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400字

狼圖騰讀後感400字(一)

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研究蒙古狼的「曠世奇書」。只要你閱讀這本書,將是他們這個年代享受不盡的關於蒙古草原狼的精神盛宴。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因為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縱橫馳騁的遊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留給我們的僅僅是一些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的文字元號。感謝這本書的作者姜戎。32年前,作為一名北京知青,他自願到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長達11年。在草原上,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纏綿過。還與他心愛的小狼共同患難,經歷了青年時代痛苦的精神「遊牧」。

不僅這樣,文學批評家—孟繁華還對這本書寫道:

《狼圖騰》在當代中國文學的整體格局中,是一個燦爛而奇異的存在,如果將它作為小說來讀,它充滿了歷史和傳說;如果將它當作一部文化人類學著作來讀,他又充滿了虛構和想像。作者將他的學識和文學能力奇妙地結合在一起具體描述和人類學知識又相互滲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議。顯然,這是一部情理交織、力透紙背的大書。

狼圖騰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讀了狼圖騰第一章,不愧是一本好書,才看到第一章就帶給人如此的震撼,其實很早以前就知道這本書了,那是去年九月份在北京,我媽媽看了這本書,跟我說這本書不錯,表面寫狼,實則寫人。當時我很不以為然,後來又聽文學院一個同學盛讚這本書,才有了想看看這本書的願望,今天總算看了這個第一章。

表面寫狼,實則寫人。其實我覺得狼比人還要優秀,突出的戰鬥技巧,完美的團隊精神,精確的作戰指揮,人恐怕也比不上,其實狼好比商場上的人,商場上的戰士正是需要這種精神才能戰無不勝。正如張瑞敏所說,擁有狼的精神的團隊是可怕的,因為他是最勇敢,最厲害的。以前總覺得江狼尊為圖騰是可笑的,世界上又有什麼動物比得過人呢?不過現在明白了,狼豈止是狼,他簡直是神!

通過看這本書,我對草原上終日和狼打交道的人有了崇高的敬意,他們並不是一個因為閉塞而落後愚昧的群體,二是一群偉大的衛士。與狼作鬥爭,保衛自己的家園,在與狼作鬥爭的過程中,他們形成了我們自以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所無可比擬的智慧和勇氣。

向狼群學習吧,向草原衛士學習吧!

狼圖騰讀後感400字(三)

《狼圖騰》讓我了解到了遊牧民族與農耕民族之間的差異,在人與自然、人性與狼性、狼道與天道之間似乎存在著追求關注和焦點。閱讀此書,我了解了這個時代關於狼圖騰的知識。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因為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遊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在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而取而代之的則是人們對狼的誤解。

這部以狼為敘事主體的小說,給我們展示了在寬廣、遼闊、深沉、靜謐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遊牧民族對狼圖騰的崇拜,演繹了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價值,也從新的角度給我們探討了狼性和羊性以至國民性的深刻哲理。

在環環相扣的「狼故事」的緊張氛圍中,蒙古狼卓越的智慧、機警的作戰、堅強的意志、忘我的忠義、濃厚的親情歷歷在目,還有以畢利格老人為代表的蒙古草原的遊牧文化也是文明悠長。

主人公陳陣養的小狼活靈活現,把狼性的熱愛生命與頑強的忍耐力更刻畫的栩栩如生:在對待食物上,小狼對喜愛的食物居然可以先觀察在偷襲;對烈日的暴曬,小狼能想出用挖洞的方法隱藏身體;對脫離家園的遷移小狼可以一次次寧死不屈的和牛馬車抗爭也不妥協。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也是合作的社會,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把工作做好的。所以我們得像狼一樣有團隊意識,充分的信任工作夥伴,各司其職而又互相幫助,這樣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狼圖騰讀後感400字(四)

《狼圖騰》這本書講了作者在額侖草原插隊期間,他觀過狼戰,打過狼,養過狼。主人公陳陣養的小狼活靈活現,把狼性的熱愛生命與頑強的忍耐力更刻畫的栩栩如生:在對待食物上,小狼對喜愛的食物居然可以先觀察在偷襲;對烈日的暴曬,小狼能想出用挖洞的方法隱藏身體;對脫離家園的遷移小狼可以一次次寧死不屈的和牛馬車抗爭也不妥協。

對著野性十足的小狼,我卻油然而生敬意與憐愛之情。()在小狼死去時,他見到了自己心中真正的「狼圖騰」。以戰術取勝的草原民族,曾多次統一中原,據說他們的戰術戰法取之狼道。正因為這樣,狼的智慧、狼的勇氣、狼的耐力、狼的團結再他們身上有了完美的體現,正是這樣,使遊牧民族所向無敵。草原狼的存在為中國名勝也做出了不可小視的貢獻。如果沒有草原狼,那麼遊牧民族也不可能如此強大,如果沒有如此強大的遊牧民族華夏民族也不可能修建長城防禦外敵。正因為草原狼的存在使中國有了歷史性的改變。

讀了《狼圖騰》,我的心被之深深的感染了,草原狼把我從平靜的生活一下子帶到了西部草原的深廣與另類的生活感受,讓我覺得我的血液在擴張、在膨脹、在嚮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