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九個寡婦讀後感

第九個寡婦讀後感(一)

人性之真:葡萄,她藏起公爹,卻從未隱藏自己;從不戴虛假面具,活出一個真我。她無知無畏,只忠於那顆與生俱來一塵不染的菩提心,因而她能洞察人生的真諦是活著,並知行合一,認真快活的活著。有人誤判她瘋,那是因為,真,於大多數人保鮮期只限於童年,而於葡萄卻是貫穿一生。

人性之善:葡萄,她善待每一個她愛或愛她的生命。從至敬至親的公爹到奄奄一息的陌路人,從時愛時恨的男人們到憨態可掬的豬崽們,都曾從她那裡獲得慷慨到犧牲自我的恩惠。是她的,就是她的;該她的,就該她的;不該她的,她一滴不貪。這,就是葡萄在自己的世界裡所界定的規則,並默默地自行圓滿著。葡萄似菩薩般仁慈、大海般寬厚地包容著人性的假惡醜,卻在被俗世蒙蔽的眼裡,易被解讀成一根筋,傻。天知道是誰傻,還有就是那群因避世而雙眼未曾被完全蒙蔽的侏儒們,他們終究是看到了她的善。

人性之美:葡萄,人美,心美。人哪,缺啥就會渴望啥,啥稀少啥就是個寶,人人趨之若鶩。當你得到渴望已久的那啥,就會有種滿足感由心而生,莫名的幸福。葡萄原本就生的美,在那洪荒戰亂的年代,更顯得水靈嬌媚。自古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當然也有非君子,一邊心裡嘲笑不懈著葡萄,一邊卻躍躍欲試要一親芳澤。親到了,那叫個滋潤,咋樣?心裡美吧,是葡萄讓你幸福了。葡萄有顆菩提心,更美的是她竟然完全不知情,只在盪鞦韆時偶爾能聽見心底最美麗的聲音,享受著那一刻的幸福。而這於被蒙蔽的世人是聽不見也看不見的,只有那群侏儒們看見了,這樣美麗的心靈,只看看都是一種幸福!

似瘋非瘋,她真;似傻非傻,她善;予人幸福,她美。至真至善至美之葡萄,盡在嚴歌苓小說『第九個寡婦』。從來不看小說的我,深深的愛上這位質樸淳厚,渾身散發著黃土地芬芳,簡簡單單,卻能包容萬物的王葡萄。

總之,如果有人被喧囂的塵世鬧心得浮躁到不能靜,那就請翻開嚴歌苓小說《第九個寡婦》,書中自有真善美!或者,據聞電視劇即將開拍,如果能等,敬請期待螢屏里那一顆玲瓏剔透活靈活現的葡萄吧!

第九個寡婦讀後感(二)

其實之前我並不喜歡看書的,老覺得看電視比看書爽多了,可是漸漸的我發現,「書中自有書中樂」,在書的海洋里,可以找到很多比較內化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我們從電視劇中所無法得到的;而且在學校四六級也已宣戰成功,現在除了上課也沒什麼事,於是在同學和老師的推薦下我也加入了他們讀書的行列。

讀過的名著不多,應該說很少,或許就象老師說的那樣,我是個草根命,根本就無法吸收名著中的精華。讀《紅樓夢》,你猜我怎麼讀的,我是選著跳讀過去的,只有黛玉和寶玉同時出場的章節我才會停下來讀一下,雖然我也想仔細的去讀,可就是看不進去,所以到現在為止,對《紅樓夢》了解甚少,不過通過《紅樓夢》大型選秀活動到是了解了不少東西。總的說來,電視也是可以傳播知識的,所以有時候我很反對一些家長的觀點——不讓孩子看電視,什麼東西也是怎麼,只要你利用好,廢品也會轉化為資源的。話又說遠了,還是回來繼續說看書。

最近朋友推薦一本書《第九個寡婦》,它主要講述一個背著巨大的、不可告人的秘密的寡婦,自幼在孫家做童養媳,土改時將被錯劃為惡霸地主的公爹從死刑場上背回,藏匿於紅薯窖幾十年。這段歲月正是中國農村發生了紛亂複雜的變化的歷史階段,幾千年的小農經濟模式被打碎,進而發生了烏托邦的大混亂。每一個人都經歷了嚴峻的人性人倫考驗,大多數人不得不多次蛻變以求苟活,而強悍樸拙、蒙昧無邪的女主人公王葡萄則始終恪守其最樸素最基本的人倫準則,她憑著自己的勤勞和聰慧,使自己和公爹度過了一次次饑饉、一次次政治運動帶來的危機……

剛開始說實話,我真的接受不了葡萄的作為,但是後來卻被她那人性之善之美之純而感動,她的無知無畏和寬厚包容都是源自於一種蒙昧,()但正是因為這種蒙昧讓這個對時事不聞不問以及永遠那種抱著「總有一天會躲過去的」生活態度的女人在這九個寡婦里脫穎而出,成為不斷更新的每個歷史時期的焦點。這本書不是歷史卻勝是歷史,在人物命運塑造的同時,將時代背景巧妙的結合了進去,通過小人物命運的變化去講述時代的變更,讓我們對當時的時代有了全新的認識。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80後來說,從國共兩黨戰爭到文化大革命那段歷史根本沒有一點的記憶,再加上國家對某些來歷史階段思想和文化的控制,到現在為止,在市場上我從沒找到一本介紹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書,可是從這本書裡,從那些小人物的命運里我們看到了當時動亂的社會中生活在社會最低層人們的命運和在他們身上所顯現的最本質的人性。孫少勇可以為了苟活,而將自己的親爹至於死地而對其不聞不問,而與之相對立的葡萄,則出於對人性的拷問,很毅然的將「二大」從死人堆里將他背了回去,並匿藏在自家的紅薯窖內,一藏就是二十年,其間,多少次的饑荒,多少次的政治危機,都在她對生命的無限嚮往中而淡然離去,生活還是生活,我們必須活下去,無論有多難。她就是靠著這種堅強的毅力幫著「二大」躲過了一次又次的危機,並最終等到「生命得以解放的那一天」。

對於葡萄的生活,或糜爛或其他,我無法評價,從某個角度講,那完全是由人的生理需求所決定,可是她身上卻散發著一種誘人的魅力——一個女人竟然有如此頑強的生命力,而這正是我們現代人尤其是女性所缺乏的。就象某個朋友所說的那樣,人要活下來其實很容易的,可是卻有很多人還是選擇了死亡,而且是那麼的義無返顧。你我同樣是人,在四、五十年代那麼艱苦的環境下,不但葡萄生存了下來,而且是在自己背負著一個讓整個時代無法置信的秘密的情況下很聰慧的生存了下來,而我們怎麼可以因為意識的不順利而放棄整個生命呢?人活著總是比死了好,無論有多難,苦總有個盡頭,葡萄用自己的一輩子來證明這個道理,我們現代人在追求物質生活而為名利爭奪的同時,也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我們的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

第九個寡婦讀後感(三)

《第九個寡婦》看完了,看完之後很久,心裡很不平靜,意猶未盡的感覺。

因為家在農村,所以裡面的歷史從父輩那裡也是有所耳聞的,但是終究沒有這個小說給人的感覺那麼直接,讓人猝不及防。

小說從解放前1944年開始寫,直到文革結束,以葡萄的經歷為主線,貫穿了3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也貫穿了葡萄從14歲到將近50歲的年華。書上的情節環環相扣,讀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地抬起頭算算現在的葡萄多大了,現在大概是哪一年,是不是快要走出苦難了?從葡萄的所作所為,強調了生命的可貴、可敬,葡萄說過幾次「你們都不把人當人看,更何況豬呢?」,也交織了很多人的命運,借過她公公糧食後來想要還帳的「老八」丁書記;「四清」和「文革」期間都來過史屯的朴同志,人人都是被歷史玩弄於鼓掌之間的小人物。

我們看到了人性恐怖的一面,有為了自己進步就不惜要求組織上殺爹的少勇,也有為了自己明哲保身三緘其口的鄉親,也有文革一來第一個跳出來揭發的朴妻,同時也為我們展現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先別說葡萄在那樣的情況下始終保持的本真,在那樣的情況下救下她的公爹,文中也很多次提到了,她沒有想過被發現了會怎樣,會怎麼辦,她只知道這個人不偷不搶,不該被砍頭,她只知道這個人是她爹,她就是要救他!某種程式上她公爹孫二大爺救了他,他生活中的智慧教會她很多東西,如何讓豬長膘,如何度過饑荒,是不是也暗示了現實中我們剪掉了傳統,剪掉了千百年的智慧?也別說全村人都為葡萄保守公爹健在的秘密,經常通過她給她「舅老爺」送吃的,單就她年幼時她公爹為了讓她躲過婆婆的一道道考驗偷偷幫她的情景就讓人感動不已,雖然艱難,卻充滿了溫情。葡萄給人一種堅定的力量,就像《闖關東》裡面的朱大爺一樣,什麼也不怕,什麼也難不倒。

另外讓我不能平靜的還有她描寫的那些動物,那隻大龜、那頭牛、那條老狗,他們死的時候養他們的人的心情,看了讓人痛徹心扉,這種描寫也是只有真正愛動物的人才能完成的。文中處處體現了作者悲天憫人,對萬物生靈充滿了愛護之情。

能夠完整表達自己感受的人真的很幸運,我不是其中的一個。但是如果看完了不寫下些什麼,又讓我覺得太對不起這麼好的一本書,所以我推薦大家有時間都去看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