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狼圖騰書評

狼圖騰書評(一)

最近有幸拜讀了姜戎的作品《狼圖騰》,這讓我真正的理解了源於人性之中的野性光輝。這部小說一改以往人們對狼的認知:殘暴,兇狠,醜陋。而是從智慧,驍勇,團結等品質入手塑造了近乎完美的蒙古狼形象。這衝破了人們以往的意識觀念,從反面探索了人類發展經歷的旅程。

作為知青的作者被下放到額侖草原,從北京而來的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希望。他在長期「與狼共舞」之中逐漸的開始對狼產生興趣,並對他們展開深層次的了解。在作者的筆下,狼一反常態,不再僅僅兇殘而且還聰明,會在黃羊吃飽了撐得打盹時發動進攻;狼也不貪婪而且會過日子,它們吃掉一部分獵物之後,會讓剩下的獵物深藏雪窩,以備來年春荒;最奇特的是狼不再是傳統思維定勢中狡詐自私的模樣,而是協同作戰、互相提攜,作品中的白狼王則是這種團隊精神的象徵。而最初讓作者對狼產生敬畏的,就是因為目睹狼群在急速撤退的時候,依然能夠保持草原狼軍團古老的建制和隊形,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作者也逐漸的喜歡上狼了,索性就去親自掏狼窩,他不斷的馴化小狼,將他的獠牙夾去,和狼一起度過時光。在今天的讀者看來,這是何等浪漫的草原生活,但這種浪漫的背後所反映的正是基於對民族性格不倦的探索,所謂性格決定命運。

如果說你要是僅僅了解到這麽多的話真是只看到這本書的表面,作者想從這本書中力圖挖掘華夏民族作為一個輝煌的農耕民族,為什麼會在近代歷史中,與世界已開發國家漸行漸遠的原因。

作者認為之所以成吉思汗可以攻占中原,甚至於侵占亞歐,就是從狼身上學到的狼精神,讓他成就了如此大業。也正是他骨子裡的狼性才讓他過關斬將,鑄就輝煌。而對於中原的農耕文明來說,從夏商到唐朝一直在不斷發展,在作者眼中,這一期間,人們骨子裡還是有野性的,而直到唐朝理性光輝過於燦爛,作者甚至否定「存天理,滅人慾」的說法。而之所以歐洲在之後的時間趕超中國,正是因為歐洲走的是從野蠻狼到文明狼的道路,才讓他們逐步走到世界的前列。總之在作者看來草原遊牧文明能帶來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永不言敗的豪氣。

我同意作者通過《狼圖騰》得出的結論:只有抽掉中華龍圖騰中的封建帝王專制精神,而重新「注入」狼圖騰自由強悍的進取精神,未來的中國巨龍才有可能真正騰飛,飛向全球,飛向太空,去為中華民族和整個人類開拓更廣闊的生存發展空間!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年代,讓我們多一些霸氣,來鑄就自己的輝煌。

相信我《狼圖騰》是一本值得你閱讀的奇書,從中我理解到做為男人就應該像狼一樣,有著狼的野心狼的氣魄和狼的霸氣,讓我們狼奔狼嘯,狼子野心的創造狼的事業,開創狼的時代。

狼圖騰書評(二)

第一次聽到《狼圖騰》這本書的名字是在高中的英語課上,英語老師告訴我們,她那時在看這本書,並且有非常之深的感觸。因此這本書一直都在我的腦海中占據了一小片地方,只是因高中課程的繁重,加上後來大學之後的懶惰,我直到最近才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心中就在想:久違了,《狼圖騰》。

於是我在課間課外都認真地翻讀這本書,《狼圖騰》向我們展示了曾經美麗的蒙古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艱難、豐富而又讓我們覺得新奇的生活。作者十幾年的知青生活,使得這些故事讀來娓娓動人,躍然紙上,更覺真實。剛開始我和作者都十分不理解為什麼蒙古人會把殘殺無數黃羊的狼作為民族的圖騰,並且更加覺得狼是一種殘暴的動物,那些廝殺場面的描述甚至讓我覺得有些反胃噁心。但是後來,隨著作者的描寫和理解的深入,我越來越覺得狼是一種可愛但更可敬的動物,那些對狼的反感漸漸消逝地無影無蹤。

蒙古人是睿智的,但是草原狼是睿智的鼻祖,正如書中老人所說,草原狼是騰格里(蒙語指天空)派下來的。蒙古人民的智慧和品質多半是從狼身上學習到的。首先,草原狼能夠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有清晰的認識。只有像狼一樣熟悉草原,熟悉草原的聲音,才能因勢利導地運用各種戰術來捕獲自己的獵物,躲避敵人的攻擊。狼能利用大雪窩圍捕黃羊群,能借白毛風的勢全殲軍馬群,能利用地形給小狼崽選擇最安全的洞穴,這些無不是建立在它們對草原環境極其熟悉的基礎上。而做事情也必須先沉下心來好好熟悉自己的周圍環境,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其次,狼在作戰的時候十分講究策略,並且懂得把握時機有耐心。()《狼圖騰》開篇就是一個草原狼圍捕黃羊的大戰役,動靜結合,一氣呵成。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精妙的設圍、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壓抑、緊張而又亢奮的氛圍;而作戰時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還有戰鬥力的黃羊而擊其餘部的智慧、頗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的狼抓黃羊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這動靜之間,卻將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這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必須主動的去觀察和學習,積極的思考,在面對不同的情況時採用不同的方式,在實戰中磨鍊自己。同時危機意識也是狼群獲勝的一個重要因素。狼的本領狼的智慧也不是從來就有的,它們也是在幾千年艱苦的草原生活中磨鍊出來的。變幻莫測的草原氣候、惡劣的草原環境、各種動物的逃生本能還有來自人的巨大威脅,使得狼始終生活在險境之中,隨時都處在被餓死、凍死、打死的境遇中。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只要你有絲毫的放鬆,就可能會被社會淘汰,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殘忍。最後,狼還具備絕佳的勇氣和血性,並且還有很強的團隊合作精神,狼群在狼王的領導安排下能夠高效率地進攻。比如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騷擾,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更讓人稱絕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在我讀完這本《狼圖騰》之後我十分感激英語老師能夠給我們介紹如此好書,這給我的人生很大的啟迪。我想,不僅蒙古人在狼身上學到了這麼多的智慧,而且我們漢人更應該改變一下一直以來對狼的錯誤的看法,學習狼身上的品質不要一味地排斥它們。狼真的是一種很值得我們尊敬的動物,當今世界,狼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少,希望獵人不要再對狼趕盡殺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