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白鹿原書評

白鹿原書評(一)

耗時3個月,斷斷續續的終於把它看完了。這本書字數真多是我對該書的第一評價。

其次,對於未看此書的朋友,我想說:如果您是個挑剔結構、故事的人來說,這本書並不適合,結構就是從晚清到建國初期,兩個家族的興衰史。套著時代變遷的背景下,總會給人一種史詩般的滄桑感,也正是這個原因,我覺得這本書在結構上完全可以被稱為「中國廣播電視連續劇劇本線索的鼻祖」,大家不妨留心觀察一下現如今的30集以上以歷史為題材的電視劇里,哪個不是按照這個方法編的?尤其是將家族興衰的。

小說講述的是生活在白鹿原上的白、鹿兩大家族之間的悲歡離合。由於兩個家族的治家格言不同,導致兩個家族走向了兩個不同的結果。兩個家族同屬一個族系,又是原上兩個勢力強大,紛爭抗衡的兩個個體。兩個家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又是密不可分。故事跌宕起伏,其中心方法就是「風水輪流轉」,到小說尾部,才有一句關於祖墳的伏筆,就是說這好地界歸誰,誰就是原上的主宰。

貫穿文中有一隻白鹿,它是白鹿原的魂,它操縱白鹿原各家的興衰。還有一個先知,是他來發射各種神秘的預測,書中對此人的描寫有點近似於神。只可惜在中國的土地上,作為神活著總是壓力太大,最後還是死無全屍。

白鹿兩家既針鋒相對,又互有彼此:既有政治路線的對立,又有兒女親家的融合。

小說中對白嘉軒、鹿子霖兩個主要人物的性格的刻畫算頂成功的,也真對得起長篇人物性格、故事的描寫。把白嘉軒的倔強、世故、守舊;鹿子霖的虛偽、好色、功利描寫得淋漓盡致。白嘉軒不慕名利,不愛金錢,不好女色,不會讀書,平生最大的工作就是搗騰家裡的田地,但從他的身上我卻從都不認為他是普通中國農村的一員。或許他生來就有當領袖的責任,一種精神上的領袖,或許中國農村正是有白嘉軒這樣的雕像才不至於崩潰,不過這一點我實在無從考證,也許作者只是在農村杜撰出了這麼一個人,因為我在讀書的過程中並沒有感覺出農村的鮮明的特點。

另外關於性的描寫,對於90年代的讀者來說,可謂是一頓性文化饕餮盛宴。對於現在的讀者來說,還真算不上大餐。難能可貴的是閱讀這樣的文字,總能很容易的就能感受到那黃土高原吹來的信風,總能在閱讀中感受到滿臉黃土,殘陽如血的鏡頭。還沒看作者的出處就知道他是陝西人,全中國只有那裡的作家才能有這種味道,陳忠實以凝重厚實的語言,讓人在閱讀中,總能感受到一隻布滿老繭的手,透過斜跨開氣兒的女人的衣懷裡掏出那又白又滑的奶子;感受到一個散發著淡淡的茉莉花味的棉襖里,露出那個散著熱乎氣兒的,白花花的女人屁股,仿佛每個陝西作家心中都有一個這樣滑溜溜、白嫩嫩、水靈靈的女神,支撐著他們,陪伴他們度過一個個孤獨、黑暗的夜,來創作出這麼純樸、生動的作品供大家消遣。

文中步伐簡樸的、深刻的人生哲學,具體的內容還得翻書自己去品。

白鹿原書評(二)

用了很長的時間啃完了這部600多頁的巨著。那片土地、那些人仍舊在眼前浮動。

在《白鹿原》中,從封建皇朝的破滅到新中國的建立,短短的時間,卻經歷了軍閥、革命、農協……每個人都只是時代大潮中的一片樹葉,有的隨波逐流,有的依附著一顆顆大樹,也有的自以為自己就是一顆大樹,能夠樹立不到。但也有人不受這時代變遷的影響,那就是白嘉軒和朱先生這種人了。白嘉軒作為這部書的靈魂,他代表的更多的是白鹿原這片土地的立場:無論事實如何變化,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白嘉軒此人,正直、頑固、腰挺得太直,有時甚至讓人感覺是在死要面子的刻板人物。他設立鄉約、規範村民;他寬容接納所有的人,包括曾經打斷過他腰的黑娃;他對待子女也不存一點私心,該打該罰從不手軟;他也固執,即使全村的人一起請命為鬼修廟,他也能堅持自己從不為鬼修廟的原則。這樣的一個人顯得太過於規矩,他就如同祠堂里的那塊鄉約,約束著自己,也約束著其他的人。這樣的一個人不一定能讓人喜歡,但卻能讓人敬佩。

而朱先生則是另一種人,他是關中大儒,比白嘉軒有學問,懂得多。他更多的時候是站在時代變遷之上的,()未卜先知、博學多才只是表象。他更多代表的是傳統文人的風骨,「自信平生無愧事,死後方敢對青天。」是對他最好的寫照。

當然,《白鹿原》中還有其他有血有肉的角色,白嘉軒的一生之敵鹿子霖,可以說是白嘉軒的反面,他生性圓滑,做事也沒有準則,好色、貪小便宜,不算什麼好人,但也沒做過大惡事。但卻有兩個理想堅定的好兒子。《白鹿原》是一本作者很用心去完成的書,也需要讀者用心去閱讀、去聆聽那段發生在渭河平原上的沉重史詩。

白鹿原書評(三)

這部小說從內容上看起來並不能算複雜,就是圍繞著白、鹿兩家的變故展開故事,以白、鹿兩家主人的不同的人生態度、人生追求以及在其影響下的各自的下一代的發展為主要內容敘述。單從小說內容上來看,並沒有什麼新穎的地方,因為在中國的小說史上,以某一家的發展成敗為題材的小說比比皆是,而且似乎也成了中國小說創作的一種套路。

應該說,《白鹿原》作為長篇小說其結構是比較簡單的。從明處的結構安排來看,全書圍繞著白、鹿兩家兩代人兩條線展開敘述,時而分開並行,時而交叉碰撞。當然,為了使作品作為宏篇巨著能有歷史滄桑感,也是為了增加作品的厚重感,陳先生忠實將白、鹿兩家的發展演變置在了清末至新中國成立這一段中國特定的歷史環境下。但是說實在的,我覺得陳先生在小說里並沒有把握好對歷史背景的描述,對各個時代的特點交代得都比較模糊,尤其是對清末時期的交代,讓人根本弄不清那時代民生的基本狀況,倒是讓人產生作者在小說中寫的白、鹿兩家的狀況只是那時代的個例,其他如寫北伐、民國狀況、國共合作等,也顯得單薄,這多少使這部小說缺少了立體感,讀來讓人覺得只是在欣賞一幅平面畫卷。

而小說除了以白、鹿兩家的故事為明線,還安排了一條充滿神秘色彩的暗線——一隻通體皆白的鹿,也是為了增加小說的神秘感吧,作者把小說中整個故事的發展都若即若離的靠在這隻白鹿上:白家的發家靠這隻白鹿、鹿家的敗落也因這隻白鹿、朱先生的神秘與這白鹿有關、白靈也似乎是只白鹿、甚至整個白鹿原的興衰都由這神秘的白鹿主宰!這種做小說的方法,我個人認為也沒有什麼新鮮之處,與自古以來的傳統志怪小說並無二致,只不過在技術上處理得比較高明些而已。

至於小說中對人物的刻畫,陳先生忠實還是下了工夫的,主次也分得比較明顯,對白嘉軒、鹿子霖兩個主要人物的性格刻畫最成功,把白嘉軒的倔強、世故、守舊;鹿子霖的虛偽、好色、功利描寫得淋漓盡致。白嘉軒不慕名利,不愛金錢,不好女色,不會讀書,平生最大的工作就是搗騰家裡的田地,但從他的身上我卻從都不認為他是普通中國農村的一員。或許他生來就有當領袖的責任,一種精神上的領袖,或許中國農村正是有白嘉軒這樣的雕像才不至於崩潰,不過這一點我實在無從考證,也許作者只是在農村杜撰出了這麼一個人,因為我在讀書的過程中並沒有感覺出農村的鮮明的特點。而且可貴的是,對長工鹿三的描寫也出采,刻畫了一為老實、本份、善良、勤勞的典型中國下層農民的形象,也算是栩栩如生了。對白孝文的刻畫也算有特點,對他年輕時的不求上進,及長時的奸詐都刻畫得比較有特點。對其他人物如鹿兆鵬、白靈、鹿兆海、黑娃(鹿兆謙),看得出來陳忠實是想深入刻畫的,但是我總覺得有那麼點不到位:作為革命家的兆鵬並沒什麼出采的地方,白靈的刻畫也流於一般,兆海只給人以比較專情的感覺,也無明顯特色。黑娃的形象刻畫得好些,但也脫不了一般蠻人的特點。倒是對白嘉軒的姐夫朱先生的刻畫,半人半神的倒特色鮮明,可惜總覺得有點過!至於其他人物,本來就是幫襯,著墨就更少了,當然也沒有什麼特別搶眼之處。總之,我個人認為,陳先生忠實在這部小說中就人物刻畫而言,其水平可以打75分,也就是說,遠沒有達到大師級的水平。

《白鹿原》曾經引起非議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大量的性描寫。這些性描寫,真是無微不至,無所不寫。第一句話就開始寫,開始吊讀者胃口:「白嘉軒後來引以為豪壯的是一生里娶過七房女人。」然後是他的七次新婚洞房之夜的詳細經歷,就這還不夠,作者還要寫白孝文的媳婦對他的性啟蒙和新婚之夜,寫黑娃和小娥的偷情,寫鹿子霖和小娥的鬼混,寫鹿子霖的亂倫等等,多得列舉不完。不像西方有的經典情愛小說,這些性描寫並沒有給人以美感,也不是必不可寫的。但作者硬要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次比一次寫得暴露和露骨,令人不能不想到作者的寫作取向有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