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了不起的蓋茨比書評

了不起的蓋茨比書評(一)

想寫這本書,是因為剛好在老師介紹前大概的翻閱過這本書,但是卻一直沒有認真的看。去一些小書店找這本書時,居然都沒有,老闆說這本書現在不怎麼賣的動,被列為外國名著的她,難道是人們無暇顧及那曾經20世紀20年代「爵士時代」的美國夢?

寫書和拍電影一樣即使是胡編亂造也會有一個激發故事創意的原型。我想美國作者菲茨傑拉德也正是基於他自己的人生經歷帶來了一個創作。

菲茨傑拉德在極端譏諷上流社會的紙醉金迷的同時卻又不顧一切的沉湎於奢華的生活當中。這種矛盾是極具創造性的,這種矛盾使菲茨傑拉德豐富的想像力在強烈的自我對抗中得到最完全的釋放,他用幽默的筆調描述了蓋茨比瘋狂的一生,主人翁的命運充滿了荒誕喜劇的色彩。

《了不起的蓋茨比》的動人之處,在於它簡簡單單的故事,普通的人物,和誠實。它沒有虛榮的去描寫更波瀾壯闊的人群,沒有擔負歷史感的寫作,這樣單純的故事環境,恰當的刻畫了虛榮和其中的人性。當我們目睹暴發戶蓋茨比一遍遍的問自己是否成功,是否值得信賴,而他成為暴發戶的目的單純到僅僅因為要奪回心愛的女人,這時候華盛頓人菲茨傑拉德終於堅定站在蓋茨比這一邊,相比起那些生活光鮮而內心空洞冷漠的名流,西部農民蓋茨比的自我發問和單純令人溫暖而堅定,帶來希望,因為他完成了自己的夢,並曾慷慨的與眾人分享他的夢。

故事講述的是青年軍官傑伊·蓋茨比出生於美國中西部一個普通農家,他英俊聰明,耽於浪漫的好夢。他在南方一個大城市駐防時,和一個「大家閏秀」黛西一見鍾情,私訂終身。蓋茨比出征歐洲期間,美麗風流的未婚妻卻嫁給了紈絝子弟湯姆·布坎農。

蓋茨比復員歸國,在紐約從事非法的私酒生意,發了橫財,決心奪回舊愛。這時湯姆和黛西已趕時髦遷居大紐約市長島豪宅,蓋茨比便在其海灣對面買下一所更加豪華的別墅,經常舉行盛大的晚會,等待機會吸引黛西前來赴會,以期重溫舊夢。久別重逢,黛西深為蓋茨比忠貞的愛情所感動,也為他的財富動心。湯姆發現兩人間的隱情後,在紐約尋釁攤牌,當眾揭露蓋茨比靠私酒買賣暴富。蓋茨比不甘示弱,坦陳兩人間五年不渝的愛情,要求黛西跟他走,黛西卻拒絕和粗鄙不忠的丈夫分手。黛西駕車從紐約回家途中,心緒不寧,撞死了湯姆的情婦威爾遜太太。蓋茨比決心為她承擔罪責。湯姆謊稱駕車的是蓋茨比,並唆使威爾遜槍殺了蓋茨比。

從他的文筆語言,對人物性格的把握,給下的無窮大的遐想空間,尤其是它的敘事手法,創造了一個獨特的視角尼克·卡拉偉,他在故事中既是一個敘述者,又是故事中的一個人物,在描述他的所聞所見,同時在敘述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這一點讓我聯想到了電影《小島驚魂》中女主角和她的孩子,在講述其發生故事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發現自己和孩子們已經死去。在《了不起的蓋茨比》中,作者借用這個人物即客觀的表述事情,刻畫人物,又可以藉以表達自身的感情。

從而使我想到記錄片的敘述方式,有時可能是一個敘述者在講述那只是一個旁白,有時紀錄片中編導會設定一個人物,用他的眼睛和腳步帶領觀眾去了解……紀錄片的不同敘述方式都是增加其記錄的真實性,儘量擴大畫面的敘述能力,更說明問題表達感情。

菲茨傑拉德以凝鍊而富有濃郁抒情氣息的語言,畫出「爵士時代」一個「美國夢」從鼓樂喧天到夢碎人亡的悲哀。

了不起的蓋茨比書評(二)

菲茨傑拉德創作的《了不起的蓋茨比》,被人稱為是20世紀流傳最廣的美國小說。

故事大致寫的是:青年軍官蓋茨比,英俊聰明,激情浪漫,在南方一個城市駐防時,和黛西一見鍾情,私訂終身。蓋茨比服役沒回來時,美麗的未婚妻卻嫁給了風流倜儻的闊家子弟湯姆。蓋茨比復員後從事非法的私酒生意,發了橫財,決心奪回黛西。這時,湯姆和黛西已遷到紐約的海灣豪宅,蓋茨比為了吸引黛西,便在海灣的對面買下了一所更加豪華的別墅,而且經常舉行盛大的晚宴,來吸引黛西前來赴會,以期待黛西的回心轉意。當黛西知道蓋茨比還在愛著自己,而且擁有巨大的財富後,開始動心。駕車從紐約回家的途中,心神不定,撞死了自己丈夫湯姆的情人威爾遜太太。蓋茨比知道後,決心為她承擔罪過。而黛西的丈夫湯姆,卻說開車的是蓋茨比,並唆使威爾遜槍殺了蓋茨比。蓋茨比就這樣死了。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對這個小說評價很高,而且看了很多遍,也寫了不少評。

說說我自己的感受。我看了第一遍也是覺得一般,不像《道連。葛雷的畫像》給我的衝擊力大,也不如《月亮和六便士》那麼曲折動人,可看第二遍時開始有了感覺。

這本書很薄,故事不曲折,人物也不多,估計只有菲茨傑拉德才能寫出這樣的長篇,他的長篇大多不長。()可以說,作者把蓋茨比在感情上的描寫是不自信的,他像做走私私鹽那樣,估摸著黛西的智慧。當看到黛西滿眼都是金錢時,他又懊惱地說黛西變了,不是那個純潔的黛西,而是個滿眼是錢的黛西了,故事就這樣一步步加劇了主人公的悲劇命運。而他的了不起就在這裡顯現出來——得知黛西已經變了,已經不是他的夢,他仍不改初衷,熱烈地追求他的夢。他的夢超越了一切,以極大的、帶有創作精神的熱情投入到了這個夢——最後以他的死,他的夢破滅了。

另外一點,菲茨傑拉德寫小說的水平很高,能把一個10來萬字的小說寫的全世界很多人都知道,本身也是了不起。還有,他的小說語言很好,很抓人,也很美。這就是菲茨傑拉德的《了不起的蓋茨比》。

了不起的蓋茨比書評(三)

這部被如此看重的《了不起的蓋茨比》到底是怎樣一部小說呢?從故事情節的層次說起吧。青年軍官傑伊·蓋茨比出生於美國中西部一個普通農家,他英俊聰明,耽於浪漫的好夢。他在南方一個大城市駐防時,和一個「大家閨秀」黛西一見鍾情,私訂終身。蓋茨比出征歐洲期間,美麗風流的未婚妻卻嫁給了紈絝子弟湯姆·布坎農。

蓋茨比復員歸國,在紐約從事非法的私酒生意,發了橫財,決心奪回舊愛。這時湯姆和黛西已趕時髦遷居大紐約市長島豪宅,蓋茨比便在其海灣對面買下一所更加豪華的別墅,經常舉行盛大的晚會,等待機會吸引黛西前來赴會,以期重溫舊夢。久別重逢,黛西深為蓋茨比忠貞的愛情所感動,也為他的財富動心。湯姆發現兩人間的隱情後,在紐約尋釁攤牌,當眾揭露蓋茨比靠私酒買賣暴富。蓋茨比不甘示弱,坦陳兩人間五年不渝的愛情,要求黛西跟他走,黛西卻拒絕和粗鄙不忠的丈夫分手。黛西駕車從紐約回家途中,心緒不寧,撞死了湯姆的情婦威爾遜太太。蓋茨比決心為她承擔罪責。湯姆謊稱駕車的是蓋茨比,並唆使威爾遜槍殺了蓋茨比。

「三角戀愛」的模式在中外小說史上屢見不鮮。一對熱戀中的情侶,由於富有的第三者的介入而分手,結果造成悲劇,也不在少數。19世紀英國小說家艾米莉·勃朗特的傑作《呼嘯山莊》就是一個例子。可是,在天才作家的筆下,一個言情小說的平常模式卻被點化成一個「高貴的野蠻人」心靈承受最深刻的苦難的戲劇和景象、一出「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即受難」的悲劇。

《了不起的蓋茨比》的基本情節也屬於同一個模式,菲茨傑拉德的天才卻將一個並無多少羅曼蒂克色彩的「三角關係」點化成為一個獨特的「了不起的」蓋茨比靈魂受難的纏綿悱惻的悲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