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體會1000字

常有朋友寫信,讓推薦書籍。這是一件很為難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知識結構不一樣,所處行業不一樣,需求差異也很大。

讀書最忌太功利化——需要什麼就去讀什麼書,唯恐讀了與自己的利益或追求關係不大的書而耽誤了時間、浪費了金錢。很多人吃頓飯大方到一擲千金,買本書卻再三掂量。時間的因素、金錢的因素,導致現在的國人讀書越來越少。媒體披露的統計數據表明,每年,中國人用於書報消費的紙張人均10公斤,美國是146公斤;中國人均購書開支4美元,美國為120美元;中國人均消費圖書0.7本,日本則是30本……

其實,讀書範圍盡可以寬泛一些。很多知識都是相通的,非專業內的書籍,往往更能突然觸發你的靈感,讓你盡情享受視野開闊後的愉悅和欣喜。

小時候,由於貧窮,對於讀書是沒有任何選擇的,我基本上是遇到什麼就讀什麼,這種沒有漫無目的的閱讀,為我打開了一個絢爛的外部世界。說不清是哪本書影響了我的追求和命運,唯有感恩,感恩於那個時候讀到的每一本書。

現在的孩子,常為語文而頭痛,其實,學語文並不難,閱讀的積累本身就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欣賞水平和文字駕馭能力。如果不去閱讀,而像學英語那樣去學語文,其結果只能是會說而不會寫,因為只有閱讀才能真正影響到語感,提升文字的表達、布局能力,除此,沒有任何捷徑可言。很多孩子的語文成績遠不及英語,這是何等悲哀的事情。

語言的培養需要從國小開始。閱讀、寫作能力,在國小培養是事半功倍的,因為,這個時候的語感最強,更容易受到書中語言的影響,流暢、嚴謹的敘述方式,只有通過這種方式才能真正培養出來。由於閱讀對分數的提高遠沒有背英語單詞、做數學題那樣直接,很多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在讀書方面花費時間。即使讀書,也往往限定在與考試有關的範圍內,這是一種可怕的抑制、扼殺孩子能力的做法。

靠組詞、造句來提高語文能力是一種捨近求遠的可笑做法,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閱讀。

讓孩子跟隨著興趣去讀書吧。

成年人讀書面臨著同樣功利化的問題。做企業的一進書店就往管理、行銷方面鑽,搞文學創作的則往往站在琳琅滿目的文學作品前流連忘返……有趣的是,我們所缺的,往往是專業以外的知識!這一點被很多人忽略。專業以外的知識與自己專業內的知識融會貫通,才能有所成,而且,專業外的知識往往成為更好的引燃個人靈感的導火索,迸射出最激動人心的火花,引領人開悟。

做企業的讀點歷史、人文、哲學、養生等等方面的書,或許更能幫助自己搞好管理和經營。()管理、經營的細節只是「術」,或說雕蟲小技,而真正的大管理家掌握的是「策」,他們早已擺脫了「術」的局限而走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遺憾的是,世俗的人看不到這一點,只是在細節上繞彎彎,以為那些大家的成功取決於「術」,卻忽略了大道。

「術」可效法,而「策」則必須靠感悟、領悟。形成「策」必須有豐富的知識積累,只有這樣,他才能真正頓悟,而超然於物外。

投資如此,治國亦如此。放到一國範圍內來看一個民族的成長和發展歷史,同樣令人感慨!

德國為什麼成為一個製造業發達的國家?看看其國內出現的大哲學家、思想家、軍事學家、經濟學家等等就知道了:萊布尼茨、黑格爾、馬克思、康德、叔本華、尼采、費希特、克勞塞維茨、李斯特、費爾巴哈、胡塞爾、韋伯、海德格爾、弗洛姆等等,是一個民族智慧開啟的燈塔。哲學家、思想家,引領著一個民族前行的方向。當今強國美國、英國等等,無不如此。人類歷史上,還沒有一個知識分子被閹割的民族能夠真正屹立於世界之林的。

前幾年,曾有華人專門捐款給國內一所著名大學,希望改變中國的哲學等學科落後的局面,結果卻被挪用給了物理系研究之用。這種功利化的定位,束縛了一個民族前行的腳步。如果金錢、房產、汽車等等可以量化的東西,可以成為一個民族前行的推動力,那麼,這個民族一定是存在於地球之外。當腐化墮落的官員與開發商一起,取代哲學家、思想家的位置,而成為一個民族的旗手,我們就進入了一個空前墮落的時期。

中國仿佛一個沒有文化的暴發戶——通過透支子孫未來的資源等換取的暴富。過分功利化的宣揚,讓這個民族成為人類歷史上罕見的群體性迷失的民族。

儘管,讀書在這個時代並不受到推崇,但它卻幾乎是打開一片新天地的唯一捷徑。

物化的世界是可悲可憐可憎的,如果孩子延續目前的理念,做一個金錢的奴隸,作為家長,這將是何等悲哀的結果?

救救孩子,讓孩子本著自己的興趣多讀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