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歌劇江姐觀後感

歌劇江姐觀後感(一)

今天,媽媽帶我去看了歌劇《江姐》。

江姐是一名革命戰士,因為她誓死也不說出共產黨的信息,結果被國民黨給殺害了。

節目一共有七場。演出開始了,只見出來一位穿著藍色旗袍,圍著白色圍巾的阿姨,那就是江姐。她帶著省委的重要指示,來到川北,和游擊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會合,展開了轟轟烈烈的革命鬥爭。

但這時,共產黨中出現了一個叛徒:甫志高。由於他的出賣,敵人把江姐抓走了。

監獄裡,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和酷刑,她寧死也不說出共產黨的信息。為了保護同志們,江姐走向了刑場。全國解放了,五星紅旗在中國的上空飄揚,那是江姐等烈士用鮮血染紅的。

演出結束了,劇院裡想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江姐她那堅強勇敢的精神深深地留在了心中。

歌劇江姐觀後感(二)

《江姐》是根據小說紅岩改變的一部在中國舞台劇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歌劇,該劇反映的是1948年春,解放戰爭進入最後的階段,國名當反動派統治下的陪都重慶已經在工農聯合武裝的衝擊下搖搖欲墜,地下黨員江姐帶著省委的重要指示,奔赴川北革命根據地,途中,她突然接到與自己多年患難的革命伴侶——華鎣山中隊政委彭松濤同志犧牲的噩耗,江姐抑止住自己內心的悲痛,毅然決然的走上華鎣山,及時傳達了黨的指示,並與游擊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一起率領游擊隊展開了轟轟烈烈的武裝鬥爭,打擊了反動派的囂張氣焰。但是後來,由於叛徒蒲志高的出賣,江姐不幸被捕,之後被關押在重慶中美聯合渣滓洞集中營里,面對沈養齋的威逼利誘和叛徒的出賣,江姐大義凜然,義正詞嚴的痛斥敵人的罪行,表現出了一個共產黨員堅貞不屈的革命節操和從崇高精神。而後,重慶解放在即,為了配合我軍順利進軍重慶,粉碎敵人在逃跑前策劃屠殺被捕共產黨人的血腥陰謀,江姐在集中營中組織和領導越獄鬥爭,但就在這生死攸關的緊要關頭,敵人要害死江姐,為了不暴露計畫,保護同志,江姐毅然走向刑場…

歌劇《江姐》相較之於其原型小說紅岩,其表象手法更加生動形象,其客群也更加廣泛。小說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它要求作者在創造的過程中,要力求保證素材的真實性,典型性和形象性。小說的作者從感受生活,積累素材開始,到進入創作活動,憑藉的主要是自己的形象思維,在構思中,活躍在作者頭腦中的是具體的人物,具體的場面,在寫作過程中,訴諸於作者筆下的是活生生的藝術形象,是能過感動人的生動故事。小說《紅岩》作為一部優秀的軍事文化小說,無論在語言文字的運用還是人物形象的刻畫上,都是無可挑剔的,而歌劇《江姐》在繼承這本優秀小說的各種出色的人物形象塑造模式和經典台詞的基礎上,又融入了歌劇獨有的表現形式,二者各取所長,交相輝映,但是與小說不同的是,歌劇在敘事方面存在兩種不同的形式,一個是戲劇性文本(即歌劇的音樂總譜和文字\戲劇腳本),一個是演出文本——各個演出都是在一段長度相同的時間內對戲劇文本進行闡釋,使其直觀化,並賦予其氣韻生動的有形生命,這樣一來,就將小說的讀者去感知故事和故事中的情感變成更加直觀的由觀眾去體驗故事和故事中的情感,這樣一來,觀眾從舞台上得來的劇中人物的形象較之於文中得來的更加生動具體,使觀眾觀眾對那段崢嶸歲月的感知仿若身臨其境。

歌劇《江姐》全劇以四川民歌的音樂為主要素材,廣泛的吸收了川劇,越劇,杭灘,洋琴,等音樂與會和手法進行創作,既有強烈的戲劇性,又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優美流暢的歌唱性段落,深刻的刻畫了英雄人物的音樂形象。因此劇中的許多經典的唱段都給人留下了永難磨滅的藝術烙印。()就唱腔方面,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就是《繡紅旗》,此段唱腔,以詠嘆調的方式,娓娓道來,將江姐心中對革命勝利的無限的憧憬和堅定的信念表現的淋漓盡致,此段詠嘆調音樂很好聽,結構也比較完整,及其完美的表現出演員的歌唱技巧,每一個音符都輕叩觀眾的心扉,使觀眾透過舞台,仿佛也置身於紅旗飄揚萬眾歡騰的勝利時刻。而後的《五洲人民齊歡笑》這一段,依舊是詠嘆調,但是這一段的悲情元素比較多,唱腔時緩時快,似聲聲控訴,把對敵人的痛斥和對美好未來的熱切期盼融合在一個載體中,在同一個時間段表達出來,攝人心弦。在對唱方面,選段《青松林內紅旗飄》是比較典型的,此段通過江姐與華為按照各自人物的特性的情緒和戲劇情節對唱,之中參雜詠嘆的韻味,結合巧妙,旋律歡快。

不僅是在唱腔方面的,歌劇《江姐》的歌詞中所蘊含的文學價值也是值得我們重視的,比如被廣為傳唱的《紅梅贊》,它的詞中以紅梅欲革命烈士,用紅梅不畏嚴寒,傲然盛放的品質來抒發革命戰士面對反動分子的打壓不屈服,不畏懼的崇高精神。縱觀正個劇本的詞句,精簡幹練,朗朗上口,即符合了此歌劇要通俗易懂,面向廣大客群,教育後人,緬懷先烈的要求,又不乏濃郁的文學藝術氣息,是不可多得的弘揚革命精神的教材。

歌劇,雖然是通過各種舞台化的場景和表現手法來講述故事,表達情感的。它所傳達給我們的聽覺和視覺上的震撼固然值得我們去讚揚,去品味。但是要真正的看懂歌劇,聽懂歌劇,我們還需要去深入的挖掘出埋藏的絢麗的舞台背景和動人的旋律之後的歌劇所要表達的精神才行。《江姐》在劇開始不久,就給觀眾塑造起了江姐的剛鐵形象,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沒有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現實的打擊而變得悲慟不已,她拭去淚水若三寒天得紅梅般傲然挺立於世間,她深深的知道她不能倒下,因為黨交給她得任務還沒完成…即使後來被叛徒出賣,被反動分子摧殘,她至始至終都以不屈的性格面對生命磨難,通過塑造這樣一個光輝偉岸的形象,我們自然可以看到此劇的魂,正是在教育我們:越是在鋪滿荊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們去開拓,越是在困難的時候,就越需要我們以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到明天——到明天全國解放紅日高照,請代我把孩子來照料,告訴他,勝利來得不容易,別把這戰爭的歲月輕忘掉,告訴他,當好革命的接班人,莫辜負人民的期望黨的教導…」——這是江姐全劇結尾的一段唱詞,是江姐對自己孩子的期望,更是無雙為新中國的成立和後背幸福生活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先烈對後人的希冀…有那段用血染紅的歷史,才有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我們一定要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