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歌劇魅影觀後感

歌劇魅影觀後感(一)

歌劇魅影是一部安德魯·洛伊·韋伯作曲的百老匯音樂劇。又譯做歌聲魅影、劇院魅影或歌劇院的幽靈。1986年首演,於1988年獲得七項托尼獎,是音樂劇四大名劇之一。《歌劇魅影》的音樂帶給了我們視覺和聽覺上的享受。無論是幽靈、克里斯汀還是拉烏爾都帶給了我們不同的音樂感受,他們用自己的聲音去詮釋了對各自的愛。這無疑對觀眾來說是一種音樂美的享受。

這是個典型而感人的愛情故事,關於一個出沒歌劇院裡,用一副面具遮掩自己丑陋面孔的神秘幽靈,愛上一個女高音歌唱演員的故事。這裡面有錯綜複雜的人物感情,充滿張力的戲劇化衝突,以及19世紀社交界特有的那份自嚴謹中爆發出來的神秘恐懼和性格壓抑。舞台上展現出氣勢恢宏的大劇院,陰森恐怖的地下世界,敏感多情的貴族青年,楚楚可憐的紅伶少女。還有那張臉,那隱藏在木然恐怖的假面背後的自卑嫉恨,狂暴而又脆弱的心靈,幾乎所有可以調動觀眾情緒的要素都濃縮在卡斯頓-勒胡德原著中,並在韋伯的手中為它拂去浮塵,再綻芳華。

我認為全劇最精彩的唱段莫過於第一幕中幽靈和女主角克里斯汀在古老的巴黎歌劇院下面,深不可測的地底兩人的深情二重唱「歌聲魅影」,演唱多有美聲成分,音樂動機在不同的調上一次次再現,把當時那種亦真亦幻般睡半醒的戲劇情境表現得淋漓盡致以及將充滿愛與幻想的情感交融表現得及其淒婉、完美而動人;旋律節奏中多採用的附點音型,有一種強烈的推動感和緊張感,製造出全劇中第一個情感高潮,克里斯汀與幽靈聲情並茂的歌唱,使觀眾完全沉浸在這個美妙、真誠而又略帶感傷的浪漫愛情故事當中,同時也期待著幽靈、克里斯汀、拉烏爾這兩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的的感情接下來將會如何發展下去。

當拉烏爾對克里斯丁的感情給予肯定時會響起一首The point of no return,我看到了克里斯汀對魅影的迷戀和依賴,我幾度誤認為她是愛魅影的,但事實上只是對魅影的一種深深的依賴罷了。其中還有一段《AllIAskofYou》,是全劇中反覆出現的一段旋律,在不同的場次因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唱詞。可以說,這是全劇的主題旋律,不同角色、不同唱詞的不同演繹,表達了兩位男主人公對克里斯汀不同的愛情。

《歌劇魅影》不僅在音樂和藝術方面取得驚人的成果,在情節的內容上更是更了觀眾很深的震撼!在影片的結尾,影片給了我們很大的想像空間。克里斯汀墓地旁邊小小的角落裡,一朵紅玫瑰配著幽靈曾經送給她的戒指,靜靜躺在那裡,任憑歲月逝去如潮。這樣靜寂的結局卻讓人覺得無言的真情縈繞於心。劇院已破敗,青年已成老叟,他得到幽靈的小猴音樂盒,並將其供奉在亡妻墓前,心愿已了般輕嘆一口氣,這是他的心愿,還是她的遺言?有一點可以肯定,她從未忘記過她的天使,當丈夫看到墓邊居然停放著一朵綁著黑絲帶的紅玫瑰——那是幽靈愛情的信物,只是多套了枚幽靈曾打算送她的結婚鑽戒,丈夫並不感到特別吃驚,觀眾看到了他的成熟和對愛妻真正的理解。時光已老,玫瑰依然紅。

總之,這是一部很值得推薦一看的音樂劇影片,感謝老師給我們播放了《歌劇魅影》!

歌劇魅影觀後感(二)

《歌劇魅影》這部劇主要講述了在歌劇院的地底深處,住著一名從小因面貌醜陋而被人愚弄,心中充滿對世人的仇恨但卻是滿腹經綸,才華橫溢的音樂家、作曲家、建築師、甚至是魔術師,然而這過人的才智並沒有使人們忘記他那醜陋的面容,多年來他隱藏在黑暗深處,躲避著世人鄙夷的目光,後來眾人稱之為「魅影」。魅影的人生因為女主角克莉絲汀的出現而有了一點的改變,在他心底,只有克莉絲汀能夠詮釋他的音樂,只有克莉絲汀能給予他音樂的靈感,他認定克莉絲汀就是他創作的劇本中的第一女主角,就猶如克莉絲汀是他在是人前的面具一般,他對她的愛到了一種偏執的程度,這種偏執狂般的愛充滿了強烈的占有欲,容不得半點雜質。然而對於克莉絲汀來說,對於魅影,也許只是崇拜,因為魅影剛開始現身時,克莉絲汀被深深誘惑,讓她分不清眼前的是天使還是幽靈,他從小伴她成長,教導她如何唱歌,是她心中的音樂天使,是她永遠景仰、順從的導師。後來英俊、富有並且和克莉絲汀曾經青梅竹馬的子爵愛上了克莉絲汀,克莉絲汀也愛上了子爵。魅影卻感覺這是自己的愛人背叛了自己,無法接受唯一一個親近的人也離他而去,他將那象徵性的綁著黑絲帶的紅色玫瑰花捏得粉碎,就如同他那被撕碎的心一樣,他憤怒了,後來他將克莉絲汀帶到他的黑暗城堡,子爵不顧危險前去營救反被魅影俘獲,並一次要挾克莉絲汀在自己跟子爵之間選擇一個,克莉絲汀為了解救自己的愛人,用自己的吻來融化眼前魔鬼的冰冷和瘋狂,而魅影,當他期待一生的吻真正貼近他礦石孤獨的臉時,帶給他的卻是更為痛苦和沉重的悲涼,他也最終明白了克莉絲汀不是真正的愛著他,他選擇了放手,並放兩人離開。

在《歌劇魅影》中,克莉絲汀無疑是女主角,她是美麗的化身。幼年喪父的她是孤獨的,她天天期盼著父親說的音樂天使會降臨在她的身邊。她是善良的,當魅影在陰暗處教她唱歌時,她堅信他就是自己的音樂天使;當魅影的面具被摘下是,她也是毫不懷疑地堅信著魅影是他的音樂天使。她是痴情的,當子爵相隔9年再次出現在她眼前時,她希望子爵能認出她,當子爵叫出她多年未曾聽到的小名時,她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兩人更是擦出了愛情的火花。但是,與其談克莉絲汀,我更想談談圍繞在克莉絲汀身旁的兩個男主角——音樂天使魅影和子爵勞爾。

克莉絲汀心中的音樂天使魅影,小時候因為容貌的與眾不同,有過被人羞辱的慘痛回憶,他被光鮮的世界排斥了,沒有尊寵、沒有關愛、漂泊四方。在任何地方都成為別人獵奇的目標,甚至成為馬戲團鐵籠中的小丑。他雖然容貌醜陋,但這掩蓋不住他那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遮蔽不了他出眾的才華,也無法抑止他對愛的追求。我相信,是金子總會閃閃發光的。儘管魅影的面容是醜陋的,我還是挺喜歡這個角色的。從他出場時的音樂就能知道他是一個神秘的角色。他出現在陰暗處,讓我誤以為他是一個反派的角色,可是看到他在地底下做的克莉絲汀塑像,便知道他是一個心靈手巧的人,在克莉絲汀暈過去之後,魅影對她的溫柔更是無聲地道出了他的心並不像外表那樣醜陋。可是他的占有欲又是那麼的強,以至於他認為克莉絲汀是他的,因為他向她傾注了全副的心思。所以當子爵勞爾在巴黎歌劇院的樓頂對她海誓山盟的時候,他徹底心碎了,他感到了被拋棄的恐懼與不安。或許他意識到無法改變現實,可又心存不甘。他採用偷梁換柱的手法,殺死皮昂吉,把自己扮演成唐璜,成為他為克里斯汀創作的歌劇中的角色,唱響最後的絕唱。在克莉絲汀給他最真摯的吻時,僅僅是那一瞬間,他覺得很幸福,這是他付出了那麼多的回報,可是心中也存在震驚,這似乎並不是他想要的,最後他選擇了放手。我們可以知道。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並不是要把她占為己有,而是希望她過得幸福快樂。

其實我覺得魅影並不是一個殘忍的人,他也不缺同情心,更不稀罕別人同情他。他需要的,僅僅是他人的尊重,最重要的是他所愛的人對他的尊重。真的,我覺得萬事都像牛頓第三定律一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一樣的。當大家都不尊重他、都覺得他很可笑的時候,他才回逐漸地扭曲了自己的心靈。若是人們一開始就不要對他抱有歧視的態度,也就不會釀造成後面的悲劇了。玫瑰雖終歸會凋零,魅影對克莉絲汀的愛卻一直存在。那綁著黑絲帶的紅玫瑰,有些邪惡,有些浪漫,使人被誘惑,又使人不敢接近,它不就是象徵著魅影嗎?他一直默默地守候在克莉絲汀身邊,這種無私的愛,早就超越了青梅竹馬,早就超越了簡簡單單的男女之間的愛情。不過事實確是赤裸裸地擺在我們眼前。

飾演魅影的演員主要通過一個面部表情、一個眼神、甚至是語調的改變讓我們知道他的心理活動。他可以演的很溫柔,也可以很瘋狂。這是他的一種能力。作為戲劇部的我希望我的演技有一天也能做到這樣。

而另一個男主角子爵勞爾,主要是通過動作跟言語演出自己的個性。編劇把他塑造成了一個善良正直、勇敢英俊的年輕人。所以在勞爾出場時音樂就比較開闊,讓人覺得聽起來沒有壓抑感。而之後勞爾認出克里斯汀後,與之演繹的歌曲中充滿愛意,節奏溫和快慢適中,表達了勞爾對克里斯汀的愛慕與愛護,並表現出在很多年後見到克里斯汀後,回憶兩人美好過去的甜蜜。在背景音樂的舒緩敘述下,讓聽者也能感覺到他們的美好回憶。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兩個情節,一個是在克里斯汀被魅影帶走後,在吉里夫人的帶領下夏尼子爵進入黑暗的地下室背景交響樂慷慨但是卻不高昂,開闊卻不單調,表現出夏尼子爵一心想救出克里斯汀的堅定信念和對她的濃濃愛意。另一個情節是夏尼子爵在見到克里斯汀被魅影脅迫的那一刻,音樂響起,節奏輕緩渾厚,突出了夏尼子爵的勇敢和與克里斯汀愛情的堅定。

子爵勞爾在外表看來比魅影多了一份柔弱。可當勞爾寧肯被吊死,也不願放棄克莉絲汀的時候,我就知道,他其實比魅影的意志更為堅定,他也比魅影更多了一分勇敢。他對愛的追求,能給人和脆弱的人帶來巨大的勇氣。愛的力量能促使我們忘記一切恐懼而去努力爭取。可是我總覺得子爵和克莉絲汀的愛情有點青梅竹馬式的愛情,或者說是鄰家妹妹愛上王子的夢幻般童話的感覺。這種愛情有點太過於理想化或者太老套了,而且勞爾跟克莉絲汀最後怎樣了也不了了之。歌劇開始的拍賣會上,為什麼只有拉烏爾一個人呢?克里斯汀呢?30年的時間已是滄海變桑田,但這個傾城的美麗女孩,是否已長眠地下了呢?更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那個擁有醜陋卻極富才華的魅影。對此,我更期望的看到的是克莉絲汀跟魅影在一起,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

《歌劇魅影》就是一段傳奇、一出悲喜劇、一個關於愛的故事、一種令人心醉的美麗。

歌劇魅影觀後感(三)

這個周末,我心血來潮將《歌劇魅影》又看了一遍,每一次看,我都會為這個愛情故事感動。

《歌劇魅影》中有三個主要人物:女主角克莉斯汀,魅影、貴族拉伍(夏尼子爵)。整部電影圍繞著三個人展開。

克莉斯汀與拉伍是青梅竹馬,魅影被克里斯汀吸引,並一直指導她,克莉斯汀一直認為魅影是她去世的爸爸給她派來的音樂天使。

在這部影片中,給觀眾印象最深的就是魅影這個人物。()魅影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建築家,但他面目醜陋,受盡人間歧視,只能生活在劇院的地下。在「鏡子—音樂天使」這首歌中魅影唱到「你應了解我,明白我為何藏在陰影中」,從這句歌詞可以看出魅影的心裡矛盾:喜歡她,卻不能暴露在大眾面前。

魅影在常年的黑暗與孤獨中變得性格扭曲,就如同《哈利波特》中的湯姆。里德爾一樣,但湯姆沒有愛,他有愛,不過兩人都不懂得怎樣去愛。魅影為克莉斯汀傾盡所有,他給她創作了優美的音樂,華麗的歌劇,教她演唱,訓練她舞姿,並幫她嚇跑劇院的首席女高音,使她成為了巴黎文明的女神。他以為這樣克里斯汀就是他的了,所以當拉伍與克莉斯汀在樓頂立下山盟海誓時,他的心碎了。最後他為能滿足與所愛的人在同一個舞台演出的願望,冒險殺死皮昂吉,來代替皮昂吉演出,在影片的最後,他得到克莉斯汀的一個吻後,終於被偉大的「愛情的力量」撼動,放走了克莉斯汀和拉伍兩人。

也許魅影更需要別人的尊重,魅影有著強烈的愛,卻不懂得怎樣去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