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國讀後感

在我印象中,日本是一個漫天飄著雪花的國度。在冬天,每一座房子的屋頂,每一座山上,每一片田地里,都應該有厚厚的雪,因為冬天的日本應該是屬於白色的。

我之所以讀《雪國》這本小說,就是在看到前面的簡介時說作者川端康成在這本小說中有很多描寫雪國的絕美片段,這大概也是吸引我這本小說的動力吧。

川端康成,對於我是一個不陌生的日本作家,他的《伊豆舞女》和《千隻鶴》都為大家所熟知。他是一位新感覺派作家、著名的小說家。1968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後因祖父母和姐姐相繼死去,自己有飄無定所,心情憂鬱成疾,逐漸形成了感傷與孤獨的性格,在後來的創作中就形成了一種陰鬱的特色。在他早期的作品裡,主要是反映一些社會想像,但是由於後來受日本古典文學和禪宗思想的影響,逐漸脫離現實,而頭腦中的封建主義思想開始有所發展。《雪國》這部小說被認為是他前後期思想的分水嶺。

《雪國》一書主要寫的是主角島村與駒子之間的故事,以及對雪國那裡奇特美景的描寫。主要人物島村是一個研究歐洲舞蹈的富家子弟,他在去雪國是遇上了年輕美麗的藝妓駒子,駒子是一個很出色的藝妓,不僅會舞蹈,三弦,而且還有記日記的好習慣。在島村的眼裡,他們的關係只是藝妓與恩客的關係,駒子卻仰慕者有才華的島村。在明白島村的心意後,只能央求他:一年來一次就好,帶夫人來也歡迎,這樣才持久。在島村第二次來雪國時,他遇見了葉子。葉子在他眼裡是一個完美的女人,他多次向駒子問起葉子的情況,但駒子都含糊其辭,不願多說。在島村第三次來雪國時,葉子為了救劇場裡的孩子從二樓掉了下來死了,但是島村對於葉子也只是表以同情,並沒有什麼其他表現。倒是駒子,抱著葉子的屍體發瘋的叫喊。

在這部小說中,我覺得駒子是一個很矛盾的人物。在面對島村時,是一個溫柔的女人,一個痴心希望能等到愛情的女人,但是在面對葉子及行男時,她又是一個似乎很無情的人。她對於島村的痴情書中有這樣一段內容:「你在數什麼?」他問過之後,女子仍舊默默地屈指數了好一陣子。「那是五月二十三日。」「是嗎,你是在數日子吶?七、八月連著都是大月嘛。」「喔,第一百九十九天。正好是第一百九十九天。」「你怎能記得那麼清楚是五月二十三日呢?」。這裡講述的是駒子在島村第二次來雪國時,向他說他離開這裡有多久了她還記得。從這段話中我們似乎可以體會到駒子對於島村離開那麼久所表現出來的幽怨之情。但是在行男快要死的時候,她卻寧願在候車室送島村,也不想回去見行男最後一面。駒子為什麼不回去見行男,據她自己所說是害怕看到死人。其實在我看來駒子在這部小說中是一個挺悲劇的角色。她為了師傅家的兒子去當了藝妓,在無奈和無趣的藝妓生活中,她遇到了島村這樣一個具有才華的男人。在她愛上島村後換來的卻是一年來一次的央求。在等待中,她發現自己都快瘋了。

在小說中還有一個穿梭其間的人物——葉子。作者似乎沒有用多少筆墨來寫葉子,但是我卻能在很多地方感覺到葉子的存在。島村對葉子好奇的詢問,旅館老闆娘對葉子的評價,還有葉子經常去行男的墓地,她在整個小說中似乎是一個很完美的人物。連最後她的死也是那麼悽美。顯然在現實生活中這樣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這個人物形象很可能是作者想像出來的。回頭看看葉子短暫的一生,在行男患病時無微不至的照顧她,讓旁觀的島村都認為他們是夫妻。再是後來行男快死的時候,駒子又不肯回去看他,向島村苦苦哀求的場景令人同情。最後就是葉子為了救失了火的劇場裡的孩子而從二樓摔下來的場景讓人起敬。她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我只護理過一個人,而我再也不要做護士了。她因為自己照顧的第一個病人死去而把責任歸咎在自己身上,而且經常去行男的墓地為他上墳,並且下定決心不再當護士了,如此善良的人,最後的結果卻是在救人過程中死去了,實在讓人感到惋惜。

在幾個主角中我最不看好的就是島村先生了。原因有好幾個。首先,在我看這部小說之前,我看過關於這篇本書的簡介和人物分析。在眾多的簡介中都說島村先生是一個坐吃祖業而且無所事事的紈絝子弟,雖然他也研究歐洲舞蹈,但是不足以說明他是一個積極上進的人物。隨後在閱讀這本小說時我也發現島村是一個個性不怎麼讓我喜歡的人。在島村第一次來雪國時就讓駒子去幫他找藝妓,而且在駒子說找不到藝妓時,島村一臉的死纏爛打,一定要她幫他找。在島村第二次去雪國的路上,他遇見了葉子,明顯島村又對葉子產生了好感,在後來他經常向駒子打聽葉子的事。他知道駒子很喜歡她,但是他還向駒子打聽另外一個女人的事情,這是存心讓駒子傷心。在島村第二次來雪國時,當他看到駒子穿著藝妓的衣服時,他自語道:她還是當了藝妓了。這種語句在我讀來就有那麼一些看不起的情緒在裡面。就算島村對駒子以前就沒有好感,那對葉子他是有好感的,但是在葉子從二樓摔下來的時候他卻只是感到同情,僅此而已。這就直接表明了島村這個人的薄情。在與外面的女人尋歡時,無所不至,在回到家時,又擺出一副好好先生的嘴臉,對妻子孩子感到愧疚。讓我感到他很虛偽。

在我看完小說後,我又看了電影版的《雪國》。在電影中故事有一些不同,表現的方式更加的直白。在讀小說時我對於小說人物之間的微妙關係有一些不理解,但是看過後,我就對這個故事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

駒子和島村的關係中,駒子是很喜歡島村先生的,由於他的性格,由於他的才華。但是島村只視駒子為雪國的玩樂伴侶,他們之間不可能有愛情。在小說的結尾沒有交代人和人的歸宿,但是我們都可以猜出這兩個人是不可能有結果的。

在島村和葉子的關係中,他們總是若即若離的關係。島村對葉子有好感,但是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追求,只是會有時問問駒子關於葉子的事情。在駒子含糊其辭時他也沒有怎麼去深究。在葉子為了救人而從二樓摔下來時他也只是看著駒子和葉子抱在一起,對葉子感到同情,沒有什麼太多情緒流露。顯然島村對於葉子只是有一些好感而已。

在看小說是我就一直在想駒子和葉子之間的關係,為什麼駒子不願意提到葉子,對於葉子似乎充滿了敵意。看了電影,我發現駒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島村對葉子的好感,而不願與葉子交流。在駒子從島村口中得知葉子求島村好好對待駒子時,相信駒子對葉子的想法也改變了。這也應該是駒子在明白島村的心意後發現葉子又從樓上摔下來死去崩潰的原因吧。在駒子的親人相繼離世後,葉子已經是她最後的親人了,可是現在連最後一個親人都要離她而去,這也難怪駒子會崩潰。

在《雪國》這部小說中,如果錯過了那些描寫風景的文字,就是一種遺憾了。()我們可以來欣賞一下這雪國到底是怎樣一個美法。

「這是原野盡頭唯一的景色。淡淡的晚霞把整個山容映成深寶藍色,輪廓分明地浮現出來。月色雖已漸漸淡去,但餘韻無窮,並不使人產生冬夜寒峭的感覺。」,「島村仿佛坐上了某種非現實的東西,失去了時間和距離的概念,陷入了迷離恍惚之中,徒然地讓它載著自己的身軀賓士。單調的車輪聲,開始聽的時候像是女子的絮絮話語。」。這兩段話是島村在火車上看到的雪國風景。在坐火車時,我會覺得窗外的景色從眼前閃過的時間過快而不去觀察,但是作者在描繪雪國風景時感覺是在寫一幅靜止的畫,月落迎晨,寒意料峭,像是失去了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一樣,迷失在了這種美妙的感覺之中。

在最後一章中也有一段關於景色的描寫。「茫茫的銀河懸在眼前,仿佛要以它那赤裸裸的身體擁抱夜色蒼茫的大地。真是美得令人驚嘆不已。島村覺得自己那小小的身影,反而從地面上映入了銀河。綴滿銀河的星辰,耀光點點,清晰可見,連一朵朵光亮的雲彩,看起來也像粒粒銀砂子,明澈極了。」這是島村在葉子死前看到的景象,美麗的銀河,在葉子死時,在他眼前,在他心裡傾瀉而下,這種壯觀的場面,讓我們震驚,也為葉子這種無謂的犧牲精神而震驚。

不管外界怎麼評價《雪國》這部小說,我認為它在我理解的寫作意義下是一部很不錯的小說,也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映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