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奮鬥改變人生:我的編輯部故事

奮鬥改變人生:我的編輯部故事

每一天,都是周而復始,每一天,都是嶄新開始。恍然間,做記者這一行,已經17載。

當你覺得上班是件痛苦疲累周而復始的事情,那你是把你的工作當成一個賴以謀生的職業了;當你覺得上班充滿激情和挑戰,那么你是把你的職業上升為事業了。

人生的一個選擇,就是一個轉折

我是一個從外省來到重慶的“移民”,祖籍安徽合肥,出生在西安,後又飄到四川,在重慶舉目無親,也許你們不相信,我之前在一家兵工廠民品車間做冷凍工,通過液態氨製冷使得一種名為“石硫合劑”的農藥迅速結晶。我在學校嚴重偏科討厭數學,這點很不好。但是上天給你關閉一扇門,必然會給你打開一扇窗,於是上天賦予了我寫作這種才能,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我的作文出類拔萃,寫作這項技能陪伴我一起走到今天。

入廠工作4年後我選擇離開,我不願意自己的未來在農藥發出的硫化氫毒氣中度過,當一個女同事不慎失足掉入農藥池,撈出來渾身變綠時,我開始塞上耳塞,在機器的轟鳴聲中學習,參加成人高考。

很幸運,我考上了。

我就讀的學校現在基本不存在了,是陶行知先生創辦的“重慶社會大學”,這是一個四川美術學院的落榜生集中地。那時,看見繪畫系許世虎教授的畫作《窗台上的寶石花》,甚是喜歡,只是遠遠地看著,沒曾想過16年後我做了他的策展人。於是我報了繪畫系,但母親臨時給我改為了中文系。從此,命運也發生了轉折。

圓他人夢想,就是圓自己夢想

每年的夏季,也是很多大學畢業生內心格外焦躁的季節,因為“就業”這兩個字是每對父母每個孩子內心之痛。畢業之前,我的老師顏崇秀把我送到《重慶青年報》報社實習,我每天第一個到,最後一個離開。那時候,帶著一套洗漱用品,晚上忙得太晚就睡辦公室的沙發。

1996年夏的一個早晨,我正在辦公室打掃衛生,電話鈴響了,是重慶市殘疾人聯合會打來的,郝主任用急促的語言講述了一個故事:重慶市中考狀元因殘疾被學校拒之門外,這個男孩決定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他的家人想到不該輕易放棄,帶著他去了殘聯。於是,殘聯撥通了報社的電話,尋求媒體幫助。

得到訊息,我開始為這個叫楊健的男孩呼籲,我不相信這么好的孩子沒有學校要。在40度的高溫下,我一次次跑招辦,一次次跑學校,直到跑中暑,最終招辦特批了一個名額給他,我清晰地記得招辦的領導問我:“你是他姐姐么?”從此,這男孩一直叫我“姐姐”,直到今天,他考取了註冊會計師、資產評估師、執業律師、註冊稅務師之後,每年他都會在年三十請我這個“姐姐”團聚。我寫的《中考狀元落榜,誰來圓他讀書夢》系列報導後來獲得了中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殘聯頒發的好新聞二等獎。那時,青年報正在招人,主任田間留下了我和一名研究生。這篇文章,也奠定了我留在青年報工作的基礎。之後,我覺得自己的知識不夠用,在西南政法大學半工半讀學完了法學本科。

所以,圓他人夢想也是圓自己夢想。

保持平常心,追尋真善美

1996年,我開始“賣字為生”的生涯,同年在重慶慈雲寺皈依佛門,拜於惟賢法師門下,人生跌宕起伏,才會精彩無限,有坎坷有淚水,也有鮮花和掌聲。佛教幫助我修心,讓我學會了擁有一顆平常心和追尋真善美。

之後的生涯和媒體不可分割,做報紙、雜誌,寫專欄。1998年我專寫法制報導,撰寫了張君案、合江沉船案、董書君跳樓案等一系列獨家深度報導;隨後涉及新聞類別從文到武,轉向做文化娛樂副刊,擔任過重慶當時最暢銷的《重慶青年報》旗下的《激動周刊》的創始人之一,負責策劃編輯時尚情感版“他們”“她們”。隨後擔任《重慶青年報》文體副刊部主編,《單身》雜誌主持人、編輯,理性和感性經常在矛盾中融合與對抗。

2007年我擔任大渝網文娛頻道主編,負責大渝網的文化、娛樂、體育這三塊領域,負責來渝明星名人訪談,組織策劃了渝版陳奕迅、張學友、張信哲、張宇等重慶個唱徵集同台女歌手、擔任超女重慶區評審等系列活動推廣……

2011年兼任騰訊微博重慶站主任,策劃、推廣騰訊重慶站政務、媒體、商業微博。目前正逐步歷練成為一名職業網路推手,成功推送若干草根人士走向演員、主持人、歌手的職業化領域。

我從小渴望成為一名作家,2011年很幸運地被重慶市作協吸納為會員。今年,長篇小說《凋零與綻放》也會面世。

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堅持下去,並付諸努力,你自然就會得到你該得到的。

和明星真誠溝通,雖辛苦但快樂多

這些年來,我採訪過的明星不計其數,訪過馮小剛、陳凱歌、張藝謀、陸川、顧長衛、張一白這些中國最知名的導演;訪過學者孔慶東,訪過大家熟知的內地的老爺子李默然、可愛的閆肅、趙本山、趙季平、李幼斌、張繼鋼、郭達、呂麗萍、楊麗萍、閆妮、佟大為、徐靜蕾、馮遠征、李宇春、張靚穎……訪過港台的齊秦、周華健、羅大佑、呂良偉、張信哲、陳奕迅、周杰倫、品冠、任達華、羅家英、李宗盛、米雪、張惠妹、孟庭葦、張震岳、林志玲、曹格……訪過旅美華人趙美萍、高娓娓、加拿大領事戴尚安、加拿大的馬修連恩;參加全球華文傳媒首腦峰會,訪過十幾個國家的華文媒體總編。

採訪明星,是一件快樂和有技巧的事情,有的才出道的明星會很拽,但是有更多老牌知名明星會很友善。

2011年9月採訪趙本山,奔波14個小時只採訪了7分鐘。見到才寫完一堆毛筆字的本山老師,他很親切地說:“你們辛苦了,想問啥儘管問。”只要訪到自己想要的內容,你會覺得辛苦沒有白費。

2012年11月滾石三十周年演唱會,再次見到周華健,他主動熱情地過來握手:“嗨,我們又見面了!”

齊秦演唱會前,見到齊秦小哥,小哥說:“葡萄,我多要一張名片,帶給我姐姐齊豫。”然後,還分享了他自己調製的火鍋底料。(勵志故事 )演唱會上,我坐在第一排,小哥從台上走過來,友善地打招呼。

縱貫線來渝期間,有一次直播時,李宗盛特別愛開玩笑,他要周華健、羅大佑、張震岳和他一起喊:“我們都愛吃葡萄!”

陳奕迅來渝舉辦兩次演唱會,再次採訪他時,他說:“又見面啦!記住,一定還要來看我的演唱會!”

明星也是人,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閒暇生活,用一顆真誠心和他們交流,他們自然會把你看作朋友。

通過這16年的積累,我已經和重慶所有的演出機構建立起友好深度的合作關係。在重大藝術學院許世虎教授生日之際,我在重慶大劇院為老師舉辦了一次畫展。2012年12月5日幫助漸凍人楊學峰在重慶大劇院舉辦了“只要活著就好好活”演唱會。帶著自己的團隊為需要募捐的網友賣報紙募捐,和愛心人士和本土明星們一起去孤兒院養老院,和他們共度佳節。

你想平淡地活著,你可以按部就班甘於平淡,但是,如果你賦予生活激情,精彩就在你的手中。

人生只有一次,酸甜苦辣嘗盡,你才知生活真正的滋味,面對掌聲鮮花和面對鄙視白眼,都要用一顆平常心對待。只要你努力了,哪怕失敗,也是獲得成功的經驗。佛教說:“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成過去,明天尚且未知,我們能把握的就是今天。把你的有限的生命和無限的激情投入到有限的時光里,你才不會枉費了今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