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運用所有的力量

勵志故事:運用所有的力量

今天我想給大家講一個小男孩的故事。故事雖然很簡單,但是其中的含義卻很深。我們每一個人如果想把一件事情做好,那我們就要學會利用一切力量來做好它。我所說的一切,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它的內涵還是深刻的。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一個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裡玩耍。沙箱裡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車、敞篷貨車、塑膠水桶和一把亮閃閃的塑膠鏟子。當他想在鬆軟的沙堆上,修築公路和隧道時,他在他的沙箱的中部,發現了一塊巨大的岩石。

小傢伙開始挖掘岩石周圍的沙子,他企圖把那塊岩石,從泥沙裡面弄出去。他是個很小的小男孩,而岩石卻相當的大。手腳並用,似乎沒有費太大的力氣,岩石便被他邊推帶滾地弄到了沙箱的邊緣。不過,到這個時候他才發現,他沒有把岩石向上滾動、翻過沙箱邊牆。

這時小男孩下定決心,用手推、用肩膀擠、左搖右晃,一次又一次地向岩石發起衝擊,可是,每當他剛剛覺得取得了一些進展的時候,岩石卻又滑脫了,重新掉進了沙箱。

小男孩只得哼哼直叫,拚出吃奶的力氣猛推猛擠。(勵志名言 )但是,他得到的唯一回報就是岩石再次滾落回來,一不小心砸傷了他的手指。

最後,他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整個過程,男孩的父親從他們家起居室的窗戶里看得一清二楚。當淚珠滾過孩子的臉龐時,父親來到了他跟前。

父親的話溫和而堅定,他說:兒子,你為什麼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

垂頭喪氣的小男孩抽泣著說:但是我已經用盡全力了,爸爸,我已經盡力了!我用盡了我所有的力量!

父親親切地糾正說:不對,兒子,你並沒有用盡你所有的力量。你沒有請求我的幫助。

父親彎下腰,抱起岩石,把岩石搬出了沙箱。於是到此一切都解決了。

我們絕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要想一件事情辦好。前提必須依靠自己的全部力量,這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主觀努力。而很少人會考慮到,如何運用自己身旁的可以運用的力量。有些事,單是靠自己的主觀力量是很難辦好的,還需要運用好有條件的客觀力量。譬如說你的親人,親戚,朋友,同事。孤軍奮戰不是不好,而是能夠充分利用客觀條件和周圍人的幫助。那豈不是會更完美呢?

當然我們說依靠客觀力量的幫助,不等於依賴。依靠有時候會是積極的,而依賴則是消極的。運用周圍可以運用的力量不等於依賴。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里應該注意的。毛澤東他老人家也會說依靠民眾的力量,何況我們呢?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故事:痛感與生命][勵志故事:做個信念贏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