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改變人生的「試卷」

三十多年前,村莊的前面要修一條鐵路,便在村子裡招青壯勞力。因為給的工資高、一伙食又好,村子裡的年輕人都爭搶著去。報名早的被錄取了,報名晚沒排上號的,那是後悔得直跺腳。

那天,當堂哥穿著新衣服,興沖沖地告訴我他要去鐵路上班,以後每月都能掙到不菲的工資時,那份自豪無以言表。事情如人們預料的那樣,修鐵路的活兒是肥差,活不重,工資還拿得高,而且從不拖欠,吃的也比家裡強多了,晚上收工回家的鄉親,都像撿了金元寶般高興。此外,村子裡還流傳過這樣一種說法,由於修鐵路的工具沒數,收工回家時,可以趁天黑順手牽羊偷拿些回家賣掉,還能撈些外快。

我曾親眼看到他們從鐵路工地偷回來的鋼錐、撬槓,立那兒一人多高,尖頭鋥明發亮,據說是上好的鋼材製成的,拿到鐵匠爐,打出的農具鋒利無比。好友小胖的父親頭腦活,據說他家偷的最多,打了好多的農具還沒用完,就賣給廢品站了,據說哪次都能得手不少錢。本想著堂哥也能撈到不少這樣的外快,但沒想到,堂哥對此卻不眼紅,每次都是空手回家。

堂哥不偷工地的工具,被母親戳著頭數落:你說你這孩子是傻呀還是蔫呀!別人都偷發財了,就你在那裝正經不乾,這不是明擺著吃大虧嗎?她在多次勸說無果的情況下,央求我去說服堂哥。()迫於長輩的面子,我只好去找堂哥,可還沒等我張嘴,堂哥就說,你別勸我了,再勸我也不會做那種偷偷摸摸的事,人要活得堂堂正正,工地不欠我的工錢,吃得又好,我不做那種昧良心的事……堂哥的倔脾氣是出了名的,認定的事那是九頭牛也拉不回,見他如此,我張了幾張的嘴又閉上了。

鐵路越修越長、越修越遠,幹活兒的鄉親陸續被辭退。回來最早的是小胖的爹,只因有一次他偷的工具太多,被人家發現後,不但扣了剩餘的工資,還差點被罰款。其餘沒抓住的,也都回了家。但堂哥卻意外地留了下來,先是給工地上的頭兒當副手,後來成了鐵路上的契約工,再後來轉了正,成了端公家飯碗的鐵路工人。村里人都說堂哥有福,還有人說我們家鐵路上有人,走了後門,要不去那麼多的人,怎麼單單就留下他一個呢?

事後得知,這還是歸功於堂哥的不偷不拿。當時工地的頭兒想找一個手腳乾淨的、能靠得住的人當助手,堂哥當之無愧被選拔了去。一是因為他幹活踏實,二是因為經他手的工具從來不丟,這兩條如一張人生的試卷,道德品質的高低因此而分出了上下。

其實,生活中有許許多多這樣的試卷,讓你不知不覺中成為被測試者。當然嘍,高分的試卷肯定受青睞,一步登天者有之,飛黃騰達者有之。這張高分試卷有時候會成為人生的分水嶺,結局有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