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抄寫員主要內容

小抄寫員主要內容(一)

敘利奧是國小五年級學生,十二歲,生活在一個貧苦的家庭里。父親是一個鐵路上的職員。他最愛敘利奧,儘管工作很心很累,但對小孩的功課卻一點也不放鬆。

為了養家餬口,父親白天在鐵路上工作,晚上又別處接些檔案來抄,以便補貼家用。夜深了,父親還趴在桌上抄抄寫寫,沒日沒夜地工作。敘利奧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他請求爸爸,讓自己也來抄。爸爸堅決不答應,還叮囑他,學習才是正事,工作是大人的事。

晚上,敘利奧睡不著。他等爸爸睡了再去模仿爸爸的筆跡去抄寫檔案。一連幾個月,敘利奧沒有睡過一夜好覺。由於熬夜,敘利奧做功課時打瞌睡,上課時走神,最後成績退步了。爸爸嚴厲地評批了他,可他沒有解釋,也沒有埋怨,仍然默默地為爸爸抄檔案。

紙是包不住火的。一天深夜,爸爸發現了敘利奧在抄檔案。父母很感動,緊緊把他摟在懷裡。

小抄寫員主要內容(二)

敘利奧是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十二歲,是個黑頭髮、白皮膚的男孩子。他的父親是鐵路上的職員,家裡並不富裕,錢總是不夠用。父親最喜愛敘利奧。

最近,有個雜誌社托他寫籤條,要用很大的正楷字寫,每五百張籤條給六角錢,這工作很辛苦。

敘利奧請求父親讓他幫忙寫,但是父親無論如何不答應。敘利奧知道父親的脾氣,不再請求,只暗自在想辦法。

一天晚上,敘利奧等父親睡了以後,走進父親寫字的房間。敘利奧仿照父親的筆跡寫起來,直到算起來值兩角錢時才回到床上去睡。

第二天,父親很高興,以為自己沒有老。敘利奧雖然不說什麼,心裡很快活。之後每天晚上,敘利奧就起來工作。一天晚上,敘利奧做功課,競趴在桌子上睡著了。父親看到這種情形,屢次提醒他,最後甚至動怒了,雖然他是一向不責罵孩子的。

一次父親嚴厲地批評了他,敘利奧第一次挨罵,心裡很難受。()決定不在做下去了。可因為這個月比上個月多掙了六元四角錢,又讓他的決心動搖了。這樣過了四個月,敘利奧繼續夜夜工作,白天疲倦不堪;父親見了兒子,仍舊動怒。最傷心的是父親對兒子漸漸冷淡了。

敘利奧又一次下定決心,可決心仍舊沒有用。一天他半夜又起來開始寫了。不知什麼時候,父親已經站在他的背後。看著那鋼筆尖在動。他胸中充滿了無限的懊悔和慈愛。

幾個月來,到今天他才好好地睡一覺。醒來的時候,忽然發現床沿上橫著父親白髮蒼蒼的頭。

小抄寫員主要內容(三)

小主人公一家日子過得很清苦,家裡有好幾個孩子,小主人公是長子,一家人全靠父親的工資生活,父親是一個小職員。為了讓家裡日子過得更好一些,父親白天做本職工作,晚上還兼職,給別人抄寫什麼東西?每天都工作很晚。小主人公很想替父親分擔一些,於是每天晚上等父親上床後,自己偷偷起來繼續父親的工作。開始父親沒有發現,為自己多抄了幾頁很高興,後來發現油燈里的油比平時用的快了,於是加了小心,終於發現了其中的秘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