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致女兒:自己的路需要自己走

致女兒:自己的路需要自己走

親愛的女兒:

  好久都不給你寫信了,不知道你是怎樣的心情。

  想起了大學時的我,大一的時候每周都要寫信回家,每次都能寫上4頁稿紙,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話,信發出去之後就望眼欲穿地等待回信。姥姥給我的回信就很簡單,「家裡一切都好,注意身體,天冷了加衣服……」

  親愛的女兒,我還真羨慕你,你媽媽多能寫呀!

  開學了,爸爸開車把你送回了學校。

  那時我開學了,姥爺坐長途汽車送我回學校。我們母女倆的經歷還真的很像呢。不同的是,你所讀的學校就在本市,每天都可以回家。而我讀的學校離家120公里,當時坐長途汽車需要5個多小時。

  大一開學和大一寒假之後的開學,都是姥爺送我。而大二開學的時候,姥爺只買了一張車票,他說他只能送我到長途客運站,讓我自己回學校。我自己走?我吃驚地問姥爺,心裡充滿了恐懼。得到姥爺肯定的回答,我眼淚汪汪地看著姥姥:「媽,我一個人不敢走啊!」姥姥立刻要求姥爺再送我一次,可是被姥爺堅決地拒絕了。「有什麼好怕的?我小時候都是自己走!」沖我喊完之後,又沖姥姥喊:「你也不許送,把孩子都慣壞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那班車上有十幾個返城的天津知青,他們在車上又唱又笑,5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到了目的地,我忐忑不安地下了車。長途客運站離我們學校也很遠,要換兩次公車。當我風塵僕僕地出現在室友面前時,她們吃驚地問:「小 miss,你自己回來的?你好厲害啊!」(小 miss是同學們給我起的暱稱,因為我上大學的時候剛15周歲。)我的臉紅紅的,偷偷地為自己自豪了一下(原來我也行啊!)

  從此之後我就一直自己「闖」了。用「闖」這個詞來形容年輕人是非常恰當的。學習的時候碰到難題了,「闖」進老師的辦公室,老師總會耐心地解答;( )畢業分配(我們那時候是國家統一分配職業)需要「闖」進一個又一個辦公室,力爭分到理想的單位。在「闖」的過程中,我發現無論是自己的老師還是各級各部門的領導,他們都用欣賞的目光看著「闖」進來的我,而且都非常盡力地幫助我。

  親愛的女兒,「闖」需要勇氣,勇氣來自於「自信」,「自信」來自於「知識和經驗的積累」。「知識和經驗的積累」就是一個人的底氣,有了底氣就有了自信,有了自信就會有成功

  這次春節回家,聽到你大娘說起你姐姐和嫂子的成績時,大娘的臉上放著幸福的光。姐姐因為工作努力不僅升職提薪,有了自己單獨的辦公室,還可能得到去香港深造的名額;你嫂子一直刻苦學習,終於考取了執業會計師資格,現在已經是一家銀行的部門經理了。大娘說,這兩個孩子的優點一是工作踏實,二是總在學習。

  我和你姐姐聊了聊,她說沒有時間看電視。單位的事做完了,回到家還要「充電」,看一些專業書。「這樣才能站穩腳跟,才能不斷進步。」我很贊成姐姐的話。

  知識和經驗的積累讓姐姐和嫂子得到了應該得到的提升。

  親愛的女兒,腳下的路需要自己去走,誰也代替不了。

  我的身邊有這樣一個人,父母想方設法費盡心機為他安排了工作,他卻整天吊兒郎當,不認真工作,最後被單位炒了魷魚。現在他整天在家上網打遊戲,四十歲的人竟然還在「啃老」,被親戚朋友瞧不起。其實還有更現實的問題在等著他,假如父母走了,他還啃誰呢?

  記得有這樣一句話:「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確實如此,任何一個單位都不會養閒人,工作不努力的結果,就是被炒。

  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藉口,「單位環境不好,大家都懶散,大家都玩……」言外之意是自己是個好孩子,被別人影響壞了。那麼假如反過來說,大家都懶散唯獨你勤奮,大家都玩唯獨你學習的話,你的未來會是怎樣的呢?

  有一個研究所,很多人下班之後就聚在一起打痲將,唯獨有一個人一直在辦公室里看書。20年之後,一直在看書學習的這個人獨攬了這個所90%的科研課題,被評為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成為行業頂尖人才,目前是某重點大學的博導、教授。而那些打痲將的人依然還在打痲將,連高工的職稱都難以評上。這個人是誰,我想你應該知道吧?

  親愛的女兒,美國加州有一個蒙特雷鎮,鎮裡有很多鵜鶘。蒙特鎮的漁民在海邊收拾魚蝦時,總是把魚內臟扔給鵜鶘吃,久而久之,鵜鶘變得又肥又懶,完全依賴漁民的施捨過活。有一年,鎮上新建了一座誘餌加工廠,從漁民那裡收購魚的內臟,作為生產誘餌的原料。從此漁民不再將魚的內臟扔給鵜鶘,而過慣了飯來張口的日子,鵜鶘已經不知道怎樣去捕食魚了,很多鵜鶘就餓死了。

  依靠別人很容易變得懶惰,當你連路都不會走了的時候,還會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嗎?

  路需要自己去走,需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走。

愛你的媽媽

2010年3月2日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贈女兒:寫在開學的第一天] [寫給十八歲的女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