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文/弦歌雅意

辦公室里坐在我對面的梅子是一個妙人。

快四十了,還那麼講究:體重嚴格控制,衣服合理搭配,頭髮每天一洗,鞋子必須無塵。辦公室的抽屜里,杯子就有四隻,分別用來喝紅茶、綠茶、花果茶、咖啡。用梅子的話說:「我是一個有紀律的人。」辦公室不忙的時候,大家嗑牙的當兒,梅子就學英語。問她有什麼用,答曰:「喜歡英語的優雅流暢。」

看到梅子,總是讓人神清氣爽。她的原則是女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放棄自己,都要有自己的精氣神:「老了,失戀了,離婚了,沒升職,都成了自暴自棄的理由,這哪成!多大點事兒呀,就這樣賴地上不起來,太嬌慣自己了……」對於梅子的妙人妙語,我五體投地。

誰也沒想到,就這樣一個精彩的女人,老公還會旁逸斜出,繼而婚變。

她的老公是我們系另一個教研室的主任。故事情節很老套,第三者是海藻一樣的年輕姑娘。懷了孕,主任選擇對她負責。

梅子利落地離了婚。

辦公室那些天氣氛尷尬:兩口子都是我們的同事,她老公還是不大不小的領導,對於這件事,大家只能三緘其口,不予置評。再想想梅子之前說過的那些什麼自暴自棄的話,不禁想:這不是一語成讖嗎!

梅子卻真的不是紙上談兵。

離婚後,對前老公的出軌種種,梅子沒在背後說過一個「不」字;前老公舉辦婚禮迎新人,我們教研室的人為表達自己的立場,一致決定不去參加。她勸我們參加,說怎能因為她一個讓全系的人尷尬;(人生感悟  )時間多了出來,梅子去練練瑜伽,學學畫畫,妝容也更加精緻。離婚後的她,愣是沒露出灰敗的景象來。

話雖如此,我還是為梅子的將來擔憂:快四十了,還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女兒,難道還能嫁一個同齡的青年才俊嗎?

梅子私下裡跟我說:「小雅,別為我發愁。經過這件事,我發現: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給的。」

我相信梅子的能力,即使不嫁人,她也可以繼續做她的精彩女人。

可別人不肯。

這個「別人」,是我們學院的一個來自美國的外教。我們叫他奧斯卡。

奧斯卡比梅子小兩歲,來中國是因為想學習中國的文化,等做夠三年,還得回美國繼承家族產業。他說梅子「太漂亮啦」。英俊的眼睛裡毫不隱瞞對梅子的愛意。對於梅子的女兒,老外毫不介意:「都是上帝派下來的天使。」一個又豁達又有趣的男人,充滿美國風味。

如今,梅子把女兒提前送到了美國去讀書,梅子也正在辦各種手續,只等奧斯卡期滿,就一起飛往大洋彼岸。而美國的準公婆,已經幫梅子申請好了大學。到了美國,她準備去攻讀心理學的博士學位。

梅子的眼裡流光溢彩,跟我說:「我們有愛情。」

真相終於大白。

生活之所以給梅子開這麼大一個玩笑,是因為她身邊的那個男人和她已然不再般配,當然要給她換一個,否則怎麼行?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