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時易摔跤的11個陷阱

創業時易摔跤的11個陷阱

陷阱一:一個好想法就可以讓你賺大錢

事實是好想法對於商業成功既不是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微軟應該算是獲得商業成功的典型,但是在它的整個發家史上卻找不到一個完全獨創的"好想法"。事實上微軟正式通過模仿對手的想法並在競爭中打敗對手而一步步發展壯大的。Google確實有一些獨創的,像PageRank,Ad-words,廉價機器集群等。但是這些沒有一個是由Larry和Sergey想出來的。這並不是說Larry、Sergey和Bill不夠聰明,實際上他們三個比任何人都要犀利。但如果你認為他們只是有一天突然有了一個靈感接著就發財了,那只能說你是痴人說夢。

陷阱二:東西做出來自然會有人用

有時候事實確實如此。Google就是個好例子。但是像Google這樣的公司只是鳳毛麟角,更多的公司生產的產品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賣不出去。我自己就有這樣的慘痛經歷。那是我在1993年創建的第一家公司,名字叫FlowNet。它同時也是一種新的高速區域網通訊設備的名字。10M的傳輸速度是當時的標準,但FlowNet提供高達500M的傳輸速度。在後來的五年中FlowNet一直都是擁有最佳性價比的網路設備。它甚至提供了一個內建的可保證畫面質量的視頻流媒體服務。如果FlowNet能夠得以流行全世界,今天的視頻流媒體將比現在的狀況要好得多。

但是儘管FlowNet在技術層面上可以打敗任何競爭者,它卻在商業上遭受了巨大的失敗。我們連一塊也沒有賣出去。原因很簡單:它與區域網標準不兼容。如果當時我們做足功課,做些市場調查,我們就會知道兼容性即使不是致命的也將會是個大問題。那樣我們就不會把自己數以萬計的美元浪費在專利申請和樣片生產上了。

陷阱三:如果你不申請專利,別人會偷走你的想法

事實上沒有人會對你的想法有興趣,除非你的想法被證明是成功的,但那時對於偷學者為時已晚。即是說真的有人對你的想法非常認同,但是他聰明的話自然會選擇跟你合作,如果不是,他做什麼都是威脅不到你的。

有時候專利還是有點用的:它會讓投資人感覺很保險。但我強烈建議你自己來處理專利申請,通過一些學習你可以做得比專利申請代理商做得更好,而且可以節省一大筆錢。

陷阱四:你的看法很重要

事實上你和你的合伙人對你們產品的看法沒有任何意義,重要的是客戶會怎麼看待你們的產品。我們很自然的會假設,如果你和你的夥計們都認為你們的產品很好,那麼其他成千上萬的人們也會這樣認為,事情有的時候是這樣,但大多數的時候不是。原因是你是如此的聰明可以設計出這麼好的產品,那麼你跟那些產品的使用者是不一樣的。相對於你,你的客戶們要更為平庸一些,他們的口味也會更為平庸一些。如果你的產品是為了迎合那些會在乎你自己在乎的那些東西的人的話,你的用戶群將會非常小。

陷阱五:盈利模式都是假的

就像陷阱二一樣,有時候這也是事實。像CarlSagan常說的"預言是失敗的藝術"。

你永遠也無法知道你的生意會賺多少錢,也無法知道要花多少錢去占領市場。需要盈利模式的理由是讓你自己做一個全面的思考,並讓自己確信投資將會得到回報。如果你經過計算發現,即使只是要保持不虧損你的用戶群也必須比現在的市場大十倍,那麼你也許就需要重新考慮了。就像艾森豪說的,計畫一無是處,但作計畫卻不可或缺。

以此為基礎,很多創業者們都會犯一個典型的錯誤。他們常這樣說"只要我們占有哪怕是1%的市場份額,我們也會賺大錢"。(創業  )這樣的說法直接暴露出你沒有仔細的分析過用戶的需求。你也許同樣會說"100個客戶中至少會有一個客戶買我們的東西吧(或者坦白地說,這一點也不能肯定)"。這樣想根本無法增強自信心。

陷阱六:懂得的知識比認識的人重要

你一直都拒絕否認這一點。從小到大,你都相信聰明比什麼都重要,你也不會相信媽媽所說的「學會與他人相處比學習成績更重要」。

事實是-人際關係比知識要來的重要。這並不是說聰明、有學問沒有用。你的學識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你會被推薦給「誰」。但最終,你認識並信任,更重要的是信任你的人會比你的學識對你的前程有更大的決定性作用。商業活動是異常複雜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有可能具有完成一個商業決定所需要的所有知識和經驗,所以精明的人們會把他們的權力下放給其他人。而當他們選擇下放的對象是,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們認識並信任的人。

陷阱七:博士頭銜很有用

實際上擁有博士頭銜只能證明你不是低能兒。從我的經驗看來,擁有博士頭銜只會對獲得商業成功產生負面影響。因為在學業上獲得成功的方式與在商業上獲得成功的方式恰好相反。在學業上,你的同僚決定你的成功,在商業上,你的顧客決定你的成功,而你的顧客,基本上可以肯定的說,不會是你的同僚。

陷阱八:我需要500萬作為啟動資金

事實上除非你是做硬體的,否則你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的啟動資金。PaulGraham說過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內容,我就不展開了,之說幾句:你不需要啟動資金,但你必須願意自己做。你必須自己實現自己的想法,沒有人會為你去做,也沒有人會出錢僱人為你去做。原因很簡單:如果你都不願意為你想法的商業潛能而放棄你的休息時間,為什麼別人要用他們辛苦賺來的錢為此冒險。

陷阱九:有好的想法是我的計畫中最重要的部分

事實上好想法基本上沒有任何意義,重要的是:誰是你的顧客?他們為什麼要買你的產品?你的團隊有些什麼人?有哪些風險?

陷阱十:沒有競爭對手再好不過

如果你所處的行業沒有競爭對手,最有可能的理由是,它根本就不能賺錢。這個世界上有60億人口,幾乎完全沒有可能還存在一個沒有任何人發覺的有利可圖的市場。

最好的訊息莫過於你的競爭對手都很菜。絕大部分的公司都運作的不是特別好。他們製作贗品、欺騙顧客、他們的員工都很傻冒。你總是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市場機會,進入,然後打敗競爭者。你並不想要沒有競爭對手,你想要的是差的競爭對手,放心,他們多得是。

陷阱十一:上市會讓我開心

如果創業的過程讓你厭倦,你大概是不會成功的。它是如此艱難,如果你不能從中找到樂趣,它會讓你筋疲力盡。即使你通過骯髒的交易變得富有,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也只是會惋惜青春的流逝。古董和跑車帶來的快樂是短暫的。只有一種快樂是可以用錢買到的:就是當你作為投資人聽一個小伙子興奮的向你講述他新鮮的商業計畫。

所有這些都可以總結成一句話:重要的是客戶。商業成功的不只是一個好想法,好想法到處都是。商業成功是需要有一個好想法、組織一個好團隊、把想法做成好產品、最終把它賣給客戶。很簡單,也很複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