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樹敵為自己

競爭對手扮演的角色,就是迫使你變得更好。

早在1989年,平板電腦就被PALM公司發明了出來。但結果產品無人問津,發明者黯然退場。而蘋果推出平板電腦時,各路對手蜂擁而至,最終形成了平板電腦的戰國時代,蘋果也因此成就偉業。

事實上,進入一個生僻的市場,意味著你承擔起了啟蒙消費者和刺激市場的重任,敵人越多,這些重任和成本你承擔的就越少。如果創新產品是誘餌,敵人與你爭奪市場時產生的摩擦—競爭,則是吸引“獵物”從四面八方聚攏的費洛蒙。因為消費者喜歡看競品打架,這正是他們漁翁得利的機會;消費者喜歡聚堆兒圍觀看熱鬧,這可以給他們發表見解的機會,體現他們的存在感;消費者喜歡嘗試新口味,接受高昂價格的“恐嚇”,因為人的天性就是喜新厭舊、熱愛攀比;消費者喜歡熱熱鬧鬧的氣氛,因為人都害怕孤獨……

在現代行銷戰役中,有敵人的地方,往往也有利益的存在。所以,英雄想要創造成就,就必須找到夠大夠強的敵人,共同開創一個世人矚目的戰場。

芙蓉姐姐曾說:“其實我最感謝的人是鳳姐。”當她沉迷在網路浮雲之中時,是無法看清自己的市場及市場發展動向的,突然間被高度關注,使得她失去了對自身市場的判斷。但當鳳姐這個在惡搞市場強大的競爭對手出現時,芙蓉姐姐從人們對其的描述中,清醒地意識到自己所處的細分市場,以及相應的目標人群究竟是誰;從鳳姐的行為模式上發現了自己所處市場的惡劣情況(要靠不斷降低道德底線來迎合大眾的審醜趨向),從而判斷出自己的品牌價值究竟該往什麼方向發展,從而徹底放棄了惡俗的“s”造型,努力減肥,表達出“其實我減的不是肥,而是公眾對我的偏見,也減的是我的消沉和墮落。”

從芙蓉姐姐的轉變上,我們發現:有時候,敵人就好似一面鏡子,他和你有一樣的野心和企圖,希望和你攻略一樣的領地和心智;和你有一樣的目光和關注,希望和你一樣尋找到下一個金礦;他的市場就是你的市場,他的目標就是你的目標,他的錢有可能就是你的錢。

敵人有助於你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企業外部環境的威脅,有助於培育你不斷學習、持續最佳化內部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提升核心競爭力。通過對敵人的解析,有助於你確定企業的長期發展戰略,並與之對比分析,制定戰術實施計畫、分解與推進。而敵人的失敗還可以令你引以為戒。從而發現並克服阻礙自身進步的問題。

梁實秋說的罵人藝術中非常重要的一條是:無罵不如己者。他說,要罵人必須要挑比你大一點、比你漂亮一點或比你得勢的人物。總之,你要罵的人無論在好的一方面或壞的一方面都要勝過你,你才不吃虧。你罵大人物,就怕他不理你,他一回罵,你就算罵著了。

這就是說,柿子要選“硬”的捏。這一理論的高度實踐者必屬周鴻禕:一路回顧360的發展之路,可濃縮成一句話,刀下不過無名之輩。周鴻禕2005年創辦360,2006年封殺雅虎助手,和馬雲第一個較勁;2008年炮轟瑞星;2009年與金山混戰;2010年3Q大戰;2012年3B大戰……全是當年業內翹楚,回顧360的發家史。基本就是一部罵人與對罵對掐史,而360就頑強地在這炮火中洗禮、在硝煙中成長。面對“行業流氓、攪局者、瘋狗”的指責,周鴻禕說:“我的確經常挑戰行業大佬,在網際網路上,小公司打敗大公司,改良沒有出路,只能靠顛覆。我背後還有充滿激情和夢想的奇虎360團隊,他們和我一樣希望改變這個世界。”

游擊行銷之父傑伊·康拉德·萊維森告訴我們:你的競爭對手扮演的角色就是迫使你變得更好,使你堅持誠實的品質,使你的事業保持正確的方向,並且為你在發展的道路上製造必須要克服的阻力。

  1. 優質人生的九大敵人
  2. 讓敵人活命
  3. 人生,須有強大的對手相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