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盯著你想去的方向,讓自己做重要的事

19世紀末20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巴瑞圖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理論。他認為,一件龐雜的事務,其中真正重要的部分只占整體很小的份額。這個理論有時又被稱為“重要的少數”或“繁瑣的多數”,也可稱為“八二定律”。

在西點軍校的賽車訓練課上,教練說道:“在賽車時你可能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但最需要關心的一件事,就是當車輪打滑時你要怎么辦?”羅賓想:生活中不也一樣嗎?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有時我們還真不免會碰上無法掌握的狀況呢!教練接著說道:“碰到這種情形,要做的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盯著你想去的方向,可別像大多數人那樣一心只想著車子別撞上欄桿。”

教練說完上述道理後,對羅賓說:“現在我們要進行車輪打滑的反應實踐訓練。我這裡有一台電腦,按下其中一個按鈕,有一邊車輪就會騰空,造成車子失控而打滑。這時候你可別盯著路旁的欄桿,要盯著希望車子駛去的方向。”“沒問題,”羅賓滿懷自信地說道,“我明白您所講的意思了。”

頭一次駕著車出場,羅賓一路上興奮不已。接著,教練按下了那個按鈕,車子便隨之打滑並失控,你知道此時羅賓的眼睛是盯著何處嗎?一點沒錯,就是路旁的欄桿!眼看著車子就要撞上去,羅賓心裡害怕得要命!心裡不停地念叨:“別撞上,別撞上。”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教練迅速地把他的頭扳向左側,逼著他盯住要去的方向。雖然車子還是不時打滑,羅賓也一直擔心會撞上欄桿,可就是被教練硬逼著只看車子應當去的方向。最後,羅賓終於把目光轉向前方,方向盤也順勢轉向。當訓練結束時,羅賓停好了車子,重重地吐了口氣,同時也深刻地體會到了教練的話:“盯著你想去的方向。”

生活是複雜的,對於一個想幹事業的人來說,必須分清事情的主次,哪些是必須要做的,哪些是不需要做的,哪些事關照一下就行,哪些事應該乾脆放棄。

  1. 換個方向,人生一樣很精彩
  2. 如何給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
  3. 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和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