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怎樣與不同品性的人打交道

怎樣與不同品性的人打交道

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內心方正,有些人內心圓滑,有些人對外方正,有些人對外圓滑。從這個角度考察,人物呈現四種形態:內方外方,內方外圓,內圓外圓,內圓外方。“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和不同形態的人物交往,要用不同的交際之道。

一、對內方外方的人要誠實委婉

日常交往中,有些人直來直去,有稜有角,從而不太討人喜歡。他們往往性太直,情太真,血太熱,氣太傲。他們往往處世認真,不留餘地;做事投入,過於突出;活力四射,難免張揚;才華過人,忘記平衡。他們堅持是我的錯,我就承認,決不東推西擋;是你的錯,就是你的錯,想賴也賴不掉。這種形態的人,便是內方外方的人。表里如一、秉公立世,是對這些人的美麗評價。“不為五斗米折腰”,是這類人創下的可歌典故。忠心耿耿的屈原、剛直無私的包拯,是這類人物的典型代表。如果社會上缺乏這種人,那是不堪構想的,因為他們是空氣的去污劑,醜行的絆腳石。

同這種形態的人物交往,一要誠實。內方外方的人不會口蜜腹劍,不會陽奉陰違,是個值得信賴、值得尊重的人物,所以要待之以誠,關心愛護。如果對他們虛偽猜忌,往往會使他們產生強烈反感情緒,並且他們還會把這種不滿表現在臉上,使你們之間的心理距離擴大。二要委婉。內方外方的人做事不靈活,言辭不變通,往往會使一些人陷入難堪境地,所以和他們交往,要注意婉轉。當看到內方外方的人口無遮攔時,尖銳抨擊時,要採用一個合適的方式轉移主題,或者幽上一默,讚揚一句,巧妙地加以引導。內方外方的人是心地純正、剛直無私的人,不應該因為他們曾經“刺傷”過你,就對他們計較,就對他們發火。

有位內方外方的大作家在如日中天的時候,接到一位青年的來信。這位青年說,要同他合寫一部小說。大作家看後,心中有點生氣,他在信中毫無保留地寫道:“先生:你怎么如此膽大包天呢?竟然想把一匹高貴的馬和一頭卑賤的驢子套在同一輛車上。”這位青年靈機一動,在回信的開頭寫道:“尊敬的閣下:您怎么這樣抬舉我呢,竟然把我比作馬?”在信的後半部分,這位青年將自己的寫作特長、潛力,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對青年成長的影響等等一五一十地寫出來。大作家接到信後,哈哈大笑起來,立即回信道:“我的朋友:您很有趣,請把文稿寄過來吧,我很樂意接受您的建議。”在這個事例中,青年曲解原意,幽默風趣,言辭誠懇,出奇制勝,說服了大作家。

二、對內方外圓的人要有禮有節

當直來直去會傷害別人自尊心的情況下,當有稜有角會使自己陷入難堪境地的情況下,當方方正正不能達到滿意效果的情況下,有些人會採用圓滑變通的策略。明明是正確的,應該義無反顧地堅持,但因為堅持的阻力太大,就違心地裝聾作啞了;明明是錯誤的,應該理直氣壯地駁斥,但為了一己私利,就壓抑著默不作聲了。這些人寧可雌伏苟且,亦不雄揚招妒;凡事權衡利害,決不感情用事。這些人,就是內方外圓的人。他們潔身自好,處世練達,唯唯諾諾,謹小慎微,既有原則性,又有靈活性。因為聰明強幹,而又鋒芒不露,喜怒不形於色,所以四平八穩,八面玲瓏,在複雜的人際、利益關係中,亦往往遊刃有餘。在大廈將傾之際,內方外圓的人會和內方外方的人共同構成支撐瀕危建築的樑柱。洞明世事的諸葛亮、謙虛自律的曾國藩,是這類人物的典型代表。

同這種形態的人物交往,一要有禮有理。內方外圓的人雖然表面隨和,但內心卻是厭惡粗魯,仇視邪惡,無禮無理的人是不能和這類人結為至交的。如果想縮短同這類人的心理距離,就必須表現出你的積極、健康、向上的交往心態。恥於見人、低三下四的言行舉止,儘量在這些人面前少出現,如此,才能得到這類人物的認同。二要有節有度。內方外圓的人,即使對他人相當反感,也不會把不滿情緒表現在臉上,他表面上對你很友好,但他的內心究竟如何卻使你捉摸不透。因此,同他們交往,要講究分寸,把握適度,不要因為他的臉上掛著微笑,就得寸進尺,忘乎所以。

一位富有的華僑雷先生,想到貧窮落後的故鄉考察辦廠。接待他的王鄉長非常熱情,先是請他到酒店小聚,雷先生抹不過面子,只好“入鄉隨俗”了。但雷先生不擅飲酒,幾杯下去,就面紅脖組,搖頭拒飲了。可是王鄉長為表達自己的“地主之誼”,哪難不讓其喝足呢?(勵志電影  )於是說盡好詞,勸其“再進”、“再進”一杯酒。雷先生不忘自己的謙謙君子風範,就勉強地多喝了幾杯。酒後,王鄉長為表達自己的“好客之情”,力邀雷先生“OK”一番,本來雷先生不喜歡唱歌,但為了不傷及王鄉長的自尊心,便陪著他折騰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雷先生留下了1000元錢,用以支付昨天的招待費,便離開了這塊尚是貧瘠的家園。王鄉長非常納悶,雷先生一直興致勃勃,為什麼會突然離開呢?唉!王鄉長不明白雷先生的特點:內心方正,看不慣王鄉長的強人所難,看不慣王鄉長的浪費時間;對外卻又圓通,不去當面指責,不丟自己風度。如果王鄉長在接待雷先生一事上有禮有節,恰到好處,那結果又會怎樣呢?

三、對內圓外圓的人要有板有眼

生活中,有些人長於研究“人事”,偏重於個人私利,該低的頭就低,該燒的香就燒,該拉的關係就拉,該糊塗的事就糊塗,該下手時就下手。不但為人處世圓滑老到,而且內心對自己並無什麼約束、什麼戒律,很少去追問人生真正的意義。他們遇到好事、露臉的事、有利的事,就去搶;遇到壞事、無名的事、無利的事,就去推。這種形態的人物,便是內圓外圓的人。與內方外圓的人不同點是,他們一般不會同情弱者,救濟窮人,甚至為了私利,還會算計人,歪曲人。這種人的代表,當屬一些市井無賴,街頭小人。由於他們缺少頂天立地的氣概,所以一般不會成為大器。

同這種形態的人交往,要有板有眼。由於他們內心深處,並無什麼必須遵守的做人規則,所以,可能幹出表面華麗亮堂、實則損人利己的伎倆。對他們的不當做法,應該明確指正,不要因為太愛面子,便不好意思將實情說出口,使自己受委屈。另外,與內圓外圓的人合作,要有所保留,有所提防,不要過於相信他們。內圓外圓的人非常清楚自己的缺點,所以也害怕別人不講義氣,不守諾言,因此,和這樣的人打交道,要清楚地示意他們:如果你講信用,那么我就守諾言。在這種做法引導下,能夠使他們在正確交際規道上行駛。

某公司的王二,是個典型的內圓外圓的人。有一件事就很能夠說明這個問題。某同事到外地出差,王二笑嘻嘻地請其給他捎帶某某商品。等到同事把買來的商品送到他手上後,王二卻恰到好處地忘記給錢。過了十天半月,王二非常嚴肅地、跟沒事人似地問道:“我給你錢了吧?你可別不好意思?”誰能為百八十塊的錢兒跟他認真呢?這樣,王二就白白賺了同事一個小便宜,他為自己略施小技獲得成功高興不已。在這個事例中,王二抓住了人們的弱點,去獲取個人的私利。對此,王二的同事不應該不把實情說出口,他應該明確指出王二確實沒有給錢。如此的話,既不會使自己受到損失,也不會得罪王二這個人。

四、對內圓外方的人要靈活變通

有些人張口是人民利益,閉口是黨紀國法,但肚子裡卻裝的是男盜女娼、個人私利。他們在台上慷慨激昂,伊然一副正人君子模樣,台下卻幹些烏七八糟、見不得人的醜事。這種人在領導眼前、民眾面前渾身都是一派正氣,但自己心裡卻非常清楚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這樣形態的人,便是內圓外方的人。因為搞言行兩張皮,玩弄兩面術,所以極具欺惑性。生活大舞台上,他們是出色的演員。罩著金色光環的貪官,披著華麗外衣的惡人,就是這種形態人物的典型代表。他們很會包裝自己,如果剝開這層包裝,就會原形畢露。“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是對他們的恰如其分的評價。

同這種形態的人物交往,要靈活變通。由於他們嘴上一套,心裡一套,所以和他們打交道,既不能不聽他們說的,又不能完全相信他們說的。如何交往,運用什麼策略,採用什麼方式,說出什麼內容,要根據當時情況靈活變通,切不可被他們的“精彩論述”迷住了雙眼,進入了死胡同。與這類人交往,首要的任務是根據各個方面的信息,分析出他的真實內心,然後再對症下藥,巧妙引導。如此的話,就能夠把他們帶到正確的交往軌道上來。

小宋想在出國留學之前,和戀人小薛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可是接待他們的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嚴主任說:“小宋啊,你離登記年齡還差兩個月呀!法律有規定,別說差兩個月,就是差兩個小時都不行。”沒辦法,兩個人一臉惆悵地回到家裡,聞聽此事的他家鄰居、在公安局上班的遲科長說:“身份證上也沒有精確到出生時辰呀,怎么會差兩個小時都不行呢?這個嚴主任定是個口是心非的人。按照我們地方規定,像你們這種情況,是應該予以照顧的。這樣吧,明天你們再去一趟,就說你的叔叔、民政局李局長的同學、公安局遲科長說嚴主任神通廣大,體恤民情,會積極爭取領導支持,給一個照顧指標的。”第二天,這種說法果然發生了效力。嚴主任沉思了半天,對他倆說:“昨天下午,我們才接到上級檔案,情況特殊的青年男女應該予以照顧。

這樣吧,你們填一下登記表格吧。“事情就這樣順利辦好了。這位馬主任是個典型的內圓外方形態人物,他表面上把自己裝扮成一個道貌岸然、不循私情的人物,肚子裡卻裝滿了大鬼小鬼,為樹”形象“,假話連篇。小宋倆人根據遲科長的提示,作了一下變通,從而使問題得到解決。我們社會要想健康發展,就應該堅決不用嚴主任這樣的人物擔當重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