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人生貴在鍥而不捨

勵志文章:人生貴在鍥而不捨

如今已經名聞世界的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是我國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我國儒家學說的創始人。他之所以能成為弟子三千、名揚四海的聖人,是和他小時候的刻苦勤奮分不開的,也正所謂一般人常說的是「天才來自勤奮」。

史書言,孔子的母親在他剛剛三歲的時候,就教他讀書識字,到四歲的時候,他已會念百餘字了。

有一天,他的母親問他說:昨天我教你的字會背了嗎?

孔丘說:我都記住了。

母親說:那好,明天一早我考考你。

孔丘睡覺,是和哥哥在一起的。這天晚上,他鑽入被窩後對哥哥說:哥哥,咱娘教給你的字都記住了嗎?

哥哥說:都記住了。那麼你呢?

孔丘說:我已經練了多遍,也許都記住了,可又沒有把握,明天一早咱娘要考我,我若有不會的,娘一定會非常傷心和難過的。不行,我一定要起來再多練幾遍才是。

他的哥哥被他這種刻苦學習、孝順母親的精神所感動,心疼地說:天氣涼了,別起來練了,就在我的肚子上寫吧。我能覺出對錯,也好對你寫的做個檢查!

於是,小孔丘就在他的哥哥的胸口上寫了起來。每寫一個字,就念出聲來。可這聲音越來越輕,當他寫完最後一個字的時候,聲音也聽不到了。哥哥驗完他的最後一個字,聽著他那均勻的呼吸,望著他甜中帶笑的睡容,既心疼又愛憐地笑了。

第二天一早,在母親考核時,他一遍通過。母親驚喜道:這孩子真神了,前天教了他那麼多字,只過了一天,就如此滾瓜爛熟,將來準能幹大事啊!

孔丘望著母親欣喜的面容,高興地笑了。然而在這微笑中,卻伴著兩行淚水。

站在旁邊的哥哥,深深地理解他,知道在他超人的天資背後,更多的則是弟弟那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刻苦勤奮的汗水。

我聽到有人說過這樣的一段話:堆積土石成了高山,風雨就從這裡興起了;匯積水流成為深淵,蛟龍就從這兒產生了;積累善行養成高尚的品德,因而精神得到提升,聖人的心境也就由此具備了。所以說,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勵志名言 )千里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拉車走十天,也能走得很遠,它的成功就在於不停地走。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說他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沒有銳利的爪子和牙齒,強健的筋骨,卻能向上吃到泥土,向下可以喝到泉水,這是由於它用心專一啊。螃蟹有六條腿,實際上有八隻腳和兩個蟹鉗,但是如果沒有蛇、鱔的洞穴它就無處藏身,這是因為它用心浮躁啊。

正如先秦·荀況在《荀子·勸學》裡說:「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也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這裡面還有這樣一個故事:戰國末期我國著名的哲學家和教育家荀況在《勸學》中教育人們做事情要有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這個詞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不停地雕刻,就連金屬和石頭那麼硬的東西都可以鏤穿。其中「鏤刻」是一種精細的雕刻方式。

在哲學思想方面,荀子認為自然發展有它的客觀的規律;反對天命,不迷信鬼神,認為人定勝天;還主張因地、因時制宜,充分發揮人的才能,促使萬物發展。在教育方面,他寫過一篇十分著名的文章——就是我剛才在上面說的那段《勸學》,來闡明他的教育思想。《勸學》中記述了他在教育、學習方面的很多理論,對後世影響十分深遠。比如,他認為人接受教育,努力學習是非常必要的,這樣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使學生超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在《勸學》中,荀子還用鏤刻金石來說明學習一定要持之以恆的道理。他寫道: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後人就是根據這裡鍥而不捨的意思總結出了這句成語。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鏤刻而不能堅持下去,就連朽木也不會被折斷;但若堅持一直不停地鏤刻,就是金屬、石頭也會被鏤穿。學習知識是一個由少到多、日積月累的過程,高深淵博的學識是一點一滴積累而成的,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所以人們學習時一定要堅持不懈,只有這樣才會取得成功的。

我昨天晚上寫的那篇關於我的前四個二十歲。現在的第五個二十歲。我現在不就是在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在繼續奮鬥嗎?之於我所雕刻的是朽木還是金石,就讓未來來說話吧!用一句北京人流行的土話:是驢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