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岩梗概

紅岩梗概(一)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它的歷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慶解放。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是這一時期的特點。小說把反動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局部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把革命事業全局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個人的悲壯犧牲,辯證地統一起來。

它的基本情節以"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內的敵我鬥爭為中心,交錯地展開了我地下黨領導的城市的地下鬥爭、學生運動、工人運動、獄中鬥爭以及華鎣山區的武裝鬥爭,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小說以大量的篇幅描寫了革命者的獄中鬥爭,除了《獄中聯歡》所寫的新年聯歡活動外,還寫了獄中絕食鬥爭的勝利,為龍光華烈士舉行追悼會,寫了江雪琴的從容就義,許雲峰在地牢里同徐鵬飛的最後一次交鋒,以及最後的武裝越獄鬥爭等。

全書共三十章,《獄中聯歡》是從該書的第十六章節選下來的。作者羅廣斌、楊益言都是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們親身經歷了黎明前血與火的考驗,目睹了許多革命烈士堅韌不拔的英勇鬥爭和壯烈犧牲的場面。根據這些經歷,他們於1957年寫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隨後,在回憶錄的基礎上創作了長篇小說《紅岩》。

紅岩梗概(二)

小說以解放前夕"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敵我鬥爭為主線,展開了對當時國統區階級鬥爭全貌的描寫。全書通過三條鬥爭線索(集中營的獄中鬥爭、重慶城內的學生運動和地下工作、農村根據地的武裝鬥爭)、聯繫廣闊的社會背景,形成紛繁的鬥爭場面;同時又用川東地下黨機關報《挺進報》的鬥爭情節把這三條鬥爭線索聯結起來,匯聚到獄中鬥爭上,集中描寫革命者為迎接全國解放,挫敗敵人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

作者以一定的廣度和深度再現了國民黨統治行將覆滅、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的鬥爭形勢和時代風貌,成功地塑造了許雲峰、江姐、成崗和華子良等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的英雄形象,光彩照人,感人至深;同時對反面人物的形象塑造也很有特色,既揭示了他們的反動本質,又不流於臉譜化。作品結構錯綜複雜又富於變化,善於刻畫人物心理活動和烘托氣氛,語言樸實,筆調悲壯,被譽為"革命的教科書".作品一經面世,立即引起轟動,先後被改編成電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劇《江姐》等,從1961年出版至今51次再版,發行800多萬冊,是發行量最大的小說;同時,被譯成多國文字發行。()該書被中宣部、文化部、團中央命名為百部愛國主義教科書。

紅岩梗概(三)

《紅岩》所記述的是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解放戰爭時期重慶地下共產黨組織與國民黨反動派展開的激烈鬥爭。小說的主要情節集中在"中美合作所"這個關押政治犯的監獄裡。在這樣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對血肉酷刑的描寫,但小說著重表現的是兩種政治力量和兩種精神力量的較量。對許雲峰、江姐等共產黨人,敵人儘管可以進行慘無人道的肉體摧殘,但在由精神和信仰築成的銅牆鐵壁面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

在獄中鬥爭的中心線索之外,小說又以地下黨組織的城市運動與華鎣山根據地的武裝鬥爭為另外的兩條支線,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一個整體,揭示在敵人統治的地區和嚴密控制的監獄裡,共產黨人犧牲、赴死、將生命化為勝利的曙光的精神風貌以及反動派在瀕臨滅亡之際垂死掙扎的醜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