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毛澤東語錄全集

1、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

2、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詞》(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

3、既要革命,就要有一個革命的黨。沒有一個革命的黨,沒有一個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立起來的革命黨,就不可能領導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民眾戰勝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全世界革命力量團結起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一九四八年十一月)

4、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做中國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國的獨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論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5、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在接見出席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全體代表時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6、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繫人民民眾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這三件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武器。——《論人民民主專政》

7、我們應當相信民眾,我們應當相信黨,這是兩條根本的原理。如果懷疑這兩條原理,那就什麼事情也做不成了。——《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

8、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民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論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9、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一九三八年十月)

10、我們過去說過,整風運動是一個「普遍的馬克思主義的教育運動」。整風就是全黨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來學習馬克思主義。在整風中間,我們一定可以更多地學到一些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11、要使幾億人中的中國人生活得好,要把我們這個經濟落後、文化落後的國家,建設成為富裕的、強盛的、具有高度文化的國家,這是一個很艱巨的任務。我們所以要整風,現在要整風,將來還要整風,要不斷把我們身上的錯誤東西整掉,就是為了使我們能夠更好地擔負起這項任務,更好地同黨外的一切立志改革的志士仁人共同工作。——《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12、政策是革命政黨一切實際行動的出發點,並且表現於行動的過程和歸宿。一個革命政黨的任何行動都是實行政策。不是實行正確的政策,就是實行錯誤的政策;不是自覺地,就是盲目地實行某種政策。所謂經驗,就是實行政策的過程和歸宿。政策必須在人民實踐中,也就是經驗中,才能證明其正確與否,才能確定其正確和錯誤的程度。但是,人們的實踐,特別是革命政黨和革命民眾的實踐,沒有不同這種或那種政策相聯繫的。因此,在每一行動之前,必須向黨員和民眾講明我們按情況規定的政策。否則,黨員和民眾就會脫離我們政策的領導而盲目行動,執行錯誤的政策。——《關於工商業政策》(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七日)

13、我黨規定了中國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又規定了各項具體的工作路線和各項具體的政策。但是,許多同志往往記住了我黨的具體的個別的工作路線和政策,忘記了我黨的總路線和總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記了我黨的總路線和總政策,我們就將是一個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們執行具體工作路線和具體政策的時候,就會迷失方向,就會左右搖擺,就會貽誤我們的工作。——《在晉綏幹部會議上的講話》(一九四八年四月一日)

14、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關於情況的通報》(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日)

1、階級鬥爭,一些階級勝利了,一些階級消滅了。這就是歷史,這就是幾千年的文明史。拿這個觀點解釋歷史的就叫做歷史的唯物主義,站在這個觀點的反面的是歷史的唯心主義。——《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2、在階級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實踐論》(一九三七年七月)

3、社會的變化,主要地是由於社會內部矛盾的發展,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階級之間的矛盾,新舊之間的矛盾,由於這些矛盾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前進,推動了新舊社會的代謝。——《矛盾論》(一九三七年八月)

4、地主階級對於農民的殘酷的經濟剝削和政治壓迫,迫使農民多次地舉行起義,以反抗地主階級的統治。……在中國封建社會裡,只有這種農民的階級鬥爭、農民的起義和農民的戰爭,才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

5、民族鬥爭,說到底,是一個階級鬥爭問題。在美國壓迫黑人的,只是白色人種中的反動統治集團。他們絕不能代表白色人種中占絕大多數的工人、農民、革命的知識分子和其他開明人士。——《支持美國黑人反對美帝國主義種族歧視的正義鬥爭的聲明》(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

6、人民靠我們去組織。中國的反動分子,靠我們組織起人民去反他打倒。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這也和掃地一樣,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三日)

7、敵人是不會自行消滅的。無論是中國的反動派,或是美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侵略勢力,都不會自行退出歷史舞台。——《將革命進行到底》(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8、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一九二七年三月)

9、蔣介石對於人民是寸權必奪,寸利必得。我們呢?我們的方針是針鋒相對,寸土必爭。我們是按照蔣介石的辦法辦事。蔣介石總是要強迫人民接受戰爭,他左手拿著刀,右手也拿著刀。我們就按照他的辦法,也拿起刀來。……現在蔣介石已經在磨刀了,因此,我們也要磨刀。——《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三日)

10、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革命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革命黨是民眾的嚮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我們的革命要有不領錯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團結我們的真正的朋友,以攻擊我們的真正的敵人。我們要分辨真正的敵友,不可不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經濟地位及其對於革命的態度,作一個大概的分析。——《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九二六年三月)

11、一切勾結帝國主義的軍閥、官僚、買辦階級、大地主階級以及附屬於他們的一部分反動知識界,是我們的敵人。工業無產階級是我們革命的領導力量。一切半無產階級、小資產階級,是我們最接近的朋友。那動搖不定的中產階級,其右翼可能是我們的敵人,其左翼可能是我們的朋友但我們要時常提防他們,不要讓他們擾亂了我們的陣線。——《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九二六年三月)

12、什麼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麼人站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什麼人只是口頭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動上則另是一樣,他就是一個口頭革命派,如果不但在口頭上而且在行動上也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一個完全的革命派。——《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閉幕詞》(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三日)

13、我認為,對我們來說,一個人,一個黨,一個軍隊,或者一個學校,如若不被敵人反對,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敵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敵人反對,那就好了,那就證明我們同敵人劃清界線了。如若敵人起勁地反對我們,把我們說得一塌糊塗,一無是處,那就更好了,那就證明我們不但同敵人劃清了界線,而且證明我們的工作是很有成績的了。——《被敵人反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一九三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14、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和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三記者的談話》(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六日)

15、我們是站在無產階級的和人民大眾的立場。對於共產黨員來說,也就是要站在黨的立場,站在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九四二年五月)

16、在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以後,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他們必然地要和我們作拚死的鬥爭,我們決不可以輕視這些敵人。如果我們現在不是這樣地提出問題和認識問題,我們就要犯極大的錯誤。——《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

17、帝國主義者和國內反動派決不甘心於他們的失敗,他們還要作最後的掙扎。在全國平定以後,他們也還會以各種方式從事破壞和搗亂,他們將每日每時企圖在中國復辟。這是必然的,毫無疑義的,我們務必不要鬆懈自己的警惕性。——《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18、在我國,雖然社會主義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說來,已經基本完成,革命時期的大規模的急風暴雨式的民眾階級鬥爭已經基本結束,但是,被推翻的地主買辦階級的殘餘還是存在,資產階級還是存在,小資產階級剛剛在改造。階級鬥爭並沒有結束。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各派政治力量之間的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的階級鬥爭,還是長時期的,曲折的,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資產階級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無產階級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在這一方面,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誰勝誰負的問題還沒有真正解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9、我國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的誰勝誰負的鬥爭,還需要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解決。這是因為資產階級和從舊社會來的知識分子的影響還要在我國長期存在,作為階級的意識形態,還要在我國長期存在。如果對於這種形勢認識不足,或者根本不認識,那就要犯絕大的錯誤,就會忽視必要的思想鬥爭。——《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20、修正主義,或者右傾機會主義,是一種資產階級思潮,它比教條主義有更大的危險性。修正主義者,右傾機會主義者,口頭上也掛著馬克思主義,他們也在那裡攻擊「教條主義」。但是他們所攻擊的正是馬克思主義的最根本的東西。他們反對或者歪曲唯物論和辯證法,反對或者企圖削弱人民民主專政和共產黨的領導,反對或者企圖削弱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取得基本勝利以後,社會上還有一部分人夢想恢復資本主義制度,他們要從各個方面向工人階級進行鬥爭,包括思想方面的鬥爭。而在這個鬥爭中,修正主義者就是他們最好的助手。——《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社會主義制度終究要代替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一個不以人們自己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不管反動派怎樣企圖阻止歷史車輪的前進,革命或遲或早總會發生,並且將必然取得勝利。——《在蘇聯最高蘇維埃慶祝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四十周年會議上的講話》

2、我們共產黨人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主張。我們的將來綱領或最高綱領,是要將中國推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去的,這是確定的和毫無疑義的。我們的黨的名稱和我們的馬克思主義的宇宙觀,明確地指明了這個將來的、無限光明的、無限美妙的最高理想。——《論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3、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整箇中國革命運動,是包括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階段在內的全部革命運動;這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過程,只有完成了前一個革命過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後一個革命過程。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而一切共產主義者的最後目的,則是在於力爭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的最後的完成。——《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

4、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農業和手工業由個體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私營工商業由資本主義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所有制,必然使生產力大大地獲得解放。這樣就為大大地發展工業和農業的生產創造了社會條件。——《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5、我們現在不但正在進行關於社會制度方面的由私有制到公有制的革命,而且正在進行技術方面的由手工業生產到大規模現代化機器生產的革命,而這兩種革命是結合在一起的。在農業方面,在我國的條件下(資本主義國家內是使農業資本主義化),則必須先有合作化,然後才能使用大機器。由此可見,我們對於工業和農業、社會主義的工業化和社會主義的農業改造這樣兩件事,決不可以分割起來和互相孤立起來去看,決不可以只強調一方面,減弱另一方面。——《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

6、新的社會制度還剛剛建立,還需要有一個鞏固的時間。不能認為新制度一旦建立起來就完全鞏固了,那是不可能的。需要逐步地鞏固。要使它最後鞏固起來,必須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堅持經濟戰線上的社會主義革命,還必須在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進行經常的、艱苦的社會主義革命鬥爭和社會主義教育。除了這些以外,還要有各種國際條件的配合。——《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7、在我國,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鬥爭,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誰戰勝誰的鬥爭,還要經過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但是,我們大家都應該看到,這個社會主義的新制度是一定會鞏固起來的。我們一定會建設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8、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農民的經濟是分散的,根據蘇聯的經驗,需要很長的時間和細心的工作,才能做到農業社會化。沒有農業社會化,就沒有全部的鞏固的社會主義。——《論人民民主專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9、我們必須相信:(1)廣大農民是願意在黨的領導下逐步地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2)黨是能夠領導農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這兩點是事物的本質和主流。——《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

10、合作社的領導機關必須建立現有貧農和新下中農在領導機關中的優勢,而以老下中農和新老兩部分上中農作為輔助力量,才能按照黨的政策實現貧農和中農的團結,鞏固合作社,發展生產,正確地完成整個農村的社會主義改造。沒有這個條件,中農和貧農就不能團結,合作社就不能鞏固,生產就不能發展,整個農村的社會主義改造就不能實現。——《長沙縣高山鄉武塘農業生產合作社是行政機關從中農占優勢轉變為貧農占優勢的》一文的按語(一九五五年)

11、富裕農民中的資本主義傾向是嚴重的。只要我們在合作化運動中,乃至以後一個很長的時期內,稍微放鬆了對於農民的政治工作,資本主義傾向就會泛濫起來。——《必須對資本主義傾向作堅決的鬥爭》一文按語(一九五五年)

12、農業合作化運動,從一開始,就是一種嚴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鬥爭。每一個合作社,不經過這樣的一場鬥爭,就不能創立。一個嶄新的社會制度要從舊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來,它就必須清除這個基地。反映舊制度的舊思想的殘餘,總是長期地留在人們的頭腦里,不願意輕易地退走的。合作社建立以後,還必須經過許多的鬥爭,才能使自己鞏固起來。鞏固了以後,只要一鬆勁,又可能垮台。——《嚴重的教訓》一文的按語(一九五五年)

13、……統籌兼顧,是指對於六億人口的統籌兼顧。我們作計畫、辦事、想問題,都要從我國有六億人口這一點出發,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4、除了黨的領導之外,六億人口是一個決定的因素。人多議論多,熱氣高,幹勁大。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民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介紹一個合作社》(一九五作年四月十五日)

15、除了別的特點之外,中國六億人口的顯著特點是一窮二白。這些看起來是壞事,其實是好事。窮則思變,要乾,要革命。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介紹一個合作社》(一九五作年四月十五日)

16、中國革命在全國勝利,並且解決了土地問題以後,中國還存在著兩種基本的矛盾。第一種是國內的,即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第二種是國外的,即中國和帝國主義國家的矛盾。因為這樣,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在人民民主革命勝利以後,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須強化。——《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

17、「你們不是要消滅國家權力嗎?」我們要,但是我們現在還不要,我們現在還不能要。為什麼?帝國主義還存在,國內反動派還存在,國內階級還存在。我們現在的任務是要強化人民的國家機器,這主要地是指人民的軍隊、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藉以鞏固國防和保護人民利益。——《論人民民主專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18、人民民主專政需要工人階級的領導。因為只有工人階級最有遠見,大公無私,最富於革命的徹底性。整個革命歷史證明,沒有工人階級的領導,革命就要失敗,有了工人階級的領導,革命就勝利了。——《論人民民主專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19、人民民主專政的基礎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和城市小資產階級的聯盟,而主要是工人和農民的聯盟,因為這兩個階級占了中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推翻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主要是這兩個階級的力量。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主要依靠這兩個階級的聯盟。——《論人民民主專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

20、人民民主專政有兩個方法。對敵人說來是用專政的方法,就是說在必要的時期內,不讓他們參與政治活動,強迫他們服從人民政府的法律,強迫他們從事勞動並在勞動中改造他們成為新人。對人民說來則與此相反,不是用強迫的方法,而是用民主的方法,就是說必須讓他們參與政治活動,不是強迫他們做這樣做那樣,而是用民主的方法向他們進行教育和說服的工作。《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閉幕詞》(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三日)

21、為了進行偉大的建設工作,在我們的面前,擺著極為繁重的任務。雖然我們有一千多萬黨員,但是在全國人口中仍然只占極少數。在我們的各個國家機關和各項社會事業中,大量的工作要依靠黨外的人員來作。如果我們不善於依靠人民民眾,不善於同黨外的人員合作,那就無法把工作做好。在我們繼續加強全黨的團結的時候,我們還必須繼續加強各民族、各民主階級、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團結,繼續鞏固和擴大我們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必須認真地糾正在任何工作環節上的任何一種妨害黨同人民團結的不良現象。——《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

1、在我們的面前有兩類社會矛盾,這就是敵我之間的矛盾和人民內部的矛盾。這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類矛盾。——《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2、為了正確地認識敵我之間和人民內部這兩類不同的矛盾,應該首先弄清楚什麼是人民,什麼是敵人。……在現階段,在建設社會主義的時期,一切贊成、擁護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屬於人民的範圍;一切反抗社會主義革命和敵視、破壞社會主義建設的社會勢力和社會集團,都是人民的敵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3、敵我之間的矛盾是對抗性的矛盾。人民內部的矛盾,在勞動人民之間說來,是非對抗性的;在被剝削階級和剝削階級之間說來,除了對抗性的一面以外,還有非對抗性的一面。——《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4、肅清反革命分子的問題是敵我矛盾的鬥爭問題。在人民內部,有些人對於肅反問題的看法,也有一些不同。有兩種人的意見,和我們的意見不相同。有右傾思想的人不分敵我,認敵為我。廣大民眾認為是敵人的人,他們卻認為是朋友。有「左」傾思想的人則把敵我矛盾擴大化,以至把某些人民內部的矛盾也看做敵我矛盾,把某些本來不是反革命的人也看作反革命。這兩種看法都是錯誤的,都不能正確地處理肅反問題,也不能正確地估計我們的肅反工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5、不同質的矛盾,只有用不同持的方法才能解決。例如,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用社會主義革命的方法去解決;人民大眾和封建制度的矛盾,用民主革命的方法去解決;殖民地和帝國主義的矛盾,用民族革命戰爭的方法去解決;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用農業集體化和農業機械化的方法去解決;共產黨內部的矛盾,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去解決;社會和自然的矛盾,用發展生產力的方法去解決。……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不同的矛盾,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嚴格地遵守的一個原則。——《矛盾論》(一九三七年八月)

6、敵我之間和人民內部這兩類矛盾的性質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同,簡單地說起來,前者是分清敵我的問題,後者是分清是非的問題。當然,敵我問題也是一種是非問題。比如我們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這些內外反動派,究竟誰是誰非,也是是非問題,但是這是和人民內部問題性質不同的另一類是非問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總是》(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7、凡屬於思想性質的問題,凡屬於人民內部的爭論問題,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決,只能用討論的方法、批評的方法、說服教育的方法去解決,而不能用強制的、壓服的方法去解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8、人民為了有效地進行生產、進行學習和有秩序地過生活,要求自己的政府、生產的領導者、文化教育機關的領導者發布各種適當的帶強制性的行政命令。沒有這種行政命令,社會秩序就無法維持,這是人們的常識所了解的。這同用說服教育的方法去解決人民內部的矛盾,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為著維持社會秩序的目的而發布的行政命令,也要伴之以說服教育,單靠行政命令,在許多情況下就行不通。——《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9、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他們的思想意識是一定要反映出來的。一定要在政治問題和思想問題上,用各種辦法頑強地表現他們自己。要他們不反映不表現,是不可能的。我們不應當用壓制的辦法不讓他們表現,而應當讓他們表現,同時在他們表現的時候,和他們辯論,進行適當的批評。毫無疑問,我們應當批評各種各樣的錯誤思想。不加批評,看著錯誤思想到處泛濫,任憑它們去占領市場,當然不行。有錯誤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進行鬥爭。但是這種批評不應當是教條主義的,不應當用形上學方法,應當力求用辯證方法。要有科學的分析,要有充分的說服力。——《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0、對於人民的缺點是需要批評的,……但必須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用保護人民、教育人民的滿腔熱情來說話。如果把同志當作敵人來對待,就是使自己站在敵人的立場上去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九四二年五月)

11、矛盾和鬥爭是普遍的、絕對的,但是解決矛盾的方法,即鬥爭的形式,則因矛盾的性質不同而不相同。有些矛盾具有公開的對抗性,有些矛盾則不是這樣。根據事物的具體發展,有些矛盾是由原來還非對抗性的,而發展成為對抗性的;也有些矛盾則由原來是對抗性的,而發展成為非對抗性的。——《矛盾論》(一九三七年八月)

12、在一般情況下,人民內部的矛盾不是對抗性的。但是如果處理得不適當,或者失去警覺,痳痺大意,也可能發生對抗。這種情況,在社會主義國家通常只是局部的暫時的現象。這是因為社會主義國家消滅了人剝削人的制度,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3、社會主義國家內部的反動派同帝國主義者互相勾結,利用人民內部的矛盾,挑撥離間,興風作浪,企圖實現他們的陰謀。匈牙利事件的這種教訓,值得大家注意。——《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戰爭從有私有財產和有階級以來就開始了的、用以解決階級和階級、民族和民族、國家和國家、政治集團和政治集團之間、在一定發展階段上的矛盾的一種最高的鬥爭形式。——《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九三六年十二月)

2、「戰爭是政治的繼續」,在這點上說,戰爭就是政治、戰爭本身就是政治性質的行動,從古以來沒有不帶政治性的戰爭。

3、但是戰爭有其特殊性,在這點上說,戰爭不即等於一般的政治。「戰爭是政治的特殊手段的繼續」。政治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再也不能照舊前進,於是爆發了戰爭,用以掃除政治道路上的障礙。……障礙既除,政治的目的達到,戰爭結束。障礙沒有掃除得乾淨,戰爭仍須繼續進行,以求貫徹。……因此可以說,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戰爭是流血的政治。——《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

4、歷史上的戰爭分為兩類,一類是正義的,一類是非正義的。一切進步的戰爭都是正義的,一切阻礙進步的戰爭都是非正義的。我們共產黨人反對一切阻礙進步的非正義的戰爭,但是不反對進步的正義的戰爭。對於後一類戰爭,我們共產黨人不但不反對,而且積極地參加。前一類戰爭,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雙方都是為著帝國主義利益而戰,所以全世界的共產黨人堅決地反對那一次戰爭。反對的方法,在戰爭未爆發前,極力阻止其爆發;既爆發後,只要有可能,就用戰爭反對戰爭,用正義戰爭反對非正義戰爭。——《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

5、在階級社會中,革命和革命戰爭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會發展的飛躍,不能推翻反動的統治階級,而使人民獲得政權。——《矛盾論》(一九三七年八月)

6、革命戰爭是一種抗毒素,它不但將排除敵人的毒焰,也將清洗自己的污濁。凡屬正義的革命的戰爭,其力量是很大的,它能改造很多事物,或為改造事物開闢道路。中日戰爭將改造中日兩國;只要中國堅持抗戰和堅持統一戰線,就一定能把舊日本化為新日本,把舊中國化為新中國,中日兩國的人和物都將在這次戰爭中和戰爭後獲得改造。——《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

7、每個共產黨員都應懂得這個真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戰爭和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

8、革命的中心任務和最高形式是武裝奪取政權,戰爭解決問題。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原則是普遍地對的,不論在中國在外國,一概都是對的。——《戰爭和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

9、在中國,離開了武裝鬥爭,就沒有無產階級的地位,就沒有人民的地位,就沒有共產黨的地位,就沒有革命的勝利。十八年來,我們黨的發展、鞏固和布爾塞維克化,是在革命戰爭中進行的,沒有武裝鬥爭,就不會有今天的共產黨。這個拿血換來的經驗,全黨同志都不要忘記。——《「共產黨人」發刊詞》(一九三九年十月四日)

10、從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學說的觀點看來,軍隊是國家政權的主要成分。誰想奪取國家政權,並想保持它,誰就應有強大的軍隊。有人笑我們是「戰爭萬能論」,對,我們是革命戰爭萬能論者,這不是壞的,是好的,是馬克思主義的。俄國共產黨的槍桿子造了一個社會主義。我們要造一個民主共和國。帝國主義時代的階級鬥爭的經驗告訴我們:工人階級和勞動民眾,只有用槍桿子的力量才能戰勝武裝的資產階級和地主;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整個世界只有用槍桿子才可能改造。——《戰爭和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

11、我們是戰爭消滅論者,我們是不要戰爭的;但是只能經過戰爭去消滅戰爭,不要槍桿子必須拿起槍桿子。——《戰爭和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

12、戰爭這個人類互相殘殺的怪物,人類社會的發展終久要把它消滅的,而且就在不遠的將來會要把它消滅的。但是消滅它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用戰爭反對戰爭,用革命戰爭反對反革命戰爭,用民族革命戰爭反對民族反革命戰爭,用階級革命戰爭反對階級反革命戰爭。……人類社會進步到消滅了階級,消滅了國家,到了那時,什麼戰爭也沒有了,反革命戰爭沒有了,革命戰爭也沒有了,非正義戰爭沒有了,正義戰爭也沒有了,這就是人類的永久和平的時代。我們研究革命戰爭的規律,出發於我們要求消滅一切戰爭的志願,這是區別我們共產黨人和一切剝削階級的界線。——《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九三六年十二月)

13、我國和各社會主義國家都需要和平,世界各國的人民也都需要和平。渴望戰爭,不要和平的,僅僅是少數帝國主義國家中的某些依靠侵略發財的壟斷資本集團。——《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

14、為了爭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我們必須進一步地發展同社會主義陣營中各個兄弟國家的友好合作,並且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加強團結。我們必須爭取同一切願意和我們和平相處的國家,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國的民族獨立解放運動,以及世界上一切國家的和平運動和正義鬥爭,我們都必須給以積極的支持。——《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一九五六年九月十五日)

15、至於帝國主義國家,我們也要團結那裡的人民,並且爭取同那些國家和平共處,做些生意,制止可能發生的戰爭,但是決不可以對他們懷抱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娥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6、我們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國主義硬要打仗,我們也只好橫下一條心,打了仗再建設。每天怕戰爭,戰爭來了你有什麼辦法呢?我先是說東風壓倒西風,戰爭打不起來,現在再就如果發生了戰爭的情況,作了這些補充的說明,這樣兩種可能性都估計到了。——《在各國共產黨和工人黨莫斯科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八日)

17、現在世界各國的人們都在談論著會不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也要有精神準備,也要有分析。我們是堅持和平反對戰爭的。但是,如果帝國主義一定要發動戰爭,我們也不要害怕。我們對待這個問題的態度,同對待一切「亂子」的態度一樣,第一條,反對;第二條,不怕。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出了一個蘇聯,兩億人口。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出了一個社會主義陣營,一共九億人口。如果帝國主義者一定要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可以斷定,其結果必定又要有多少億人口轉到社會主義方面,帝國主義剩下的地盤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個帝國主義制度全部崩潰。——《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18、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帝國主義和世界上一切反動派對待人民事業的邏輯,他們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一條馬克思主義的定律。我們說「帝國主義是很兇惡的」,就是說它的本性是不能改變的,帝國主義分子決不肯放下屠刀,他們也決不能成佛,直至他們的滅亡。

19、鬥爭,失敗,再鬥爭,再失敗,再鬥爭,直至勝利這就是人民的邏輯,他們也是決不會違背這個邏輯的。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又一條定律。俄國人民的革命曾經是依照了這條定律,中國人民的革命也是依照這條定律。——《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20、我們決不可因為勝利,而放鬆對於帝國主義分子及其走狗們的瘋狂的報復陰謀的警惕性,誰要是放鬆這一項警惕性,誰就將在政治上解除武裝,而使自己處於被動的地位。——《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上的講話》(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21、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中國反動派對於他們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的失敗,是不會甘心的。他們還會要互相勾結在一起,用各種可能的方法,反對中國人民。例如,派譴他們的走狗鑽進中國內部來進行分化工作和搗亂工作。這是必然的,他們決不會忘記這一項工作。例如,唆使中國反動派甚至加上他們自己的力量,封鎖中國的海港。只要還有可能,他們就會這樣做,再則,假如他們還想冒險的話,派出一部分兵力侵擾中國的邊境,也不是不可能的。所有這些,我們都必須充分地估計到。——《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上的講話》(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22、世界是在進步的,前途是光明的,這個歷史的總趨勢任何人也改變不了。我們應當把世界進步的情況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傳,使人民建立起勝利的信心。——《關於重慶談判》(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七日)

23、人民解放軍的全體指揮員、戰鬥員,絕對不可以稍微鬆懈自己的戰鬥意志,任何鬆懈戰鬥意志的思想和輕敵的思想,都是錯誤的。——《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

1、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看起來,反動派的樣子是可怕的,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力量。從長遠的觀點看問題,真正強大的力量不是屬於反動派,而是屬於人民。——《和美國記者安那·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一九四六年八月)

2、我說一切所有號稱強大的反動派統統不過是紙老虎。原因是他們脫離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紙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嗎?我也談到沙皇是紙老虎,中國皇帝是紙老虎,日本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你看,都倒了。美帝國主義沒有倒,還有核子彈,我看也是要倒的,也是紙老虎。——《在各國共產黨和工人黨莫斯科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八日)

3、「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這是中國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為的一名俗話。各國反動派也就是這樣的一批蠢人。他們對於革命人民所作的種種迫害,歸根結底,只能促進人民的更廣泛更劇烈的革命。難道沙皇和蔣介石對於革命人民的種種迫害,不就是對於偉大的俄國革命和偉大的中國革命起了這樣的促進作用嗎?《在蘇聯最高蘇維埃慶祝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四十周年會議上的講話》

4、美帝國主義九年來侵占了我國領土台灣,不久以前又派遣它的武裝部隊侵占了黎巴嫩。美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建立了幾百個軍事基地。中國領土台灣、黎巴嫩以及所有美國在外國的軍事基地,都是套在美帝國主義脖子上的絞索。不是別人而是美國人自己製造這種絞索,並把它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而把絞索的另一端交給了中國人民、阿拉伯各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愛和平反侵略的人民。美國侵略者在這些地方停留得越久,套在它的頭上的絞索就將越緊。——《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八年九月八日)

5、帝國主義者的壽命不會很長了,因為他們盡做壞事,專門扶植各國反人民的反動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軍事基地,以原子戰爭威脅和平。這樣,他們就迫使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將要對他們群起而攻之。但是帝國主義者目前還是在活著,他們依然在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橫行霸道。他們在西方世界也依然在壓迫他們本國的人民民眾。這種局面必需改變。結束帝國主義主要是美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壓迫,是全世界人民的任務。對新華社記者的談話(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6、美帝國主義到處橫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為敵的地位,使它自己越來越陷於孤立。美帝國主義手裡的核子彈、氫彈,是嚇不倒一切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的。全世界人民反對美國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擋的。全世界人民對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鬥爭一定會取得更加偉大的勝利。——《支持巴拿馬人民反美愛國正義鬥爭的談話》(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

7、美國壟斷資本集團如果堅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勢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處以絞刑。其他美國幫凶也將是這樣。——《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八年九月八日)

8、我認為現在國際形勢到了一個新的轉折點。世界上現在有兩股風:東風,西風。中國有句成語:「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我認為目前形勢的特點是東風壓倒西風,也就是說,社會主義的力量對於帝國主義的力量占了壓倒的優勢。——《在各國共產黨和工人黨莫斯科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八日)

1、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氣,敢於戰鬥,不怕困難,前赴後繼,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會被消滅。——《支持剛果(利)人民反對美國侵略的聲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2、中國共產黨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清醒地估計了國際和國內的形勢,知道一切內外反動派的進攻,不但是必須打敗的,而且是能夠打敗的。當著天空中出現烏雲的時候,我們就指出:這不過是暫時的現象,黑暗即將過去,曙光即在前頭。——《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3、在人類歷史上,凡屬將要滅亡的反動勢力,總是要向革命勢力進行最後掙扎的,而有些革命的人們也往往在一個期間內被這種外強中乾的現象所迷惑,看不出敵人快要消滅,自己快要勝利的實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折點》(一九四二年十月十二日)

4、如果他們要打,就把他們徹底消滅。事情就是這樣,他來進攻,我們把他消滅了,他就舒服了。消滅一點,舒服一點;消滅得多,舒服得多;徹底消滅,徹底舒服。中國的問題是複雜的,我們的腦子也要複雜一點。人家打來了,我們就打,打是為了爭取和平。——《關於重慶談判》(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七日)

5、有來犯者,只要好打,我黨必定站在自衛立場上堅決徹底乾淨全部消滅之(不要輕易打,打則必勝),絕對不要被反動派的其勢洶洶所嚇倒。——《中共中央關於同國民党進行和平談判的通知》(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6、就我們自己的願望說,我們連一天也不願意打。但是如果形勢迫使我們不得不打的話,我們是能夠一直打到底的。——《和美國記者安那·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一九四六年八月)

7、我們應當在自己內部肅清一切軟弱無能的思想。一切過高地估計敵人力量和過低地估計人民力量的觀點,都是錯誤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8、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決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過加強團結、堅持鬥爭,才能取得勝利。——《反對美國吳庭艷集團侵略和屠殺越南南方人民的聲明》(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9、全國性的內戰不論那一天爆發,我們都要準備好。早一點,明天早上就打吧,我們也在準備著。這是第一條。現在的國際國內形勢,有可能把內戰暫時限制在局部範圍,內戰可能暫是若干地方性的戰爭。這是第二條。第一條我們準備著,第二條是早已如此。總而言之,我們要有準備。有了準備,就能恰當地應付各種複雜的局面。——《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三日)

1、革命戰爭是民眾的戰爭,只有動員民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依靠民眾才能進行戰爭。——《關心民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七日)

2、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民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民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們,我們卻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圍團結起千百萬民眾來,發展我們的革命戰爭,我們就能消滅一切反革命,我們就能奪取全中國。——《關心民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七日)

3、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日本敢於欺負我們,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民眾的無組織狀態。克服了這一缺點,就把日本侵略者置於我們數萬萬站起來了的人民之前,使它象一匹野牛沖入火陣,我們一聲喚也要把它嚇一大跳,這匹野牛就非燒死不可。——《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

4、帝國主義者如此欺負我們,這是需要認真對付的。我們不但要有強大的正規軍,我們還要大辦民兵師。這樣,在帝國主義侵略我國的時候,就會使他們寸步難行。對新華社記者的談話(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5、人民的游擊戰爭,從整個革命戰爭的觀點看來,和主力紅軍是互為左右手,只有主力紅軍而無人民的游擊戰爭,就象一個獨臂將軍。根據地的人民條件,具體地說來,特別是對於作戰說來,就是有武裝起來了的人民。敵人視為畏途,主要地也在這一點。——《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九三六年十二月)

6、戰爭勝負,主要地決定於作戰雙方的軍事、政治、經濟、自然諸條件,這是沒有問題的。然而不僅僅如此,還決定於作戰雙方主觀指導的能力。軍事家不能超過物質條件許可的範圍外企圖戰爭的勝利,然而軍事家可以而且必須在物質條件許可的範圍內爭取戰爭的勝利。軍事家活動的舞台建築在客觀物質條件的上面,然而軍事家憑著這個舞台,卻可以導演出許多有聲有色威武雄壯的活劇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九三六年十二月)

7、一切軍事行動的指導原則,都根據於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儘可能地保存自己的力量,消滅敵人的力量。……何以解釋戰爭中提倡勇敢犧牲呢?每一戰爭都須支付代價,有時是極大的代價,豈非和「保存自己」相矛盾?其實一點也不矛盾,正確點說,是相反相成的。因為這種犧牲,不但是為了消滅敵人的必要,也是為了保存自己的必要部分的暫的「不保存」(犧牲或支付),是為了全體的永久的保存所必需的。在這個基本的原則上,發生了指導整個軍事行動的一系列的所謂原則,從射擊原則(蔭蔽身體,發揚火力,前者為了保存自己,後者為了消滅敵人)起,到戰略原則止,都貫徹這個基本原則的精神。一切技術的、戰術的、戰役的、戰略的原則,都是執行這個基本原則時的條件。保存自己消滅敵人的原則,是一切軍事原則的根據。——《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五月)

8、優勢而無準備,不是真正的優勢,也沒有主動。懂得這一點,劣勢而有準備之軍,常可對敵舉行不意的攻勢,把優勢者打敗。——《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

1、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論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2、這個軍隊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所有參加這個軍隊的人,都具有自覺的紀律;他們不是為著少數人的或狹隘集團的私利,而是為著廣大人民民眾的利益,為著全民族的利益,而結合,而戰鬥的。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論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

3、中國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特別是現在,紅軍決不是單純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之外,還要負擔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武裝民眾、幫助民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的任務。紅軍的打仗,不是單純地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為了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武裝民眾,並幫助民眾建設革命政權才去打仗的,離了對民眾的宣傳、組織、武裝和建設革命政權等項目標,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義,也就是失去了紅軍存在的意義。——《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一九二九年十二月)

4、人民解放軍永遠是一個戰鬥隊。就是在全國勝利以後,在國內沒有消滅階級和世界上存在著帝國主義制度的歷史時期內,我們的軍隊還是一個戰鬥隊。對於這一點不能有任何的誤解和動搖。——《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

5、我們有打仗的軍隊,又有勞動的軍隊。打仗的軍隊,我們有八路軍新四軍;這支軍隊也要當兩支用,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產。我們有了這兩支軍隊,我們的軍隊有了這兩套本領,再加上做民眾工作一項本領,那末,我們就可以克服困難,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垮。——《組織起來》(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6、我們的國防將獲得鞏固,不允許任何帝國主義者再來侵略我們的國土。在英勇的經過了考驗的人民解放軍的基礎上,我們的人民武裝力量必須保存和發展起來。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7、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戰爭和戰略問題》(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

8、我全軍將士必須時刻牢記,我們是偉大的人民解放軍,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隊伍。只要我們時刻遵守黨的指示,我們就一定勝利。——《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一九四七年十月)

1、黨委制是保證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近查有些(當然不是一切)領導機關,個人包辦和個人解決重要問題的習氣甚為濃厚。重要問題的解決,不是由黨委會議做決定,而是由個人做決定,黨委委員等於虛設。委員間意見分歧以的事亦無由解決,並且聽任這些分歧長期地不加解決。黨委委員間所保持的只是形式上的一致,而不是實質上的一致。此種情形必須加以改變。今後從中央局至地委,從前委至旅委以及軍區(軍分會或領導小組)、政府黨組、民眾團體黨組、通訊社和報社黨組,都必須建立健全的黨委會議制度,一切重要問題(當然不是無關重要的小問題或者已經會議討論解決只待執行的問題)均須交委員會討論,由到會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做出明確決定,然後分別執行。……委員會又須分別為常委會和全體會兩種,不可混在一起。此外,還須注意,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二者不可偏廢。軍隊在作戰時和情況需要時,首長有臨機處置之權。——《關於健全黨委制》(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日)

2、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黨的委員會有一二十個人,象軍隊的一個班,書記好比是「班長」。要把這個班帶好,的確不容易。目前各中央局、分局都領導很大的地區,擔負很繁重的任務。領導工作不僅要決定方針政策,還要制定正確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確的方針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還是要發生問題。黨委要完成自己的領導任務,就必須依靠黨委這「一班人」,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書記要當好「班長」,就應該很好地學習和研究。書記、副書記如果不注意向自己的「一班人」作宣傳工作和組織工作,不善於研究怎樣把會議開好,就很難把這「一班人」指揮好。如果這「一班人」動作不整齊,就休想帶領千百萬人去作戰,去建設。當然,書記和委員之間的關係是少數服從多數,這同班長和戰士之間的關係是不一樣的。這裡不過是一個比方。——《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3、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不僅「班長」要這樣做,委員也要這樣做。不要在背後議論。有了問題就開會,擺到桌面上來討論,規定它幾條,問題就解決了。有問題而不擺到桌面上來,就會長期不得解決,甚至一拖幾年。「班長」和委員還要能互相諒解。書記和委員,中央和各中央局,各中央局和區黨委之間的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4、「互通情報」。就是說,黨委各委員之間要把彼此知道的情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這對於取得共同的語言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不是這樣做,而是象老子說的「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結果彼此之間就缺乏共同的語言。——《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5、不懂得和不了解的東西要問下級,不要輕易表示贊成或反對。……我們切不可強不知以為知,要「不恥下問」,要善於傾聽下面幹部的意見。先做學生,然後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幹部請教,然後再下命令。……下面幹部的話,有正確的,也有不正確的,聽了以後要加以分析。對正確的意見,必須聽,並且照它做。……對下面來的錯誤意見也要聽,根本不聽是不對的;不過聽了而不照它做,並且要給以批評。——《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6、學會「彈鋼琴」。彈鋼琴要十個指頭都動作,不能有的動,有的不動。但是,十個指頭同時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調子。要產生好的音樂,十個指頭的動作要有節奏,要互相配合。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們現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軍、各部門的工作,都要照顧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問題而把別的丟掉。凡是有問題的地方都要點一下,這個方法我們一定要學會。鋼琴有人彈得好,有人彈得不好,這兩種人彈出來的調子差別很大。黨委的同志必須學好「彈鋼琴」。——《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7、要「抓緊」。就是說,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什麼東西只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而不緊,等於不抓。伸著巴掌,當然什麼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來,但是不握緊,樣子象抓,還是抓不住東西。我們有些同志,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緊,所以工作還是不能做好。不抓不行,抓而不緊也不行。——《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8、胸中有「數」。這是說,對情況和問題一定要注意到它們的數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數量的分析。任何質量都表現為一定的數量,沒有數量也就沒有質量。我們有許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數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統計、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決定事物質量的數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無「數」,結果就不能不犯錯誤。——《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9、「安民告示」。開會要事先通知,象出安民告示一樣,讓大家知道討論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並且早作準備。有些地方開幹部會,事前不準備好報告和決議草案,等開會的人到了才臨時湊合,好象「兵馬已到,糧草未備」,這是不好的。如果沒有準備,就不要急於開會。——《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10、「精兵簡政」。講話、演說、寫文章和寫決議案,都應當簡明扼要。會議也不要開得太長。——《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11、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不論在地方上或部隊裡,都應該注意這一條。對黨外人士也是一樣。我們都是從五湖四海匯集攏來的,我們不僅要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12、力戒驕傲。這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沒有犯過大錯誤,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績的人,也不要驕傲。——《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13、劃清兩種界限。首先,是革命還是反革命?是延安還是西安?有些人不懂得要劃清這種界限。例如,他們反對官僚主義,就把延安說得好似「一無是處」,而沒有把延安的官僚主義同西安的官僚主義比較一下,區別一下。這就從根本上犯了錯誤。其次,在革命的隊伍中,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例如,成績究竟是三分還是七分?說少了不行,說多了也不行。一個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績七分錯誤,還是七分成績三分錯誤,必須有個根本的估計。如果是七分成績,那末就應該對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績為主說成錯誤為主,那就完全錯了。我們看問題一定不要忘記劃清這兩種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績和缺點的界限。記著這兩條界限,事情就好辦,否則就會把問題的性質弄混淆了。自然,要把界限劃好,必須經過細緻的研究和分析。我們對於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都應該採取分析研究的態度。——《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