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執行長讀後感

執行長讀後感(一)

一向以關注社會、關注現實題材為主的著名導演吳天明,總是隨著時代脈搏的跳動而揮舞著導筒,這一次他將目光投向了經濟體制改革中湧現出的時代驕子,因為他被海爾真實的人、真實的精神、真實的業績深深震撼了,在他看來在當今社會物慾橫流、出現信仰危機、道德淪落的時候,理想和信念顯得尤為可貴。

影片以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為創作原型,講述了一群中華民族的優秀人士、胸懷振興民族工業的大志、秉承一種「敬業報國、追求卓越」的精神、十多年如一日奮力拚搏、歷經風雨百折不回,從欠債百萬瀕臨倒閉的集體小廠發展成為一個具有相當國際影響力、全球年營業額超過600億美元的大型國際化企業集團的真實故事。我們不禁要問:讓海爾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與競爭力的奧秘究竟在哪裡?智者見智,仁者見仁,相信在每個人的心裡,這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同的。我認為海爾副總裁柴永森的一句話道出了箇中玄機,他說:「我們的劣勢,就是我們的基礎不如人家,包括在技術上、在資金上。但我們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的速度,再就是我們有一種為了滿足用戶需求的創新精神。」是啊!在高手如林的國際市場上,歐美的老牌家電商無論在資金還是技術上都遠遠勝於海爾,海爾要想在競爭中連連取勝,只能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快」字上下功夫。海爾集團CEO張瑞敏令人尊敬之處,還不僅僅在於他個人擁有的理想和信念,更重要的是他用這種精神的感召力量,使海爾人把他的奮鬥目標和實現自身價值的願望融為一體,無怨無悔地為著同一個目標,攜手努力,這就是對人的改造和提升——把一群充滿惰性和小農意識、在廠區隨地大小便的小生產者改造成了具有敬業精神和創新意識的現代化產業工人。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張瑞敏對人性的透徹了解和富有中國底蘊的哲學思想,為實現理想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韌不拔的意志。

縱觀全片,沒有耀眼的明星、華麗的衣服、震撼的音效及超高的特技,導演沒有把更多的筆墨放在人物的情感表現上,而是通過一個個事件衝突的轉換,來襯托出人物內心中潛藏著的激情,企業執行長臨危受命,不畏壓力,力挽狂瀾、果斷決策被表現得淋漓盡致。影片雖然以海爾集團的發展史為創作原本,但絕不是為某個人或某個企業樹碑立傳,而是著力於把影片渲染成為一部在經濟時代對一個成功者成功脈絡的理性探索。我們可以從影片中體會到編導的創作意圖更多的是關注經濟體制改革後,變革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表現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人們的觀念更新,視野開闊,認識問題的更加全面客觀,不再固步自封,開始面向世界。影片所描述的主人公足跡及他創造的典型企業成功範例,將給現實生活中追求進取的人們帶來不無借鑑意義的思考和啟示。

不可否認,一部《執行長》所帶來的「餘震」至今仍在震撼著我,它讓我牢牢記住了那位為實現理想執著奮鬥永不放棄的執行長,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海爾那種極具創新性的快速反應機制和「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的工作境界。一種創業的精神激勵了我,一種堅強的意志鼓舞了我,一股拼搏的力量引導了我。一場真實的創業戲,給了我最強烈的震撼。

縱觀整部影片,有三個片段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一個是海爾美國公司的邁克先生對凌敏說在美國冷櫃的銷量非常好,但是有一個用戶難題是傳統的冷櫃比較深,拿東西尤其是翻找下面的東西時,非常不方便。他說能不能對現有的冷櫃進行改良,從上面可以掀蓋,下面能夠有個抽屜,讓用戶不必探身取物。為了這樣一個建議,海爾的設計製作人員連夜生產了一台樣機,並且命名為「邁克冷櫃」。在第二天的早晨,當邁克先生看到這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冷櫃時,他也被深深的震撼了,他說:「17個小時之前我的一個念頭,已經變成一個產品展現在我的眼前了,我簡直難以相信,這是我所見過的最神速的反應。」如今這款冷櫃已經暢銷美國市場,「迅速反應,馬上行動」海爾人用創造性的工作,對海爾作風作了新的詮釋。影片中還有一個片段是海爾產品第一次打入巴黎市場時,法國一著名連鎖店的總裁需要海爾提供六種款式的樣機,他問海爾的女經理:「開發一種新產品,歐洲要兩年左右,韓國、日本要一年左右,你們海爾需要多少時間?」女經理的回答令他非常驚訝,「海爾只需三個月的時間!」三個月的時間,海爾給了他一個超值的驚喜,為他提供了25款風格各異的樣機。還有一個鏡頭就是當他隨意地與太太念叨著他們需要一個酒櫃的時候,海爾的設計師記下了他們的酒櫃設計要求,並且連夜為他製作出來了。當他看到這個酒櫃時,他沒有說話,只是緊緊地擁抱了這一群年輕的海爾人,他已經深深地被海爾人創新的激情和快速行動的作風感染了。雖然海爾在國際市場上還只是一個年輕的品牌,但是這個年輕的品牌所具有的創新速度是別人無法比擬的優勢!就像張瑞敏曾說過的,「在新經濟條件下,速度決定企業生死。哪個企業不打破常規,對此作出創新性的反應,就必敗無疑。市場不給你改錯的機會,也不給你改錯的時間」。市場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永遠在變,所以不論任何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保持「迅速反應,馬上行動」的工作作風和「激情創新」的工作理念,只要我們自己能夠做到高人一眼,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那麼相信我們的成功也是指日可待的!

執行長讀後感(二)

下午去一家公司面試,經理也沒有多說些什麼,給我們播放《執行長》並讓我們寫一下觀後感,然後就離開忙工作去了!先苦後甜,苦難是人生的大學。創業「是從苦日子裡創造出來的」。今天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公司教育我們吃苦耐勞的意義,這是工作能力的最基本條件,也是衡量一個人能否成功的基準。

久聞這是部反映創業題材的電影,主要講述了海爾的創業史、奮鬥史、發展史。今天終於可以感受它的震撼了!雖然當時簡略寫了一篇,但還是覺得不夠表達我全部的心情,現再發表一下感想:

看完《執行長》之後感觸很深,一種創業的精神激勵了我,一種堅強的意志鼓舞了我,一股拼搏的力量引導了我。一場真實的創業戲,給了我最強烈的震撼。

德國人對青島冰櫃廠生產線引進的驗收提前了,僅僅有一天的時間在一個爛攤子上作準備。那急需更換的破玻璃窗、那間盛著破爛的廠房怎能在一夜之間煥然一新呢?這群窮怕了的中國人惟恐海絲小姐因為投資環境差而改變注意,就只好中國專有的「夜不觀色」來對付了。那桶慌亂中弄倒的塗料、那緊緊張張戰戰兢兢的幾百張面孔的表情能騙過見識多廣的海絲嗎?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海絲的驗收通過了。海絲驗收了什麼?是什麼感動了海絲呢?從海絲踏進廠的第一步,面對的是幾百餘名工人的目光。她走過工廠的每一步,尾隨的是幾百名工人的腳步。海絲哪裡是在驗收廠房呀。分明是在驗收這群人啊!分明是那窮則思變、謀求發展的精神感動了海絲,感動了一向高傲的德國人!

有夢不怕高遠,有夢就讓它飛翔。如果過程是艱辛,充實而有富有激情的,那麼結果並不重要。我們總會站在已走過路的頂端,走過的越多,站的也會越高遠,景色也會越美,所以朝著理想向前,一直向前。

電影中拿起鐵錘砸冰櫃的一幕現在還記憶猶新,要知道一台冰櫃在當時相當於一個職工的全年工資,而且當時海爾也才剛剛起步,還有千萬的帳務未還,為了強化工人的質量意識,當場將76台不合格產品砸毀。因為,海爾人知道產品有了「質量意識」企業才會有良好的信譽,才會得到消費者的承認,才會有生機和活力。

期間,AE公司有意願與海爾合作,在工作車間實地考查時遇到全廠工人在拆箱檢查,一問原委,原來是因為一個工人粗心,在發配件時多發了一個螺絲帽,正是這一個螺絲帽,全車間員工卻要花幾個小時來查找。這體現了海爾員工對工作的認真與執著。之後,AE公司雖然願意提供所有的資金,但因為不支持海爾的品牌,只是將海爾作為其在中國的生廠工廠,面對這種的合作條件,海爾人為了樹立自己的品牌,斷然拒絕了。因為如果那樣的話,海爾將失去自己的品牌,這又和海爾建工業園的目的相違背,同時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尊嚴。海爾領導班子的品牌意思深深地打動了我。

一時間,海爾在中國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但是在世界上卻無自己的一席之地。於是,海爾毅然邁出了跨國的步伐。90年代末期,海爾首先在最難的法國打開了歐洲市場並取得了顯著業績。這時,海爾產品的質量已經超過了AE公司的產品質量。於是AE又來了,他們居然想以低廉的價格買斷海爾的四條生產線。否則海爾將很難進入美國市場。海爾清楚地認識到,只有建立美國工廠使其「本土化」,才成避免「反傾銷」帶來的損失。2000年,它成功在美國建立了海爾冰櫃廠,不久又在紐約獲得金獎。

在工作上,絕對不能有頑固不化的思想,要敢於打破陳規有冒險精神。「別人能幹出來,自己也可以乾出來。」只要精神存在,生命的火焰將在所不惜。受這麼一點苦算得了什麼?這能算得了苦嗎?

記得凌敏這麼一句話:「你到別的公司也許條件會更好,但你少了一分東西,那就是創業的激情和成就感。」的確,過程的艱辛會帶給你一種難以言語的感覺,會讓你的生活充滿動力。但少了這份感覺,縱使你一帆風順,生活美滿,你也不會感到幸福,因為你缺少的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所以在該拼搏的時候拼搏,才能在該享樂的時候享樂。記住你的目標,記住你的希望,努力奮鬥,就會讓夢飛翔。「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就不信沒有解決不了的辦法。」「只要知道路怎麼走了,就不怕路遠。」

過程是坎坷的,艱辛的,你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你要知道:縱使上天給你關上所有的門,你仍會有一扇窗,那便是希望,堅持下去,你會從窗子中飛出,找到理想,只有從黑暗中走過,你才會懂得光明的可貴,只有從挫折中走過的人,才會享受成功的喜悅。

凌敏就是用他鋼鐵般的意志,從一次次失敗中走出,最終成功。他對員工這樣說「不要說可能,要說一定」。你必須相信你可以做到,你才會成功,沒有實現不了的目標,沒有走不通的路——路都是人踏出來的,只要你去走,路就會「通」。

人生的路,要堅強的走。其實「我們唯一怕的就是我們自己」。戰勝自己是人生最高的理想境界。還是那句,「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遠。」

執行長讀後感(三)

影片以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為創作原型,講述了一群胸懷振興民族工業大志的優秀人士,十七年如一日奮力拚搏,歷經風雨百折不回,從欠債百萬瀕臨倒閉的集體小廠發展成為全球銷售額600多億人民幣的大型跨國企業的真實故事。

首先一個是因為電冰櫃質量不過關,凌敏忍痛把價值二十多萬的76台冰櫃砸了。從他的言語中我知道他比任何人都心痛,但是為了讓員工把品質意識烙在心中,他還是拿起了手中的鐵錘。特別是他說的那「今天不砸這些冰櫃,明天別人就要來砸我們的工廠」震撼著我,那一錘一錘的榔頭砸毀的不僅僅是有質量缺陷的冰櫃,也砸毀了企業「不行、能湊活」的舊觀念,也正是這一砸,將重視質量,重視細節的觀念深深印在了每個海爾人的心中,也印在了我的心中。

第二個是海爾所倡導的管理模式「日清日畢,日清日高」和站在6S腳印上做反省的習慣。每天的工作,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理一些小事情,很少遇到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如果能夠堅持做到每天干完當天的任務,並比昨天有所提高,長時間的積累後,個人的工作就會比初時跨上一個更高的台階。有了錯誤,及時糾正,及時反省,這樣就會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反思自己的工作,要以認真的態度做好自己崗位上的每件小事,()以強烈的責任心對待每個細節,才能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第三個是凌敏的助理離開後,他自己從需要翻譯到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一方面要管理那麼龐大的一個集團,第二方面又要抽出時間學習英語,自己當時年紀也不輕了,相信他是付出了幾倍於常人的努力。還有一畢業就被派去歐洲完成三千萬美金營業額的楊陽,她的鍥而不捨就像一面鏡子映射著我,我看到了自己的N多缺點。

通過海爾的成功,我們看到,從砸冰櫃到找螺絲,正是海爾將細節貫穿於全部的經營管理中,才能使海爾的產品得到廣大客戶的認同;通過科學的人才機制,海爾的人才隊伍去劣存優,永遠保持活力和競爭力,也正是這支戰鬥力強大的隊伍,成為海爾叱吒商壇,傲視群雄的最重要的資本;凌敏抓住了鄧小平南巡講話中透露的中國國策的大勢走向,超前的建成了海爾科技工業園,第一次擴大了企業的規模,抓住了發展機遇;通過對歷史上經濟規律的研究,凌敏在以冰櫃為單一產品的模式下,超前的建成了家電產品多元化發展的格局,並為應對WTO和網路時代的到來,進軍海外市場,為海爾的全球化發展戰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過這些,海爾的事業得以穩定快速的發展,用14年的時間趕上並超過了科龍集團,成為第一個中國的世界品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