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勵志:馬加爵的懺悔

感恩勵志:馬加爵的懺悔

夜已經很深了,面對著這高牆鐵網,我無法入眠,思緒像飛。幾年的大學生活仿佛就在眼前,但我此刻卻是在這樣一個地方。表面上看我很平靜,但到了這種境地,試問誰又能做到心如止水呢?
兩個月前我的身份是一名重點大學的大學生。一名即將進入社會展示自己才能的畢業生,家人和國家都對我寄予厚望,而我本人又何嘗不是滿腔熱血地想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一份貢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的母校在整個雲南省當中是名氣最高、實力最強的高校,就業前景是很看好的,這些我都從師兄師妹(老鄉)和老師那裡打聽得很清楚了,所以很多報紙上所渲染的大學生就業壓力我是從來沒有感受到的。
寫到這裡我真的很痛苦。可以說這「天之驕子」的身份是國家給予的,也可以說是我個人經過十二年努力奮鬥而得來的,但我當初怎麼就輕易地毀了這一切呢?那四名被害者也和我一樣,家裡都有父親母親,兄弟姐妹,也和我一樣經歷了多少年的寒窗苦讀,也和我一樣對未來充滿期待。但我當初怎麼就那麼輕易地毀了他們呢?人云:凡事都是有原因的,又說:事物的發展總有內因和外因,而內因是占主導地位的,所以現在每天我都努力思索,試圖從自己身上尋求原因,一個合理的解釋,但此刻我亦很糊塗,只能說當初很偶然!
就因為一次打牌吵架,我決定了走上這條路。現在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看,這是多麼荒謬,多麼無知啊!這是多麼地悲哀,多麼地殘酷啊!難道生命就這麼脆弱?難道這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嗎?不是的!現在我是這麼想的,以前也是!但是那幾天我的心裡只有苦惱,只有恨,諸多後果都未曾構想。很多事情來不及思考,就這樣發生了。事後才知道造成的影響是多麼大,才知道給親人造成了多麼大的傷害。也才明白傷心難過的遠遠不止我的親人朋友。後悔啊,但木已成舟,我是無力挽回的了。我是想對整個社會說聲對不起,想對那四名同學的親人朋友說對不起,但你們會接受麼?對於這麼一個惡魔,你們會接受麼?
我是在農村上的六年國小,有一位老師特別嚴厲,自備了一小木條來懲罰學生。在眾多學生當中我是最頑皮的了,但大概是四年級吧,這位老師開始對我疼愛有加了,儘管我仍然是那麼頑皮,因為他發現我有小聰明。所以說,我對學習感興趣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是拜這位嚴厲而又負責任的老師所賜。老師,真的很感謝您,您是我的啟蒙老師啊。
唉,往事回憶起來總是那麼的甜蜜。
我高中時的那位班主任是一位仁慈有愛心而又負責任的人。我再也找不到什麼華麗的詞語來刻畫他了——要想把自己內心的感受清晰全面地表述完全是很難的,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種體會。我們班主任幾乎每天早晨六點整都來到我們宿舍來催我們起床做早操,因為好幾個人很不自覺,常賴床不起。有一個學期我對班主任說我不想做早操,想多睡點兒好養足精力學習,老師也馬上答應了。那麼多的學生當中就僅我有這個特權。這位老師講課詳細,我私底下總覺得太過花費時間,覺得很多細節是沒必要一一細點。但我終於明白,老師面對的不只是我,而是全班同學。俗話說:十個手指都有長短,各人有各人的資質,水平參差不齊。他是對全班同學負責啊!有人說小事情才是最感人的。這樣的小事真是太多了,但我卻描述不出來,只知道它們感動了我很多,很多。
還有很多人都讓我感到了溫暖,感到了內疚,但我不想一一寫出來,以免像流水帳,所以這樣做就是很不負責任了。
這篇短文取名「懺悔」,除了想寫出自己的所感所想以對所有受到傷害的人有個交代之外,還想以此警醒世人,千萬不要犯罪,凡事要三思。當你想犯罪的時候你要明白——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你最親最愛的人!
其實,我最想對親人們說聲對不起。父親母親對我從小就疼愛有加,從小就對我寄予厚望,希望我出人頭地,希望我為家鄉爭光。他們為我含辛茹苦了幾十年,而我在即將成功的時候,卻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這對他們的打擊是多麼地沉重啊,可憐天下父母心,對不起……


馬加爵
2004年4月6日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馬加爵的遺書] [感恩勵志:善待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