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高中讀書筆記

今年年初,我在北侖新華書店發現了李開復寫的《做最好的自己》一書,隨手翻閱幾頁,覺得很有閱讀價值,出於對李開復的久仰之心,當即購買了下來,細細閱讀之後,很有收穫,受到很多啟發。

李開復在書中明確提出,他的人生目標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一個人的消極或者進取和他們的價值觀有密切聯繫,但目前很多青年人都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甚至是錯誤的人生目標,他們整日泡在網咖聊天,上班沒精打采,或者大吃大喝,遊山玩水,有些雖然事業上有所成功,但沒法再有所突破,大有一勞永逸之勢。為此李開復誠懇地指出,青年人不能為世俗價值觀所蒙蔽,不宜盲目地迎合拜金主義,追逐著金錢、名利、物質享受等,青年人應當有自己個性的人生價值觀。為此,他也提出成功是「多元化」的觀點,並例舉了大量事實,最終要求每個青年人要有屬於自己的正確人生價值觀,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李開複本人在事業上的巨大成功,也是該書理念的一種事實論證,具有充分的參考價值與借鑑意義,是一本難得的勵志書籍

李開復在書中系統地提出成就個人價值觀的六個重要因素,自信、自省、勇氣、胸懷、積極、同理心。李開復沒有給成功抽象定義,只說要做最好的自己,就「做」這個字眼,圍繞著價值觀的六個重要因素,展開六個行為,分別是:追尋理想與合作溝通對應;努力學習與人際交流對應;有效執行與發現興趣對應;這六個行為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追尋理想是實現個人價值觀的最強動力,如果擔心理想遙不可及,而更願意隨波逐流,就很容易失去方向,迷失自我,但在追尋理想上,也不能抱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如果意氣行事,草率作出決定,選擇很快,放棄也很快。當慎重地定下一個人生目標以後,就得全力以赴地去做,不能因為在通向成功道路中的任何困難而動搖,堅定自己的立場,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李開復就此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談論追求理想的必要性,這也給書中綿密的邏輯解說注入了生動的感性論證,讓我們認識到李開復從大學時學法律,到後來攻讀計算機,直至事業有成的轉變中隱含的成功軌跡。

當興趣、天賦、理想、專業,這些因素合併在一起的時候,孕育事業的搖籃就誕生了。李開復強調青年人要持有一份成事業的心態,他在書中雖然不曾寫出「一定要將工作當作事業來做」這樣的句子,但實質上他委婉地指出工作中也可以收穫事業。每個人會有自己的工作,但不一定都有事業,如果我們用心對待人生目標,努力實踐自己的人生價值,是絕不會僅僅將工作當作解決溫飽問題的態度來對待,而是在工作中培養興趣,把工作融入到事業中去,最終走向成功。

李開復著作《做最好的自己》具有旁敲側擊,務實有用的特點,指導青年人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發掘潛力、追求理想、找到自己的真正興趣愛好。開卷有益,好書難得!

高中讀書筆記(二)

《海底兩萬里》是凡爾納三部曲的第二部,故事講述的是1866年,生物學家阿龍納斯帶著自己僕人和一名捕鯨手去追捕海上的一隻大獨角鯨,在此過程中,意外發現那是一隻構造奇異的潛水艇,船長尼摩邀請眾人週遊海底世界,中途碰到許多深不可測的事情,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了印度洋、紅海、地中海……整整有兩萬里。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科學性,凡爾納的各部作品均由此特點。書中涉及了許多生物知識和部分物理知識,例如說:動物的分類、光的反射……故事情節非常出色,不僅使我們開了眼界,對世界有所了解,而且也讓我愛上了科學,真是受益匪淺啊!

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出現在海底,那天眾人潛入海底去採珠場采珍珠,正當他們高興奮興回來的時候,發現有位印度人也在一旁採珠。忽然間,一隻目光貪婪、張牙舞爪的巨鯊出現在印度人的上方,猛地向他直撲過去,他往旁邊一閃,鯊魚的尾巴向他一掃,他摔到了地上。正當鯊魚想吃掉他時,尼摩船長主動出擊,展開了一場人鯊大戰,尼摩船長不斷攻擊,卻一直沒有刺中要害部位,而鯊魚張開它那如同工廠里的大剪刀一樣的大口,將船長掀倒在地上。此時,尼摩船長自稱跟人類斷絕了關係,但在要害時刻,卻為一位普通的採珠人和鯊魚搏鬥,不僅說明他神秘莫測,而且有很強烈的正義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我最喜歡的人物並不是尼摩船長,而是僕人康塞爾,他有個特點,每當他們捉到魚時,他總是主動分類,習慣雖小,但充分說明他有強烈的求知慾,對學習很感愛好。我不禁想到了現實生活中我的情況,別看我現在學習成績不錯,但是我僅僅是依靠自己的優勢——記憶力好堅持到現在,平常根本不怎麼用功,我想:假如我和他一樣該多好,我不就可以名列前茅嗎。所以我應當拿他為榜樣,向他學習。

高中讀書筆記(三)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它展示出一幅舊中國的真實圖景,生活氣息濃郁,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好勝要強的祥子指望做一個「自由的洋車夫」:祥子是舊北京三十年代的年輕車夫。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拉車。他有追求的目標——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那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兵抓去打雜。車子——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里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里的幾匹駱駝,溜了。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誘惑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懷裡,祥子後悔,準備一刀兩斷。可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了親。虎妞死於難產,祥子所愛的小福子也離開了人世,祥子人財兩空。從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惡習,吃喝嫖賭。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

我仿佛看到了天橋、鼓樓、白塔,是牌樓、街道、小巷,是車廠、大雜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就是幾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這兒沒有絲毫田園詩一般的快樂,而是祥子的那雙大腳馬不停蹄地跑過大街,穿過小巷,烈日下,雨雪中處處有他艱難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楊先生的盤剝,劉四爺的臭罵,孫偵探的明搶,洋大夫的冷漠,這是一座千真萬確的地獄!最後虎妞慘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馬頭倒斃在街頭,祥子也終於窮途潦倒,逐漸消失在一座城門洞裡……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層廣大勞動大眾的生活,這逼真的描寫讓我體會到了人力車夫們不可逾越的悲慘命運,讓我深刻地認識了「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小說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這本書裡,給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虎妞。在當時,這樣的女子少有。她的形象最鮮活。她是「母夜叉」,誰得罪了她,她就會罵街。她橫衝直撞的語氣,撇撇嘴的樣子,和祥子說話時半笑半傲的口氣,在書裡是那麼生動。要不是說她的年齡,我準以為是十八、九歲不懂事兒的女孩兒。但回想她想出的騙局,演出的戲,她和老爺子頂嘴的詞兒,又覺得老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