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350字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350字(一)

故事從一個奴隸主與一個奴隸販子的討價還價中開始。美國肯塔基州的奴隸主謝爾比在股票市場上投機失敗,為了還債,決定把兩個奴隸賣掉。一個是湯姆,另一個是黑白混血種女奴伊麗莎的兒子哈利。湯姆是在謝爾比的種植場出生的,童年時就當伺候主人的小家奴,頗得主人歡心,成年後當上了家奴總管,忠心耿耿,全身心維護主人利益。另一個要賣掉的奴隸哈利,他的母親伊麗莎不是一個聽主人任意擺布的奴隸,當她偶然聽到主人要賣掉湯姆和自己的兒子哈利後,就連夜帶著兒子在奴隸販子的追捕下跳下浮冰密布的俄亥俄河,逃到自由州,終於在廢奴派組織的幫助下,成功地抵達加拿大。

湯姆卻是另一種遭遇。他知道並支持伊麗莎逃走,但是他自己沒有逃跑。由於他從小就被奴隸主灌輸敬畏上帝、逆來順受、忠順於主人這類的基督教說教,對主人要賣他抵債,也沒有怨言,甘願聽從主人擺布。他被轉賣到紐奧良,成了奴隸販子海利的奴隸。在一次溺水事故中,湯姆救了一個奴隸主的小女兒伊娃的命,孩子的父親聖·克萊從海利手中將湯姆買過來。當了家僕,為主人家趕馬車。湯姆和小女孩建立了感情。不久小女孩突然病死,聖·克萊根據小女兒生前願望,決定將湯姆和其他黑奴解放。可是當還沒有來得及辦妥解放的法律手續時,聖·克萊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殺死。聖·克萊的妻子沒有解放湯姆和其他黑奴,而是將他們送到黑奴拍賣市場。從此,湯姆落到了一個極端兇殘的「紅河」種植場奴隸主萊格利手中。萊格利把黑奴當作「會說話的牲口」,任意鞭打,橫加私刑。湯姆忍受著這非人的折磨,仍然沒有想到要為自己找一條生路,而是默默地奉行著做一個正直人的原則。

《湯姆叔叔的小屋》既描寫了不同表現和性格的黑奴,也描寫了不同類型的奴隸主嘴臉。它著力刻畫了接受奴隸主灌輸的基督教精神、逆來順受型的黑奴湯姆;也塑造了不甘心讓奴隸主決定自己生死的具有反抗精神的黑奴,如伊麗莎和她的丈夫喬治·哈里斯。同時,也揭示了各種類型的奴隸主的內心世界和奴隸主不完全相同的表現。

讀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這個故事後,使我感到既憤怒又憐惜。我從湯姆叔叔身上看到了善良、能幹、精明,還有伊娃平等對待每一個人和樂於助人的好品質,同時也看到了世界上的假、醜、惡。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來之不易、充滿陽光的幸福日子,願像湯姆叔叔那樣的悲劇不再重演。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350字(二)

最近和班裡的孩子們一同閱讀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重溫了這部令人難忘的著作。

《湯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國作家哈里特·比徹·斯托(斯,托夫人)於1852年發表的一部反奴隸制小說。由於影響巨大,並被認為是刺激1850年代廢奴主義興起的一大原因。

由於成書時間較早,書中沒有明確提出廢奴的問題,但是書中描寫了大量南方奴隸主的暴行,令人敬佩的是書中還有大量關於人性、信仰、世界等問題的深刻思考,正是這個原因,使這本書區別於別的同類題材作品。

其實世界一直沒有變,這個世界有光明也有黑暗,痛苦、不公、悲傷一直陪伴這這個世界,自從有人類社會以來,人們開始關注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沒有變過,改變的只是觀察者。人們觀察到這個世界有壓迫、有戰爭、有屠殺、有災難,如何拯救這個世界?答案恐怕沒人能給出,而作者的答案卻很明白,那就是拯救那些觀察者,至於如何拯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宗教也許是一個辦法。

最後說說湯姆叔叔,湯姆叔叔致死也沒有選擇反抗,有的人寫了很多文章批判湯姆叔叔這樣的人,也許他們是對的,但是湯姆叔叔並不像他們說的那樣是黑人的叛徒,不反抗並不代表背叛,相反,湯姆叔叔實際上用自己最後的生命作出了反抗,他沒有向主人屈服,沒有做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而且,他的行動讓貌似強悍的主人害怕了,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不能出賣靈魂,這就是湯姆叔叔的最後想法,而正是這個想法最終擊敗的主人。我不認為湯姆叔叔有什麼可批判的地方,他絕對是值得稱頌的。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350字(三)

在這個故事中,湯姆助人為樂、捨己為人的精神,和他對宗教深深的信仰,以及他想要世界上所有的奴隸都成為自由人的堅定信念把我深深的感動了。

湯姆在他第一個和第二個主人的莊園裡幹活時,他都為他們把莊園的大小事物打理得井井有條,也為他們賺了很多錢,因為湯姆總是很忠誠的為他們服務。而當他在第三個主人那幹活的時候,湯姆經常因為不願意為主人做不道德的事而挨打,而且他有一次被主人打得在生死關頭徘徊,好不容易才甦醒過來。看看,湯姆是多麼好的一個人啊!為了不違背宗教的宗旨,不違背倫理道德、寧可自己受苦,也不願意讓別人受累,這才是真正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人啊!這是那時的社會和現代社會中都缺少的人啊!

湯姆在第三個主人的農場裡幹活的時候,看到有個人在摘棉花時被監工抽了鞭子,結果摘的棉花數量就很少,湯姆看到她很可憐,然後就把自己的棉花分了一些給她。結果被監工發現了,又把他抽了幾鞭子,讓他摘棉花的速度也減慢,然後被讓他被主人罰。這時他認識了一位與眾不同的僕人,那位正是主人的妻子,她把她的棉花抓了一大把給湯姆,讓他今天的棉花數量過關,而湯姆也希望她的棉花數量也能過關,這一情節體現了兩個人之間助人為樂的精神。湯姆為人樸實,雖然自己被挨打,但是可以讓別人減少一點傷害,他就很滿足了。而那些監工們殘暴不仁,只知道鞭打手下奴隸,欺壓奴隸,讓自己得到主人的信任。這也說明了當時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男人們因為這樣變得暴虐浮躁,()女人們因為這樣變得膽小懦弱,做勞動的時候變成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情形。可是有誰來吃大魚呢?沒有了,沒有誰敢來侵犯大魚,因為他們代表著奴隸主,是整個莊園的最高統治者,是奴隸們的閻羅王。而如果莊園破產,奴隸們又得被賣到別的主人家繼續他們被剝削的命運。這是異國的種族間的矛盾,在奴隸中間,黑色人種承受著巨大的歧視,因為他們的祖先是以前被販賣過來的非洲黑奴,所以他們從小就被公認成為了奴隸。可是為什麼呢?難道奴隸們的孩子的命運是由你們這些莊園主所掌控嗎?你們憑什麼這樣?讓可憐的孩子們一生下來就要接受這樣殘酷的現實。

湯姆叔叔在整篇故事中體現出的樂於助人、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一直在為那些可憐的孩子們能夠快樂的成長而努力著。雖然我們現在不處在奴隸社會,但是如果以後或者現在哪個國家還在奴隸社會的話,請你們為奴隸們留出一片藍天!

希望從今往後任何地方都不要有奴隸的身影,讓他們也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吧!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350字(四)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叫《湯姆叔叔的小屋》的名著,這是由一個美國非常有名的女作家斯托夫人寫的書。看完這本書,我為主人公湯姆叔叔悲慘不幸的命運感到心痛與同情,為我自已能生活在如今這樣一個現代,文明,公平,公正的社會而感到幸運和驕傲!

這本書的主人公湯姆叔叔是一個黑人奴僕,他為人正直善良,對待主人忠心耿耿,對待同伴熱心善良,大家都很喜歡他。當他知道主人為了還一個叫赫里的債務不得已要把他和另一個女奴賣掉的時候,他沒有逃走而是選擇了留下,多麼忠心,善良可愛的叔叔呀!後來湯姆叔叔又被賣給了一個叫海利的奴隸販子,然而他在船上救了一個落水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爸爸便買下了他,成了小女孩家的奴僕,這家主人對他還不錯,他過上了兩年所謂的幸福生活,可惜他的主人不幸死了,湯姆叔叔又被賣掉了,這次他沒有那麼幸運。這是一個非常殘暴的莊園主名叫烈格雷。烈格雷非常慘忍,經常虐待湯姆叔叔,不僅讓他乾非常重非常累的活,還常常不如意就鞭打他。由於湯姆叔叔不願意做欺負同伴的監工,便遭到烈格雷的毒打,但湯姆叔叔始終沒有屈服。在一次黑人出逃事件中,湯姆叔叔不肯出賣他同伴的下落,最終被烈格雷活活打死。這是一個多麼悲慘和不公的社會呀!湯姆叔叔為人忠心耿耿,正直善良,誠實熱心,樂觀向上,卻在那個種族岥視,沒有人身自由的社會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真是令人心痛!

我為我生活在一個人人平等,自由的現代社會而感到幸運和驕傲,我想我會珍惜現在的生活,為建造更加美好的社會而努力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