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索亞讀後感

湯姆索亞讀後感(一)

這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一篇長篇小說。小說以美國密西西比河上的聖比得堡鎮為背景,描寫少年湯姆·索亞和他的頑皮少年哈克貝利·費恩及湯姆的女友貝基·柴契爾的冒險故事,本書被認為是當時美國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主人公湯姆聰明又淘氣,不屑與平庸的生活,富有冒險精神,用不斷的逃學和惡作劇來對枯燥的學校教育循規蹈矩的大人們表示反抗,湯姆雖然調皮,但在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中,在危機降臨的時候,湯姆和他的頑皮小夥伴們卻都能挺身而出,顯示出他們思想善良的一面。

童年的世界是一個妙趣橫生的世界,是一個調皮耍賴並可以盡情犯錯誤的年代,湯姆——索亞就盡情的享受著這個童年時代。湯姆逃學,不喜歡學校呆板枯燥的教育,並極度厭惡牧師騙人的鬼話,在湯姆看來,牧師除了嘮叨以外對人是沒有起到一點實際效果的。湯姆故意不回應老師的叫喊,並躲了起來,吃了滿嘴的果醬,最後不幸被同學揭發,湯姆卻能僥倖逃避了挨打,並揍了那個可惡的告密人。湯姆是一個天真活潑又調皮的典型少年,他聰明,勇敢,正直,樂觀並有一點叛逆,滿腦子瘋狂的想法。我以為馬克·吐溫很好的刻畫了一個人的美好童年樣板。湯姆是具有勇敢的冒險精神的,這讓他和幾個瘋狂的頑皮小夥伴去當上了“海盜”,但他們所與生俱來的正義感卻沒有因此而改變,他們當上海盜是因為他們認為海盜是劫富濟貧的英雄好漢。“西班牙海上黑衣大盜”,“血手魔王”,“海上霸王”,這些都是孩子們嚮往的頭銜,這些頭銜所能賦予他們的虛幻的權力,將使他們能夠實現他們與生俱來的強烈的正義感。

每一個天真的童年,在其思想精神支柱了都有一個與生俱來的正義感。這使我們的童年對世界的判斷標準就只有剩下好和壞了。童年裡的故事,你可以是一個調皮任性,經常做惡作劇的人,但在童年正統的價值觀中你卻不可以去做一個壞人。不知你是否還記得,在我們的童年遊戲中,總是要有好人的角色(比如警察)和壞人的角色(比如小偷),幾乎每一個天真的擁有強烈正義感的小傢伙們都願意去扮演那個好人的角色,並為自己所能擔當的角色沾沾自喜,有極大的滿足感。而那不幸的被選中為擔當壞人角色的小傢伙可能會耍無賴,拒絕擔當壞人這個角色,並要求重新選擇角色。也有一些呆木頭在被選中做“壞人”後只能自怨自艾了。這些都足以表明在童年世界裡正義感是一種多么堅定的人生信仰,正義從來都是童年世界裡必須扞衛的東西。這點馬克·吐溫是堅信不移的。小說中湯姆和哈克目睹了一場血案,但因為害怕,兩個都發了誓不說出來。在這裡兩顆幼小的心靈所遭受的恐懼是難以想像的。為此,湯姆受到了一連串的打擊,但始終深埋在其心底的正義感,還是讓他受到了良心的折磨。但孩子們的心靈是有其弱小的一面的,直至那件血案開審的時候,湯姆和哈克又重新發了誓不泄露秘密。但隨著事態的發展,湯姆勇敢地站了出來,指出了兇手。馬克——吐溫還是維護了童年孩子的正義感,讓湯姆再次成了大英雄。

小說的主人公湯姆雖然還只是一個頑皮的搗蛋鬼少年,但是其身上卻有著我們可以借鑑學習的優秀品德。他正直,誠實,遇到困難鎮定自若,冷靜分析,並用於嘗試解決問題。他對外界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和想像力的,而且大膽嘗試,機智勇敢,嚮往自由,嚮往未來。在充滿陽光的世界裡,有歡樂,有夢想。湯姆也有著同齡孩子身上的特點:天真活潑,還愛打架。在呆板的生活中,除了要應付枯燥無味的功課,牧師虛偽的教條,還要躲避姨媽過於嚴厲的管教。雖然嚴格的外部教育環境表面上是為了湯姆好,但過多的教條只是作用於抹殺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想像力。所以湯姆和他的頑皮小夥伴們組成了海盜團,踏上了歷險的征程。

小說的作者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馬克——吐溫是其筆名,本名是塞繆爾·朗赫思·克萊門斯。出生於密西西比河畔小城漢尼拔的一個鄉村貧窮律師家庭,從小出外拜師學藝。當過排字工人,密西西比河水手,南軍士兵,還經營過木材業,礦業和出版業,但有效工作是當記者和寫作幽默文學。馬克·吐溫是美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說大師。他經歷了美國從自由資本主義到帝國主義的發展過程,()其思想和創作也表現為從輕快到辛辣諷刺再到悲觀厭世的發展過程。馬克·吐溫被譽為“美國文學中的林肯”。《湯姆·索亞歷險記》被認為是馬克·吐溫將自己出生地的小鎮——漢尼拔連同他自己的“影子”全部帶進了作品。

湯姆!湯姆·索亞!這個馬克——吐溫先生筆下的小機靈鬼,向我們展示了孩子原汁原味的天真爛漫。這種童真也許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尋找,能讓我們找到的,也只有一點點偶爾才會想起的兒時的甜蜜回憶。我相信,一個人的童年即使是艱苦的甚至是多災多難的,你也可以從苦澀的歲月中回憶起小時候做過的一件半件的傻事。誰沒在童年裡做過傻事呢?回想起來你也會很開心的。

有人說:童年就像一壺甜酒,時隔越長,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已經長大的我們,被現實生活壓抑得太久,但令我們歡呼雀躍的是,有人實現了我們夢想中的自由。湯姆·索亞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有理想,有快樂,美夢便會成真。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夢。

湯姆索亞讀後感(二)

《湯姆索亞歷險記》的作者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故事講述了一個叫湯姆·索亞的男孩在一段時期內的歷險奇遇。故事的主人公湯姆是個天真活潑而又頑皮、勇敢正直而又善良的典型美國少年。他乾出了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妙事。像湯姆被罰粉刷圍牆,竟施出詭計,不但使別的孩子心甘情願成為他的“俘虜”,還自動奉上謝禮。後來湯姆和夏克逃到荒島去,人們以為他們淹死了,正在教堂為他們舉行喪禮,而他們卻躲在教堂的鐘樓上偷聽。他的這些頑皮舉動,雖然不能成為我學習上的楷模,但是他為了正義,毅然地挺身出來作證人,拯救那無辜的罪犯波特。並在頑皮之餘,居然和夏克破獲了一樁謀殺案,成為眾人欽佩的小英雄,這些就不得不讓我佩服。

回味《湯姆索亞歷險記》,我發現湯姆的頑皮不正體現了我們孩子的天真爛漫嗎?湯姆的頑皮不失可愛,湯姆的頑皮不失童真,這種童真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尋,能讓我們找到的,哪怕只有一點點也會勾起的甜蜜回憶。誰沒有在小時候做過一件半件的傻事?往往回憶起來,覺得童年甜膩如酒。每個人都會長大,不僅僅是年齡大了,身高高了,體重重了,思想也會跟著改變。對世界的看法不同了,懂事了,不再幼稚了。此書我讓更加珍惜童年,因為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時隔越久,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

《湯姆索亞歷險記》這本書筆調清新優美,充滿童趣,如顆顆滾動著的露珠那樣晶瑩、清純,讀過之後令人經久難忘我想,這部膾炙人口的名著中不同孩子的音容笑貌時時地打動著我的心,讓我覺得做人應該要正直,誠實,遇到困難要鎮定自若,冷靜分析,並嘗試勇於解決問題,在我們考試失敗後,我們也要多加勤奮,不要灰心氣餒,爭取更好的成績,如果能夠克服到困難,走向成功,這可是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湯姆在充滿陽光的世界裡,不正告訴我們只要有歡樂,有夢想,美夢便可成真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