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索利亞歷險記讀後感

湯姆索利亞歷險記讀後感(一)

每當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一股幸福和快樂的感覺就湧上心頭。而《湯姆索亞歷險記》這本書更讓我找回了童年的那種感覺。

這本書的主人公湯姆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他淘氣但富於同情心。他對現實生活非常不滿,一心想著去當綠林好漢,過行俠仗義的生活。在姨媽眼裡,他調皮搗蛋,壞心眼兒多,可自己又不由自主的喜歡他;可在孩子們看來,他卻是一個英明的領導者,是個英雄。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想要的影子聰明、勇敢、正直、樂觀

在湯姆被罰時,他充分顯示了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了能讓別人幫他刷牆,他故意表現的很有意思,讓他省了不少功夫,還讓別人心甘情願的給他東西,作為酬勞。而就在他和哈克相遇的那天晚上,兩人一起目睹了一起兇殺案,為了主持正義,不畏強暴的湯姆站了出來,揭發了印第安·喬的醜陋面目,解救了被冤枉的波特。終於有一天,為了擺脫枯燥無味的功課、虛偽的教義和呆板的生活環境,喬·哈帕、湯姆、哈克一行三人決定冒險。逃到荒島上以後,人們都以為他們死了,正在為他們舉行葬禮時,可他們卻回來參加自己的葬禮,讓他們的親人破涕為笑。而為了尋找財寶,兩人又跟蹤印第安·喬來到了山洞找到了財寶,成為了首屈一指的大富豪。從他們在困難當中表現的正直和勇敢,在平時生活中的聰明活潑,幼稚而又認真的言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說是當時美國社會的一個縮影。

讀了這本小說以後,我覺得遇到困難不要輕易氣餒,要樂觀,要努力奮鬥堅持下去,這樣才能成功。湯姆在充滿陽光的生活里告訴我們,只要有夢想,並且努力去追求,美夢便可以成真。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的發揮,創造出一片我們自己的空間。我覺得湯姆天真活潑,自由自在,但總有缺點,就是他太讓別人操心了,特別是他的姨媽,為了他,經常擔驚受怕,可湯姆卻不明白一個家長對於孩子的苦心,是不讓他受到傷害,讓他健康地成長,這點需要我們引以為戒。不過我還是比較欣賞他對外面一切事物的好奇心和想像力,而且大膽嘗試,機智勇敢,嚮往自由,嚮往未來,這不得不讓人讚嘆。

童年,就像一罐蜂蜜,越吃越甜。時隔越長,就越令人回味無窮。所以,童年時間十分寶貴。但只要我們生活過假如給我三種生命作文充實、有意義,就一定不會虛度光陰。

湯姆索利亞歷險記讀後感(二)

在這個暑假,我們學校發了三本書,有《西遊記上下》,《湯姆,索利亞歷險記》。其中,我最喜歡《湯姆,索利亞歷險記》。

在這本書里,我仿佛被小主人湯姆、索利亞帶到了他的童年,他的家,他的學校。湯姆有許多朋友,如哈克,貝恩,喬艾哈波……可是湯姆並不乖巧,他很活潑,但又是個搗蛋鬼,勇敢,正氣,樂觀的他一心想當海盜,因為在他眼裡,海盜就是卻福濟貧的英雄,他離家出走,要到外面的世界裡去闖闖,看看,扮一回膽大包天的海盜。

在這次海盜中,他遇到了種種劫難,因他不灰心,一直不放棄的,一次又一次勇敢的去向困難挑戰,知道打敗困難為止。象他這種勇敢而永不放棄的人有許多,如談遷……

天啟元年(1621年),談遷28歲,談遷母親亡故,他守喪在家,讀了不少明代史書,覺得其中錯漏甚多,因此立下了編寫一部真實可信符合明代歷史事實的明史的志願。在此後的二十六年中年中,他長年背著行李,步行百里之外。到處訪書借抄,飢梨渴棗,市閱戶錄,廣搜資料,終於卒五年之功而完成初稿。以後陸續改訂,積二十六年之不懈努力,六易其稿,撰成了百卷500萬字的巨著《國榷》。豈料兩年後,1647年8月,書稿被小偷盜走,他滿懷悲痛,發憤重寫。經4年努力,終於完成新稿。1653年,59歲的他,攜第二稿遠涉北京,在北京兩年半,走訪明遺臣、故舊,蒐集明朝遺聞、遺文以及有關史實,並實地考察歷史遺蹟,加以補充、修訂。書成後,署名“江左遺民”,以寄託亡國之痛,使這部嘔心瀝血之巨作得以完成。

從《湯姆歷險記》談遷寫《國榷》中我明白了:從此以後我不能什麼事都靠爸爸媽媽,要學會獨立,要有主見。合理安排時間,遇到什麼困難自己克服,要象湯姆一樣堅強,在學校里,除了完成學習任務以外,更要關心他人,關心集體,有責任心。這樣成功離我們就不遠了。我們永遠都要相信自己一定行相信自己就能把任何事乾好……

湯姆索利亞歷險記讀後感(三)

馬克·吐溫(MarkTwain,1835-1910)是美國著名的小說家,一生著述頗豐。他擅長使用幽默和諷刺,針砭時弊時一針見血,毫不留情,其創作將現實主義的刻畫和浪漫主義的抒情和諧地統一。他的作品對後來的美國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人們普遍認為馬克·吐溫是美國文學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馬克·吐溫的四大名著之一。小說描寫的是以湯姆·索亞為首的一群孩子天真浪漫的生活。()他們為了擺脫枯燥無味的功課、虛偽的教義和呆板的生活環境,作出了種種冒險經歷。

湯姆是個聰明愛動的孩子,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智慧、計謀、正義、勇敢乃至領導等諸多才能。他是一個多重角色的集合,足智多謀,富於同情心,對現實環境持反感態度,一心要衝出桎梏,去當綠林好漢,過行俠仗義的生活。

小說塑造的湯姆·索亞是個有理想有抱負同時也有煩惱的形象,他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姨媽眼裡,他是個頑童,調皮搗蛋,可是她卻一次又一次地被他的“足智多謀”給軟化了。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一部真切地反映了兒童充滿童趣的生活的小說。馬克·吐溫寫作時取材於自己兒時在故鄉——漢尼拔小鎮上的所見所聞、親身經歷的人和事。所以令人感覺十分真實有趣,孩子們或許能在書中的人物身上找到與自己相似的地方,而大人們也能在書中拾到些自己童年時的味道。所以,這是一本老少皆宜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