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宋江怒殺閻婆惜讀後感

宋江怒殺閻婆惜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宋江怒殺閻婆惜》這一篇,感觸很深。

閻婆惜隨父母流落到濟州鄆城縣時,她的爸爸得病身亡,沒有錢下葬,宋江施捨棺木又給了十兩銀子,她的媽媽感恩圖報,將她送與宋江為妾。

晁蓋等人劫生辰綱一事敗露,衙門要去緝捕他,宋江通風報信,使他們逃脫。晁蓋吳用一夥人逃去梁山,激林沖火併王倫,占據了梁山。晁蓋命人送黃金給宋江報恩,宋江只收了一根,其餘的退回。

因為閻婆惜背著宋江有外遇,所以以此要挾宋江,要求離婚,住房及房內一切不動產歸她,宋江都答應了。她因曾見信內提到送宋江很多黃金,於是又向宋江提出將這些黃金送她。宋江並未收下黃金,所以拿不出來,閻婆惜又不信他的解釋,他被逼無奈,才失手將她殺死。

從中可以看出婆惜是個無禮之人,還可以看出宋江丟三落四,如果他管理好自己的財物,婆惜也就不會有機會偷走財物了。

在我上五年級的時候,同學們都普遍的帶零花錢來上學,有的同學甚至還帶了大鈔。在中午時分,有很少的人在教室里呆著,但是有很多人頻繁出入教室,很多同學的錢都丟了,為了避免這種現象在我身上發生,於是我就呆在教室里,所以,我的錢就從來都沒丟過。

為了減少損失,我們應時刻管理好自己的物品,不要向宋江那樣,殺了人,被官府抓去,惹了那么多不必要的麻煩。

宋江怒殺閻婆惜讀後感(二)

宋江是因為怒殺閻婆惜而逼上梁山的。

閻婆惜是宋江養的歌妓,這個歌妓受了宋江的恩惠,嫁給了宋江,但是後來貪圖美貌看上了一個叫張三的俊俏書生。這天宋江辦完公事,在茶坊遇到了劉唐,收到了晁蓋的信,隨即回了一封信,交給劉唐帶回去了。晚上,宋江來到閻婆惜處,在閻婆惜床邊睡到五更,便向縣衙走去,路上想起晁蓋寫的信忘在閻婆惜的床欄桿上了。此時閻婆惜早把信藏起來了,宋江想要回信,卻被閻婆惜提出的第三個條件所困惑,閻婆惜要送宋江去官府。宋江聽到官府二字,惱羞成怒,一氣之下將閻婆惜殺死,隨後將晁蓋的信燒掉了。

讀到這裡,我認為閻婆惜是死有餘辜。我不贊成宋江衝動的做法,雖然宋江不喜歡閻婆惜,但閻婆惜不應該感情出軌,畢竟宋江是買她的人,就應該對宋江忠心耿耿,閻婆惜的做法牽扯到了誠信的問題。“言必信,行必果”、“信言不美,美言不信”這些至理名言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宋慶齡奶奶就是一個影響我們一生、時刻提醒我們要堅守誠信的例子。20年前的一個星期天,宋慶齡一家用過早餐後,就準備到父親的一位朋友家做客,小慶齡聽了,高興地一蹦三尺高。她最喜歡到那位叔叔家了,叔叔家養了鴿子,十分漂亮,那位叔叔還說要送她一隻。小慶齡正準備和爸爸出門時,她突然想起要教好朋友小珍學做花籃,便停下腳步,小慶齡便把此事告訴了爸爸,爸爸和她姐姐都讓慶齡明天教小珍做花籃,但慶齡說什麼也要今天教,父親聽了心裡很高興,還對其他孩子說:要向慶齡學習她堅守誠信。父親到了朋友家,把事告訴了他的朋友。那位叔叔也很高興,還讓父親帶回兩隻鴿子,算是對的小慶齡的獎勵。

還有這樣一則故事,足以告訴我們講誠信的重要:古時候,有兩位書生在赴京趕考途中相遇,一見如故。不巧,甲書生突然病倒,乙書生就留下來照顧他,眼看考期臨近,甲書生擔心乙書生誤了考期,勸他趕快上路。乙書生說:“捨棄朋友而追名逐利,非君子之所為也。”於是,繼續在病榻前服侍乙書生,端湯送水,煎藥餵飯,無微不至。及至病癒,考期已過。甲書生深受感動,相約明年端午節,請乙書生務必到家中一聚,()乙書生慨然應許,不見不散。第二年五月初五,甲書生殺豬宰羊,備下盛宴,等乙書生的到來。可是從早上等到晚上也沒見乙書生的影兒,不免失望,這天夜裡,甲書生看見乙書生大汗淋漓而至,說:“兄長,實在對不起,因瑣事繁雜,竟忘了約定,突然想起已遲了,無論如何趕不到兄長處。聽說鬼魂行路極快,就自盡化作一縷幽魂來見兄長,幸好如期而至,沒有負約”。甲書生聽後,大吃一驚,心想,兄弟已死,從此陰陽相隔,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便自殺身亡,與乙書生相聚去了。雖然故事是虛妄的,卻也感人肺腑。為了實踐一個約定――對今天的人來說毫無法律效力的口頭約定,是不值得獻出寶貴生命的,這種口頭約定時常折磨那些等待不守信用的人。而在幾百年前,古人寧可捨棄生命而決不食言,可以看出古人把誠信看得何等神聖,神聖得令“萬能”的金錢也黯然失色。

誠實的人會贏得友誼,信任,欽佩和尊重,誠實的作風是我們人生中的一道“風味大餐”。《水滸傳》這本書中有好多哲理,我看完這本書,收穫了好多好多……

宋江怒殺閻婆惜讀後感(三)

文學是比鳥飛的更高,是比花開的更艷,是比天更藍。這個暑假我用空餘時間細細的品讀了一遍又一遍,我從中深深的體會到一個又一個做人的道理。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宋江幫助晁蓋,晁蓋的兄弟赤發鬼劉唐替晁蓋給宋江一百兩銀子和信件,松江無論如何都不肯收下,準準備明早還給晁蓋。碰巧遇到閻婆子。宋江人稱及時雨,他馬上支援,閻婆子又把自己的女兒閻婆惜許配給宋江。有一次,宋江帶著自己的手下張文遠去他家喝酒,從此,張文遠和閻婆惜搭幹上了。他們就背著宋江做一些苟且之事。閻婆子見宋江好長一段時間不來,想到自己母女以後衣食靠誰,變硬把宋江叫回家裡。宋江回到家後喝了幾杯酒,便上床睡覺,把招文袋掛在床頭。雄雞報曉,東方天明。宋江便上路了,他走在大街上,發現公文袋丟在家裡,他想:這閻婆惜認識字,萬一她發現自己與良善交往,那不就是完了。他匆匆忙忙地回家,只見閻婆惜敲詐他。宋江答應了閻婆惜前兩個要求,便怒氣沖沖的殺了閻婆惜。

我從這個故事中深深地體會到了:閻婆惜如此的不守分寸,如此的貪財,她只重外貌不重心態。宋江十分的善良,心腸十分的好,只要一遇到困難便願意出手相救不肯接受任何回報。我想:我以後一定要做一個像宋江一樣的好人,要盡做好事,做好事不求報償,不能作何閻婆惜一樣的惡人。

這個故事是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要做一個善良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