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讀後感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讀後感(一)

白落梅的《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帶我走進民國才女——張愛玲。對於張愛玲,悲是生活的主色調,但我還是喜歡張愛玲,喜歡她年少時的孤芳自賞,喜歡她遭遇愛情後的痴心不悔,亦喜歡她人生遲暮的離群索居。在閱讀時,只覺得她是憂傷的雙生花,是一個我難以企及的前世。

少年張愛玲

張愛玲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的張家公館,祖父張佩綸,祖母是晚清重臣李鴻章的女兒。父親張廷重,母親黃素瓊,亦是名門千金。但張愛玲出生時,祖上的榮光逐漸暗淡,一去不復返。雕樑畫棟,寶馬香車,妻妾成群,這些只能留在這個小女孩驚鴻一瞥的兒時記憶里。沒落的封建大家族裡,她的早慧使她在小小的年紀便有練達的文筆與成熟的思想,更使人吃驚的是,她文字流露出的滄桑感,如沉暮之音。少年時的父親的遺少形象與受「五四新風」影響的母親在爭吵後,只留下母親默默離國遠遊,父親枯坐在煙榻上一聲不吭的畫面。這樣的家庭,給張愛玲後來的性格埋下了巨大的伏筆。「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是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張愛玲的悲傷時細碎的,卻又是綿長的。

成名張愛玲

離家的張愛玲,最終選定走文學路,不僅是因為她的天才夢,也是她在塵世賴以生存的方式。這個一夜成名的女子是靈性的,她的文字似乎通曉世事,實則她的經歷卻很薄淺。她的才情是與生俱來的,她不想成為傳奇,可是她本身就已是傳奇。但可憐的是張愛玲嫁了胡蘭成,就像林黛玉嫁了賈寶玉。原本歡天喜地的以為找到了那心心相印的知己愛人,誰知這感情不過是現實生活里的鏡花水月,經不起一點點風吹草動。原本以為他是可以給她依靠的小小角落,在離亂里唯一有些平安溫暖的落腳處,誰知風雨襲來時,反倒是他把她推出去為自己遮風擋雨。他只能和她風花雪月,不能同舟共濟。她的願望原本只是和他平淡長久地相濡以沫,如同世間幾萬年痴心平凡的女子。然而不能,一再地退讓忍耐都不能實現這小小願望,那個她傾心所選的男子,根本擔當不起她哪怕卑微的願望和真摯的感情。於是她只得猝然地放手,決絕地離開,孤單地承受他帶給她的多桀命運。

老年張愛玲

張愛玲的晚年生活是離群索居的,她要做的就是徹底的丟下身外之物。她似乎什麼都可以丟下,感情、名利、世事,唯獨不肯丟棄的是她的文字。這個孤苦無依的老人,為了躲避世事紛繁,過得實在太辛苦了。她本該過上風輕雲淡的日子,過著安穩平靜的生活,一杯茶,幾本書,三五知己偶聚。無關風月,只淡淡地講述一些過往的風雲舊事。可是她沒有,她選擇遺忘所有的人,也期待被人遺忘。

世間曾有張愛玲,世間唯有張愛玲。我們會永遠記住,這個有著曠世奇才的女子,這個留有眾多美文的靈魂。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讀後感(二)

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那些歷盡劫數,嘗遍百味的人,會更加生動而乾淨。

張愛玲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在正處於民國亂世的上海灘,把文字這把華麗又寒冷的劍,優雅地揮舞著。她的一生充滿坎坷,幼年的她飽受父親和繼母的虐待,而在讀書時又因為家境貧困而飽嘗世人冷眼,在通過自己的才情文筆成名之後,又因為結識了一個漢奸而幾乎身敗名裂。最後她離群索居,隻身來到美國,過著清苦的生活,只是為了不被人打擾,安靜地寫作,最終再也沒有回到她的故鄉。然而她的文字之質樸,銳利,卻成為這個時代永遠也不會被抹去的記憶,經典。

這本書的語言如同抒情的散文,辭藻華麗,優美動人。翻開這本書時,仿佛看到張愛玲正穿過民國的煙雨永巷,()款款向我們走來。而最令我難忘的則是她執著,清高,不食人間煙火的孤傲的性格。她從來不輕易敞開自己的心扉,從來不去刻意地追求幸福,只求平平淡淡地過好自己的日子。然而在愛人的背叛,時局的變故,作品的失敗,手頭的拮据,社會的輿論等重重壓力之下,她沒有輕言放棄,而是繼續堅持自己熱愛的寫作事業。她堅信在哪裡摔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一直呆在上海這個是非之地,毫不躲避這些如山的壓力。我們之中有幾個人能頂住如此重的壓力?又有多少人能這樣永遠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被任何變故干預呢?這才是張愛玲能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吧。

而張愛玲靠一部《十八春》再次在上海灘崛起後,她卻毅然地離開了這個能帶給她無上榮耀的地方,只身前往了美國。有些人因此感到不可思議,那是他們根本就理解不了這個傳奇而神秘的女子。張愛玲在上海經歷了太多,她需要一個人靜一靜心,離開這個煩亂的地方。該是一個多麼清高的人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拋棄之前的地位名聲,只為了繼續完成夢想,這是一個真正為文字活著的人。她其實一直想要簡單的存在,可她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我們視為驚世駭俗。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懂得人間種種不如意均是命運使然,所以更加慈悲地面對生活。她懂得一切浮華不過是過眼雲煙,所以更加慈悲地對待自己。

世界曾有張愛玲,世界唯有張愛玲,只是這個人早已隔了風雨時空,只能從她的文字裡捕捉到這樣一個傳奇的人。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讀後感(三)

用了書中「前言」的標題作為本篇隨記的標題,因為覺得實在沒有比這個題目能夠更恰當地表達我讀時及讀後的感受的了。

一開始想用「今生只作會心一笑」這樣一個題目的,是因為開始讀前剛好將QQ簽名改為「會心一笑」,而前言第一段的文字,也似乎與此意味相近。「原來有一種歲月叫慈悲,因為它懂得,在這寥廓的人間劇場,一個人要從開場走到落幕,是多麼不易。所以它如此寬厚,讓嘗盡煙火的我們,依舊擁有一顆梨花似雪的心。」似乎人生本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可以大悲大喜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一切均在自我的掌控中。

然而,事實卻原來並非如此。

在讀這本書以前,我對張愛玲是不了解的。雖然很早之前就知道了張愛玲的名字了,也知道張愛玲是民國一大才女,作品是很有影響力的。也看過她寫的一些作品,如《沉香屑:第一爐香》《沉香屑:第二爐香》等,只是以前讀她的作品,好像有種讀不下去的感覺。現在書櫥里還有她寫的《怨女》、《小團圓》等作品。想像中,張愛玲就應該是一位穿著旗袍的、生活安逸的、可以玩玩文字的上海富家大小姐。

讀《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反差太大了!我完全為書中的文字所擊中,陣陣的寒氣襲擊著我。讀著,幾次停下來,眼睛會呆呆的凝視一個地方,深吸一口氣才能繼續讀下去。

書中的文字告訴我,張愛玲後來的生活,完全是由於童年時所受的心靈創傷所造成的。她是一個有著心理陰影的人。她生活圈子的封閉,她文字中的冷靜,她性格中的冷漠,她最後的伴侶的選擇,都似乎與其童年生活的環境有關。

一個出生在沒落貴族家庭的女孩,受著生活失去了方向的父親的虐待,心理的早熟和性格的封閉成為了一種必然。

「逃避無用,這世上,別人無法代替你去成熟。」「人也許在面對自己心靈的時候,才會摘下行走於世俗的面具,看到最真的自我」。這是一個有著高貴的靈魂的人在困境中掙扎時的發出的心靈之聲。

「原來,一個人只要內心沉靜,無論你處身於怎樣的繁華鬧市,亦可以清明簡然。」「無論對待什麼,她都不輕易用情。別人認為感動的,她不覺感動。別人要流淚的,落不下淚來。她用情,竟是如此理性。」這又是一個有著太多傷感記憶的人在脫離困境時所期許的生活情景。

她的生活唯有文字。文字是張愛玲最好的朋友,所以便有了《不幸的她》,便有了《傾城之戀》,便有了《半生緣》。「她的作品總是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一種冷漠,缺少溫情和悲憫。那是因為她把柔情藏在心底深處,試圖用無情來掩飾自己。」

我似乎明白了,讀張愛玲的小說的困難在於,你必須得理解她作品中的冷靜和冷漠感。唯有如此,你才會與作品產生共鳴,你才有讀得下去的可能。

同樣是白落梅寫的傳記式的文字,同樣是情感類的文字占重要的成份的,《你若字好,便是晴天》中林徽因的理性是溫暖的,沁人心脾的;而《因為懂得,所以慈悲》中張愛玲的理性卻是寒冷的,壓迫神經的。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這更像是一種逃避,更像是一種把自己藏起來,避免受傷害的想法。而這樣的人生,也只願「今生只作最後一世」,不希望它再有重來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