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吾國與吾民讀後感

吾國與吾民讀後感(一)

在選課的時候我和同學一起選了現當代文學賞析這門課程,之後又聽其他同學說這個老師是一位非常有趣同樣也是一位非常有個性的老師,因為這個緣故,在老師的作業要求下,我選擇了這部林語堂的《吾國與吾民》。

林語堂先生本名叫林和樂,是福建龍溪人,他是中國現代著名學者、文學家、語言學家。《吾國與吾民》是1935年後在美國用英文寫的。在林語堂老先生的作品中有很多非常著名的,有《生活的藝術》《我的話》《蘇東坡傳》等等。

《吾國與吾民》一書由稱作為《中國人》,很清楚的讓人從字面就可以理解到一些意思,另外它還有一個英文書名是“My Country and My People”,這部書不僅僅是林語堂先生的代表作,同時也是他在西方文壇的成名作。在20世紀三四十年代社會處於一種動盪不安的局面,中國出現危機,中國人民慢慢的變得麻木,對於國家的發展顯得無所適從,林語堂作為中國的青年知識分子,他又以嶄新的理論,探究了潛在和必然的希望,斷言了中國是偉大而不會輕易分解的。在當時的中國發展之下,有許許多多的中國青年對於中國的發展闡述了諸多觀點,但是往往都是一些局限於表面的事物。而林語堂先生林語堂用一種客觀而冷靜的態度勾勒當時的中國,用含蓄的口吻道出中國人性格養成的歷程,是為了讓中國人了解國情,冷靜的解決問題。

《吾國與吾民》這一本書全書共分十章,分別為中國人民、中國人之德性、中國人的心靈、人生之理想、婦女生活、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文學生活、藝術家生活、生活的藝術、中日戰爭之我見,在每一章中都具體描寫了中國事物的發展,點點滴滴的文字中都透露了作者渴望救國,深切愛國的感情。 在《中國人的性格》這一章中,林語堂先生寫出了中國的特點,他有力批判性的文字寫出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腐敗的所在,而不是官方,或許只有身處其境,才能明白林語堂的一番心思。從歷代以來,中國淪為封建社會,歷代的領導者很多都是消極迂腐,社會遺留下來的問題使得中國人也變得消極避世,成為侵略者眼中的羔羊,林語堂對這些社會殘留的問題都進行了分析解釋。

在林語堂的書中可以找到這樣的一句話 “我能坦白地直陳一切,因為我心目中的祖國,內省而不疚,無愧於人。我甚能暴呈她的一切困擾擔憂,因為我未嘗放棄我的希望,中國乃偉大過於她的微渺的國家,無需乎他們的粉飾。她將調整她自己,一如過去歷史上所昭示吾人者。” 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出林語堂先生是多么的熱愛祖國,但是他不是溺愛,而是勇於對批判,從多方面讓人們認識到真正的中國。

而如今,幾十年過去了,物是人非,中國早已不是那個受侵略嚴重的社會了,中國進步了,人們的思想也得到了大大的解放,但是仔細想想,我們的社會真的是沒有暴力,沒有侵略的完美社會嗎?不是的。要想達到更高標準的要求,不僅僅是需要我們做好表面文章,更需要我們從內在出發,看了林語堂先生的這本《吾國與吾民》,我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責任感出現了。

吾國與吾民讀後感(二)

有人說過,對中國人精神的理解最透徹的,向世界介紹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最有成就的作家就是林語堂先生。讀完《吾國與吾民》一書後,我對此觀點深表贊同。

林先生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他對中國精神文化的透徹理解,還在於他把中國的精神文化闡釋給了全世界,在中國還處在比較封閉的年代,讓世界更了解中國和中國人的精神文化。

本書主要圍繞一個中心—“中國人何以為中國人”展開論述,從各方面而又客觀的講述了中國人的各種特性,比如說中國人:老成溫厚、和平主義、知足常樂等等。作者認為,形成這些人物特性的原因是在於中國人民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民族思維、民族特色具有穩定性,就算是在當今全球文化大同的趨勢下,中華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巨大衝擊,但我們民族的精神文化還是不會輕易改變。

最後,還要說明的是,這本書所講述的內容可能對我們本國人來說沒有絕對的吸引力,但是它的重要意義在於向在那個時代不了解甚至誤解中國的西方人清晰的從各方面介紹了一個健康而真實的中國和中國人。

我認為,現代人讀此書不僅可了解過去的中國,也可重新認識中國和中國人的精神文化。

吾國與吾民讀後感(三)

《吾國與吾民》成書於1934年,距今已有七十八個年頭了,我們的思維方式在變,生活方式也在變,但根深蒂固在個體和我們的民族的骨子裡的東西是不變的。讓你認識自己的同時,還要讓你窺到自己身後的影,這正是此書的價值所在。有人說過,對中國人精神的理解最透徹的,向世界介紹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最有成就的作家就是林語堂先生,林先生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他對中國精神文化的透徹理解,還在於他把中國的精神文化闡釋給了全世界,在中國還處在比較封閉的年代,讓世界更了解中國和中國人的精神文化。

話說回來,判斷一部作品偉大與否,絕不能用後世的視角來審視,而應當回溯到創作的當時當地,從作者的角度出發來考量。()《吾國與吾民》的創作出版至今已經80年,依然對人們了解中華民族的文化及精神內涵有著極高的參考價值。這樣來看,這部作品無疑是偉大的。正如所有偉大的作品一樣,《吾國與吾民》必將繼續穿越歷史的隧道,撥開眼前的迷霧,對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娓娓道來。

這本書的自序里,作者的一段話最令人感慨:“我堪能坦白地直陳一切,因為我心目中的祖國,內省而不疚,無愧於人。我堪能暴呈她的一切困撓紛擾,因為我未嘗放棄我的希望。中國比那些小小的愛國者要偉大得多,所以不需要他們塗脂抹粉。”林語堂先生不是不愛祖國,也不是如書中寫的那樣“無可無不可”,而是清楚地知道中華民族雖然千瘡百孔,仍有極強的生命力,絕不會為外族輕易毀滅。這樣熱忱又冷靜的情懷,如今的所謂學者們不知道還有幾個人可以望其項背。即便才情達到如此高度,林語堂先生仍然保持著若谷虛懷,“我歡迎人們為我辯護,也接受人們對我的批評。”林語堂先生將中國人的根刨得清清楚楚,脈絡分明,但依我拙見,時代的發展已經轉變了太多的傳統觀念,書中很多論斷在今天早已不能適用,這一點在分析中國人心靈的女性化和婦女生活的章節中尤為明顯。

《吾國與吾民》誕生的重要促成者、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賽珍珠對這本書作出過評價:“它寫得驕傲,寫得幽默,寫得美妙,既嚴肅又歡快,對古今中外都能給予正確的理解和評價。” 研究、描述中國人的書有很多,從余秋雨的文化散文系列,到《第三隻眼看中國》之類外國作家的作品,不勝枚舉。但這些後來的作品都極難超越寫於上個世紀30年代的《吾國與吾民》。依我看,其關鍵就在於其作者林語堂先生多樣的成長環境和豐富的生活經歷。作為一個中西文化的混血兒,林語堂既在中式文化中深深浸染過,摸得到中國人骨子裡的東西;又飽受過西方教育,能夠跳出中國看中國。

我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最真實、最深刻、最完備、最重要的一部關於中國的著作。更值得稱道的是,它是由一位中國人寫的,一位現代的中國人。他的根基深深地扎在過去,他豐碩的果實卻結在今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