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4000字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總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過,我總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他這一點讓我尤其感動。

雖然說現在仍離內行很遠,不料卻也看出一點門道。

魯達何以成五台山和尚?

俗話說不在高,有仙則名。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五台山的和尚當然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得的,何況象魯達這樣有命案在身兇犯?看過《水滸》的人都知道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大鬧五台山的故事,至於他如何做了名山古剎的大和尚,不細心看還未必看得明白。

魯達三拳打死鄭屠之後便亡命天涯,一日,在代州雁門縣的十字街頭正好遇上了他曾搭救過的金老,金老的女兒嫁給了雁門的大財主趙員外,趙員外既然取金老的女兒,魯達自然成了他的大恩人,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趙員外和五台山的關係非同一般,寺里的智真長老是他的弟兄,而且他祖上便曾舍錢在寺里,是寺里的大施主。趙員外還曾向寺里買了一個名額,寺里曾許過願讓他剃度一僧。於是,趙員外就把這名額給了魯達,有了名額還不夠,趙員外還向寺里繳納一筆「集資費」,那集資費便是趙員外帶魯達上山見智真長老時特意準備的一擔「段匹禮物」。如果沒有趙員外的一個名額和一擔集資費,魯達便有天大的本事也進不了五台山山門,更不會成為後來大名鼎鼎的花和尚魯智深了。

生辰綱事發與晁蓋的關係網

劫了當朝太師的生辰綱,絕對是死罪一條。作為這樁劫案的首犯,晁蓋在生辰綱東窗事發之後,利用他多年精心編織的關係網居然安然逃脫,遠走高飛。《水滸》雖是一部反映農民起義的小說,不過裡面的108將很少是正兒八經的正宗農民,晃蓋當然也不是。

晁蓋是山東鄆城縣東溪村的一名富戶,「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識天下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不論好歹,便留在莊上住。」他獨霸一方,在江湖上很有些名氣。晁蓋有很多錢,也很會花錢,他的錢絕對不會是在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得,生辰綱都敢劫,他還有什麼事不敢做的。晁蓋用大量的錢財精心編織了許多的關係網,而這些關係網在緊要的關頭髮揮了作用。先是他的把兄弟——在縣衙門作事的宋江從濟州府捕頭何濤處獲得秘捕晁蓋的訊息後,便立即前去通風報信,使晁蓋得了寶貴的時間。在圍捕行動中,鄆城縣的兩位和他交往很深的,平時得了許多好處的都頭朱仝、雷橫更是心懷鬼胎,陽奉陰違。打前門的的雷橫故意大驚小怪,高聲叫嚷,暗示晁蓋快逃,打後門朱仝更是不但放過了他,還特意為他指出了一條逃生之路說?你不可投別處去,只除梁山泊可能安身。「關係網織到這個份上,誰還奈得他何?

宋江使梁山泊興旺發達,宋江又把梁山泊引上絕路,真可謂成也宋江,敗也宋江。應該說宋江取得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之前,還是為山寨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的,尤其是徹底拋棄了王倫的閉關自守、盲目排外的路線,廣納天下豪傑,使得山寨一片繁榮。他還常親自下山,率領一幫弟兄沖州過府,立了不少軍功,三打祝家莊、攻克高唐州,都有他的功勞。不過,耐人尋味的是,當梁山泊英雄排定座次,宋江坐穩了法定的第一把交椅後,他的行為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前身先士卒的宋江不見了,自那以?一向不曾下山」,「每日肉山酒海,大吹大擂,與弟兄們打團兒吃酒。」而且他下山的第一件事竟是去東京賞燈,任憑「眾人苦諫不住,他堅執要行。」拿著弟兄們出生入死換來的血汗錢供自己肆意揮霍。看完了燈會之後他還去逛妓院,為了會一會名妓李師師,光見面禮便花了黃金一百兩。為了不使自己的所作所為引起弟兄們的不滿,他早就想好了一個絕妙的理由:這一切都是為了山寨的前途著想,為了讓大家將來有個好的歸宿。說到底,他的旅遊、嫖妓都是為了工作的需要。為了山寨宋江真可謂是「奮不顧身」。

《水滸傳》畢竟是寶藏,不時會有新發現。最近,一位著名史學教授的研究又出新成果:「《水滸》是中國第一反腐名著」。教授認為,在封建社會裡,直接迫害農民的是貪官污吏,是高俅一類人物。農民起來反抗,矛頭直指貪官,這是理所當然。農民剷除貪官污吏,實現天下太平,實際上就是反貪污、反腐敗。「《水滸》雖然情節複雜紛紜,但其主題總離不開一件事——反貪污、反腐敗。」端的是有一千個學者就有一千個主題。

《水滸》反腐,第一鬥士該是宋大哥了。宋江「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人仗義疏財」,老太爺宋太公和胞弟宋清「在村中務農,守些田園過活。」宋大哥則在鄆城縣衙當文書。「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端的是揮霍,視金似土。」宋王朝該不會實行「高薪養廉」吧?一個縣衙的小文書,不知工資有多少?竟能揮金似土,不知是有灰色收入還是有其他收入?莫非黑三郎上山之前也腐敗?那豈非成了以腐敗反腐敗了?最堅定的「反腐鬥士」當推李逵,那鐵牛的板斧砍起江州百姓的頭顱來就如切菜,「只要殺得快活」。事情緣起乃智取生辰綱,理由非常充分:「此不義之財,取之何礙」,因為是反腐的正義行動,打劫也就不叫打劫,叫智取。

《水滸》反腐,本是古人的事,與咱何乾?只是那濃濃的《水滸》氣綿綿不絕:晁蓋們劫生辰綱是「反腐」,今天小偷偷貪官的贓款贓物更是「反腐」了。那宋押司在政府機關幹事,卻一心編織關係網,哥兒們來了「終日追陪」。利用職務之便為犯罪嫌疑人、也是關係網中一哥兒們的「鄉長」晁蓋通風報信,指使他們脫逃,那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莊如順通知賴昌星快點出國好像就頗得宋江的真傳。宋江殺閻婆惜之後,鄆城縣「公安局長」朱仝、雷橫私自放走宋江,「縣長」也有心為宋開脫,那浙江溫嶺市原市長周建國、市公安局長楊衛東與黑社會頭子張畏的瓜葛,那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副市長馬向東與劉涌的關係,不就與此一脈相承嗎?慕綏新、莊如順、周建國、楊衛東們,血液中就浸透了《水滸》氣。

梁山好漢替天行道,最終卻落的個四分五裂,死的死,走的走,這不免使人為他們鳴不平。在批判宋王朝腐敗的同時,許多人也將矛頭直指宋江--這個梁山泊的領軍人物。

有人認為,梁山好漢之所以會落得如此結果,是宋江一手造成的。作為戰無不勝的農民起義軍領袖,宋江卻斷然拒絕了如同李逵說的:「殺上東京,奪了鳥位」的主張,自覺選擇接受朝廷的招安的政治道路,帶領「替天行道」的梁山泊義軍,去殘殺「僭號稱王」的方臘義軍,在兩敗俱傷的大屠殺中,遭到慘痛的失敗。他們認為,如果當初宋江採納李逵說的:「殺上東京,奪了鳥位」的主張,以梁山泊當時的實力,定能推翻宋王朝。而宋江卻奴顏婢膝,為了自己的官位,拿兄弟們的生命當賭注,真是個忘恩負義之徒。

識江湖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揮霍,視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以此為東,河北聞名,都稱他做及時雨。由此可見,宋江乃仁義之仕,決不會為了自己的官位,拿兄弟們的生命當賭注。

然則為何要接受招安?我認為,這是由當時的社會風氣所造成的。當時社會宣揚「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宋江便是這種思想的產物。宋江還是鄆城押司的時候,其父便苦勸他不要與梁山草寇來往,好好為官,處人頭地以便光宗耀祖,宋江也答應了。如果不是因為閻婆惜命案,他根本不會投奔梁山。他一直稱北宋的皇帝為」聖上「,可見在封建觀念中的」天子「在他的心中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高俅到來他親自下山迎接並在談判中保護其不被梁山好漢追殺,以致氣死林沖。他一直認為走與統治者的合作才是」正道「他鄙視自己和兄弟們」落草為寇「。最終為維護」兄弟們的名聲「將苦心經營的水泊梁山交給朝廷,這便是他招安的源頭之由,這也預示著起義的不戰而敗。

不僅是宋江,梁山好漢中的許多人,如盧俊義、關勝、史進、柴進、秦明等人,他們也深受」三綱「思想的影響,他們是支持招安的。所以,選擇招安不是宋江個人的決定,是在」三綱「思想影響下的必然選擇。所以,將梁山好漢起義的失敗歸罪於宋江,這是有失公允的。

梁山泊悲劇,並非宋江之過。梁山泊悲劇,這也是社會的悲劇。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藉助這個假期讀完了這本描寫人物的性情鮮明的名著給讀完了,讀後感嘆到: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啊!果然引人入勝,令我興奮不已!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句話:讀不完水滸傳的不是中國人!感慨萬分。

水滸傳塑造了性格鮮明的人:雪中送炭的宋江,膽大如虎的武松,機智聰明的吳用等等……揭露了封建社會的官逼民反,隻手遮天的社會狀況。

我被裡面的情節給深深地吸引住了,武松醉酒打死猛虎等,但大家對宋江的看法便不全相同,現在我來品一品他吧。

宋江自幼讀儒家書,受傳統教育,走入社會在縣衙中做押司(小吏),刀筆精通。他的出身經歷和性格,使他了解和體驗百姓的痛苦,有正義感,養成一種辦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喜歡玩權術。因為他在官府任小吏,他懂法,有遵守法度的習慣。宋江到梁山泊以後,他處理問題比較周全,有人說他虛偽、玩權術,這是他處理問題的一種手段。如俘獲霹靂火秦明,讓位盧俊義等。他犯罪後衙門給他戴上枷,別人把枷打開時,他說不能,這是國家的法度。

宋江上梁山前是一位仗義英雄,義放晁蓋,當法與義發生矛盾時,宋江就不顧法度了。他對梁山的事業有一定的貢獻,他為了梁山好漢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殺了閻婆惜。

宋江上梁山後,成為義軍的首領。他自己說在文武方面並無過人之處,為什麼還能當梁山泊的首領呢?這是由於宋江有以下優勢:仗義疏財,在江湖中有一定的號召力;關懷兄弟,兄弟遇難設法相救;有一定的組織和軍事指揮才能,如三打祝家莊戰役,他注意總結經驗,從調查虛實入手,又拆散祝家莊與其他二家聯盟等。

受招安以後,宋江成為了一個朝廷的忠臣。他的思想是為國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這對起義軍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滸傳》中宋江的一大關鍵。受招安以後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他也由起義軍首領走到服從朝廷的順臣。這時,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熱愛國家的,皇帝代表國家,朝廷不負我,我不負朝廷。他不聽吳用等好漢的勸阻,去征起義軍領袖方臘,打得十分慘烈。

悲劇的結局。宋江帶領眾人征方臘以後,原本的108位好漢還剩下27個,其餘的不是犧牲就是出走了,而朝廷並不信任他,對他加害致死。宋江臨死前,唯恐李逵再次造反,讓李逵喝藥酒被毒死。

宋江一生是曲折的,先是仗義英雄,梁山首領,招安後成為朝廷忠臣,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