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2500字

水滸傳的開篇是以龍虎山鎮山石碑房門被打開,天罡地煞星集體出世作為開篇,而結尾又是以宋徽宗皇帝去幽會李師師的時候,夢中被戴宗引到梁山泊,參觀考察了輝煌時水滸寨的風光,並聽取已經化為鬼魂的宋江等人訴說高俅、童貫、蔡京欺上罔下,設計陷害梁山好漢的實情。宋徽宗醒來後安排忠臣實地查證,之後為宋江等人昭雪,但高俅、童貫、蔡京等奸臣依舊獲得了皇帝的信任。故事在神話背景中展開並結束,而在整篇水滸小說中,依靠公孫勝這樣的道人施法,直接在戰場上參與作戰、或者像羅真人一樣可以用法力安排黃巾力士將李逵從空中拋出去,以及宋江在夢裡得到九天玄女傳授的天書(類似孫子兵法一樣的軍事戰略書籍)、梁山泊好漢張順在征討方臘的過程中,在杭州西湖被守軍亂箭射死,之後借著兄弟張橫靈魂附體,親手殺死仇人,各種神奇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小說中,這些神話故事被當做真實的故事,現實世界中的不公正(例如奸臣童貫和高俅多次陷害梁山泊好漢),在小說中只能通過死後顯靈獲得公正的補償(例如宋江死後,葬在了生前選擇的類似梁山泊地形的寥兒窪,並常常顯靈保佑了任職所在地民眾風調雨順),梁山泊108名好漢反抗朝廷暴政和貪污腐敗官員的最終依據,還是來自於天授神權,例如九天玄女給宋江的授權、天書上記載的替天行道口號和108名好漢的天書石碑,讓這些對抗政府的造反者找到了精神支柱,如果仔細看看中國歷代的農民起義,會發現改朝換代時刻,起義軍幾乎全都是仰仗著上天的神權授予,才獲得了造反的正義性,陳勝吳廣是在魚肚子裡面藏了白布,寫上陳勝王,並找人半夜學狐狸叫喚,西漢末年的劉秀是依靠讖緯之學中預言的劉秀當王,來給自己製造稱帝的合法性,東漢末年黃巾軍是依靠太平道的傳播,號稱「蒼天已死黃天當立」元代農民造反是依靠佛教里的彌勒信仰,宣稱小明王要出世,以至於朝代都被稱作明朝,秀才洪秀全的造反是抄襲了基督教的上帝概念,自稱上帝之子,弄了個不中不洋的拜上帝教,率領廣西貧民一路北上。清末抵抗洋人的義和團運動更是相信入了紅槍會,可以刀槍不入,有神靈護佑。梁山泊的英雄造反也同樣遵循了這個套路。僅有李逵當眾喊出了「宋江哥哥照樣做得了皇帝」,卻被兄弟們鬨笑一場,雖然其中有阮小七這樣膽子大的,可以戰勝後拿著方臘的皇帝龍袍試穿,但畢竟是梁山上的少數派。宋江的「替天行道」旗幟終究是反奸臣不反皇帝的邏輯。

在梁山泊英雄的結局中,得到善終的多數是明哲保身派,例如公孫勝在攻打大遼、征討田虎等重大勝利之後,就知趣地要求回鄉侍奉老母,而浪子燕青作為聰明乖巧之人,苦勸曾經的主人盧俊義要明白「飛鳥盡、良弓藏」的道理,舉出漢代韓信、英布、彭越等人的例子,依舊不能說服主人,便選擇了獨自隱居。魯智深在征討方臘勝利後,在錢塘江邊開悟坐化,武松陪伴昔日打家劫舍的兄弟,皈依佛門,兩個也未再回到東京領賞,逃過了宋江和盧俊義被奸臣在御酒中投毒的噩運。其實這些人的選擇更多地是一種無奈之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想乾一番事業的人,結局不外乎三種,一個是稱王封侯,功成名就,一個是成王敗寇,作為階下囚,第三種結局則是看破人生,把成敗得失視為幻影泡沫,皈依佛道。在各個封建王朝中,曾經立下過汗馬功勞的人,結局通常和階下囚一樣,這是因為在封建帝王的眼中,異姓功臣總是信不過,遲早有一天要篡權奪位,能力太強的人在對付敵人的時候非常有價值,一旦敵人不存在了,這些人就會成為潛在的權力競爭者,因此他們永遠只是帝王利用的棋子,功成名就之後,結局依舊是慘遭無名之禍,皈依佛道反而成了保全性命的出路。梁山泊的眾多兄弟出生入死和宋江一起豎起了造反大旗,念著兄弟義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之後再毫無怨言地跟隨宋江南征北戰,阮氏三兄弟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當吳用到阮家村拉三兄弟入伙時,三人對自己一身本領無處可用均有不平之氣,表示如果能建功立業,哪怕是一天也對得起這一輩子。抱著滿腔熱情,加入了梁山泊的事業中,可惜宋江的戰略從始到終都是一貫的,要等待招安,依靠一幫兄弟們的才幹和實力為朝廷出力,等候加官封爵,再衣錦還鄉,是宋江追求的理想,但殊不知,這些兄弟本來就是朝廷的眼中釘,朝廷在武力征討連番失敗後,無奈之下選擇了招安求和策略,宋江一幫人從基層乾起,考實力打拚獲得了為朝廷出力的機會,但他們招安後的上級領導全都是曾經的敵人,朝廷正好可以利用宋江作為棋子,剪除異己的造反勢力,等待鷸蚌相爭,坐收漁利。梁山泊的英雄既然當初選擇了和朝廷對抗的道路,就很難再次回到原有的秩序當中去。

在眾多梁山泊好漢中,宋江是個武術愛好者,雖然會舞刀弄槍,但戰場上的實力在梁山根本排不上名次,奇怪的是所有的英雄好漢提到及時雨的名號,便爭相投奔,看了水滸的小說情節,才明天及時雨得來的原因,全靠宋江的其他才能

首先是宋江能容人,能接納各類人才,梁山泊的創立者王倫嫉賢妒能,武功蓋世的林衝上山後只能忍氣吞聲,直到後來晁蓋帶領吳用一班人馬上山,來了個裡應外合,讓晁天王坐上了頭把交椅,但晁天王顯然是個真正的江湖英雄,當鼓上蚤時遷在祝家莊被困,解救後上山,晁蓋居然要當眾殺了這樣的偷雞摸狗之徒,幸虧宋江勸住,做小偷出身的時遷到了宋江手上,成為偵察的一把好手。而晁天王在聽說曾頭市要專門對抗梁山泊的訊息後,不停勸阻,在戰場上拼殺還是一把當先,有勇無謀,被射落馬下。缺少的是宋江用人的手段。宋江在之後的南征北戰中,凡是投降的將軍,必然會以禮相待,首選將敵人變成自己的朋友。()對於有才華的人,不惜採用各種威逼利用手段,包括一些欺騙的手段,讓原本還在猶猶豫豫的英雄最終選擇入伙兒。鄆城縣的都頭朱仝原本是宋江的救命恩人,雖然遭人陷害被發配,但始終不肯入伙,後被宋江安排李逵將長官的兒子活活劈死,無路可走,才上了梁山,以至於朱仝上山就要和李逵拚命。而盧俊義本來在北京的日子風流瀟灑,卻被吳用裝作算命先生矇騙到梁山,再讓官府追捕,愣是逼成賊寇,宋江招攬人才的手段的確勝出一籌。

其次是宋江懂軍事戰略,在江州醉後作詩被黃文炳誣告,後得到晁蓋率領梁山好漢劫法場營救後,晁蓋的本意是先回梁山,從長計議,但宋江判斷形勢後,認為梁山(山東)距離江州(江西九江)距離太遠,以後再次安排人來攻打的可能性不大,索性趁著人多勢眾,連夜偷襲黃文斌家,在宋江的周密部署下,打了一個漂亮仗,隨後凱旋迴梁山,正式入伙兒。特別是宋江在獲得了九天玄女的天書後,在行軍打仗上與吳用密切配合,軍事部署戰略得當,才能連戰連勝,

再次是宋江會做人,作為鄆城的官吏,他捨得花錢,買通了上下官吏,並結交各地的好漢,在犯了命案後,縣官為他開脫罪名,縣城兩個都頭爭相放他逃走,在柴進家避難時候,不忘結交武松,在刺配江州時候,對戴宗、李逵多加籠絡,同時捨得花銀子,把江州的上上下下都買通,落得個閒職,宋江的原則是對江湖上講義氣的兄弟,儘量結交,對能花錢擺平的事情,絕不吝嗇金錢。他自己常在衙門裡行走,各色人等都能混得開。這也是封建社會的現實寫照,想林沖這樣純有一身武藝的人,缺不諳江湖險惡,對朝廷保佑幻想的人,就只能連遭陷害,還摸不出個門道,如果換了宋江,恐怕早就把上上下下都事先打點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