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滸傳有感2000字

《水滸傳》是我國施耐庵寫的第一部古典長篇白話小說。這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它,我充分認識中國這部古代名著的社會意義在於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統治階級的罪惡,體現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社會現實。

《水滸傳》刻畫了一百零八位好漢。這一百零八好漢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但他們性格上又有共同特徵,那就是愛打抱不平,重友情,講義氣。書中好漢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獷豪放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比如,魯智深替金氏婦女打抱不平,三拳打死鎮關西用智逃脫;楊志在汴梁買刀時不堪牛二的撩撥將他殺了,後怕連累他人主動去官府自首;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我又禁不住感慨,在我們當今這個提倡和諧文明的國度里,卻又有多少人能像梁山好漢那樣,義無返顧地、勇敢地與邪惡勢力作鬥爭呢?

前幾天我電視上看了一則新聞。新聞講的是某公寓裡有許多僑胞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搶劫。這些僑胞就像一群生活在狼身邊的羔羊,隨時隨地可能被狼吞噬。但這棟公寓樓內是全有攝像系統的。只要有人報案,警方完全可以調出視頻畫面來辨識作案強盜的面孔和身份。而且這四位強盜事實上就居住在此公寓樓的附近。公寓內的華僑完全可以出來指認他們。但是完全出人意料,沒有一個被搶的華人敢站出來報案和指認。原來,這四個強盜很了解這些華人的這種心態,他們有恃無恐,原先是四人持一把手槍入室搶劫。到後來搶了錢又添了武器,變成每人均有一把槍。他們知道這些中國人懦弱,膽小怕事,不敢報警,更不會擔心有警察會來抓他們。我看了心情既難過又憤慨。住在這公寓中可憐的華人呀,當你們面對邪惡,只有站出來報案,協助警方把罪犯繩之以法,才是解決被搶的根本之道啊!你們怎么那么麻木不仁呀,不懂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權利呢?這是為什麼呀?我們國家是一個講法制講公平公正講正義的社會,為什還會有這么荒謬的事情發生呢?那些華僑膽小無能和《水滸》中一百零八好漢高大形象相比,他們著實讓人感到悲哀呀!

所以,我更加佩服一百零八好漢個個是講仗義、肯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的一群英雄。你看,朱仝兩次義釋宋江,宋江義釋雙搶將;朱仝因放走雷橫而刺配滄州。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救人於危難之中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還要有一命換一命的決心。只有具有強烈的正義感、具有高尚品格的人,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英雄好漢,他才能被人們銘記心中。所以,現代的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

他們如同水游英雄,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奮不顧身,因為他們有強烈的正義感,他們完全清楚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這些現代英雄,誰能不說他們不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誰能不說他們不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當然,對一個沒有正義感、自私自利的人來說,是不能理解這些的。()因為他們的正義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被冰雪凍結,而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罷了。

讀完《水滸傳》,我又不禁想到了張天曉。他是我非常佩服的一個人。他身兼法國卡通人動畫公司的美術總監和今日動畫老闆的雙重身份。張天曉特殊的境遇在於他是一個非常敢於冒險、又很講義氣的人。他的創業得到一些法國動漫公司的支持,這成就了他的“水螅型”的成長。因為講義氣,他回到上海“救火”,由此發現了市場機會;因為義氣,他“被迫”創辦自己的公司,卻由此闖出一片天地;因為“義氣”,他決定投資合拍片,最後打進了國際動漫原創市場。由於張天曉非常講義氣,樂於助人,加上紮實的基本功,所以在法國的動漫界建立了深厚的人脈。可見,講義氣的人能夠獲得很大的成功

常言道,話說過了,就要算數!這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世上偏偏就有許多“說話不算數”的主。大家常常拿他沒辦法,但只能多加小心就是了!因為當今這個複雜社會網裡,什麼人都有,有的人是“話籮子”,早上眼一睜,嘴巴就閒不住。唾沫星子四噴,大嘴呱呱叫,無話找話講。他看似很講義氣,好像恨不得為“朋友”兩肋插刀,巴不得“桃園結義”。他認為反正自己沒在對方面前留下“白紙黑字”,你沒憑沒據別人不能拿他怎么樣。尤其是只有你我二人在場時說的話,他更是賴得理直氣壯,因為他認為當時沒有旁證呀!這種人要是賴起來,臉不紅,心不跳。神態自若,弄不好,來個“賊喊捉賊”,把你“裝”進去。搞得你沾了一身腥,生了一肚子氣。這種人有的還會找出各種藉口,不管藉口合適不合適。有的找了藉口還振振有詞,好像理站在他那一邊。我想,這樣的人是最不講義氣的,要是他們和水滸好漢相處,一定會遭好漢們唾棄甚至被滅亡的。當然,這些說話不算數,沒正義感的沒良心的人,他們最終會受到倫理道德及或法律懲罰的!

讀完《水滸傳》,我更加明白了:作為青少年中的一員,我今天最主要的就是好好學習,將來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為我懂得讓我們的國家國福民強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我一定要學會做一個忠義兩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