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滸傳有感1500字

讀水滸傳有感1500字(一)

今年寒假,老師推薦我們讀了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書中宋江、林沖、武松等好漢梁山聚義、行俠仗義、殺富濟貧、除暴安良的英雄事跡,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不,徵得了雅兒姐姐的同意,我就廣發英雄帖,召集梁山好漢到呼笑山莊來聚義。雅兒姐姐還安排我做主持人向山莊的兔子們介紹到場的嘉賓呢!

嘉賓NO.1:及時雨——宋江

宋江,原是山東鄆城縣的押司,是一個具有雙面性的人物,也是《水滸傳》中最主要的人物之一。他喜歡結交、救濟綠林好漢,得了一個「及時雨」的美名,當他知道好朋友晁蓋等人因智取生辰綱將被官兵追拿時,就私自向晁蓋等人通風報信,使得晁蓋等人順利上了梁山。晁蓋等人上了梁山後,派「赤發鬼」劉唐給宋江送了書信和黃金感謝宋江,誰知書信卻落到了宋江的小老婆閻婆惜手中。宋江無奈,只得殺了閻婆惜,被發配到了江州。在江州的潯陽樓,宋江又因為酒後題寫反詩被判死罪,最後被梁山眾好漢搭救,上梁山做了副頭領,在攻打曾頭市時,大頭領晁蓋中毒箭身亡,宋江又坐上了梁山的頭把交椅。後來,宋江未能抵擋住朝廷招安,賜高官厚祿的誘惑,率領梁山好漢接受招安,使得梁山好漢在討伐其他起義軍的戰爭中,死傷無數,自己也被高俅陷害,喝了朝廷賜的毒酒而死。

嘉賓NO.2:花和尚——魯智深

魯智深俗名魯達,原是渭州經略府提轄官,因嫉惡如仇、行俠仗義救了金翠蓮父女,並打死了鄭屠戶而被官府緝拿,無奈逃到五台山出家為僧。又因無法忍受佛門清規,屢次喝酒鬧事,醉酒後毀壞了哼哈二將金身闖下大禍,被方丈又介紹到東京相國寺看菜園子,期間他大打偷菜毛賊,倒撥垂楊柳,名聲大振。魯智深在不醉酒時他是個很明白事理的人,勇於認錯。他還是個粗中有細的人,有時還能有些小智謀,在野豬林救了林沖,在宋江攻打方臘時也立下戰功。

嘉賓NO.3:智多星——吳用

吳用足智多謀,人稱"智多星"。與「托塔天王」晁蓋同是山東濟州鄆城縣東溪村人,從小就是好友。他協助晁蓋等人,智取了「青面獸」楊志押送的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成為梁山的機密軍師。後來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的。後因見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臣當道,容不下他們,就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墓前自盡,後葬於宋江墓側。

嘉賓NO.4:豹子頭——林沖

林沖本來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武藝高強。因高俅的兒子高衙內看上了他的妻子,就設計陷害他,騙他誤入白虎堂,把他充軍到滄州。他原本是個安分守己的人,在發配的路上,雖受到百般陷害和折磨,卻依然隱忍不發,惟命是從,幻想服刑期滿與家人團聚。直到「火燒草料場」之後,方才逐漸覺悟,殺死了解差和陸虞候,到梁山落草,和秦明、盧俊義等都是被「逼上梁山」的典型人物。

嘉賓NO.5:黑旋風——李逵

李逵為人粗魯率直,忠誠仁義、因受了宋江的恩惠從此對宋江忠心耿耿。李逵又非常孝敬母親,在接母親上山途中因為粗心大意,母親被老虎吃了,李逵心中愧疚,一怒之下連殺了四虎。被招安時,李逵因不願招安,大鬧東京城,後和宋江一起喝毒酒而死。

……

經過1個多小時的紅毯儀式,梁山好漢終於聚齊了。雅兒姐姐準備了豐盛的酒席招待了他們。酒席中談到當年「魯智深倒拔垂楊柳」,「景陽岡武松打虎」,「宋公明三打祝家莊」等英雄事跡時,好漢們都意氣風發,心潮澎湃;但當提到被朝廷招安後的悲慘遭遇,好漢們都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

為了調節氣氛,我靈機一動,對好漢們說:「今天是元宵佳節,我們去看焰火表演吧!」李逵聽了,拍手叫道:「好呀好呀!要讓我看見高俅那小子,非砍了他!」雅兒姐姐連忙制止:「現在是法制社會,可不能隨意砍人呀!」我邊笑邊說:「我們現在的人受到冤屈,可以到『法院』去起訴,『法律』會公平解決,再沒有人被逼上梁山了!」

看著美麗的煙火晚會,看著家家戶戶團團圓圓、和和美美,梁山好漢們羨慕地說:「如果我們能生活在這麼安定和諧的社會,一定不會到梁山落草!」聽了他們的話,我暗下決心,一定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好好學習,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

讀水滸傳有感1500字(二)

《水滸》是本老少庸雅皆愛的巨著。它引人入勝的連環章節中塑造了不計其數的人物形象。個性之鮮明,在中國文史上首屈一指。但在這些英雄豪傑的鬥爭之中,卻隱藏著施耐庵對人生對社會的看法。你只需隨好漢們—齊發威,一齊狂笑,一齊叫罵,在無拘無束的痛快淋漓之中,便能發現這一百零八個人,每一個都是作者精神追求與內心情感的寄託。《水滸傳》是我國古代,也是世界文學上的一部描寫農民革命鬥爭的長篇小說,和《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四大古典小說,幾百年來,一直受到廣大民眾和小朋友們的喜愛,就連我也不例外。

《水滸傳》主要講述了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

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乾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

道,為了霸占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八軍機

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

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宋江等眾多好漢,共108人,

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逼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

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貪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

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民眾的神勇鬥志,乾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李逵

他是一團火,一團抗爭的烈火。在他身上,永遠體現著性格的徹底自由與無拘無束。他不是神化的孫悟空,他只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是現實中桀驁不馴的人。一切的封建束縛他都不放在眼裡。他要用他那兩把板斧砍盡天下不平事。施耐庵將自己對於社會、制度、正義不得伸張的不滿淋漓盡致地揮灑在李逵身上,同時又寄託了作者對反抗和自由的熱切嚮往。我想,李逵未免是激進的。但在社會文明的今天,人們是否被處處是規條條是律的社會磨光了個人主體思想的稜角,在其中個性不也是被磨平了嗎?我對李逵的讚揚,並非讚頌他處處違規犯律,而是欣賞他在嚴酷的社會中依然保存著人心最底處的激進思想,他沒有成為時代的奴隸,沒有套上社會的枷鎖,他要反抗時代的不平,這正是他的可貴之處。可現在的人們,精神與思想的無拘無束似乎被條條框框束縛了,被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的發展所消磨。社會的文明,人的精神與思想理應進入更為人性化的深層境界。人的社會不能沒有規定、條例,人們理應遵守,但人們本應在叱吒千里無拘無束的思想境界中開拓更廣闊的空間,讓精神理想超越古人,卻沒想到反讓古人當了自己的模範。()李逵反抗與自由的思想精神永遠都昭示著人的行為可以有所依託、管制,但人的精神與思想決不可消沉、低迷與戴上世俗的枷鎖。

魯智深

他是忠與義的化身,他寄託了施耐庵對於俠義的熱烈歌頌。金氏父女正是由於素不相識的魯提轄而逃出鎮關西的魔掌。林沖正是由於萍水相逢的花和尚才在野豬林倖免遇難。這一切,都是魯智深的忠義表現。忠與義在《水滸》中,是作者所竭力唱頌的,更是貫穿這一百二十回章節的無形骨架。但忠義,在現代社會中似乎已成為了古董。它能夠直接產生效益的一面,被人們保留著,而它的忠誠與義氣、人們長久相處肝膽相照的一面,卻被丟棄了。而此時的忠義,已成為信誓旦旦的一句空話,不經世道的人天真的想法。又有誰想過,它是友誼的最高境界,是古人留給我們炎黃子孫特有的一種高貴品質。它既是精神,又是品德,更是古人為人處事的標范。但現在呢,似乎已煙消雲散了。我常常羨慕古人思想的純潔。是他們,才有了生死與共的真摯情誼。生活在文明社會中的人,也許會譏笑他們的幼稚,但我們丟掉了多少真摯的、純粹的情誼呢?我們的情誼中有多少是與利害直接相關的。這些真情實誼是否隨著生活的緊迫而逐漸消失呢?忠與義,體現著古人多麼誠摯的追求與嚮往。忠誠與義氣,是它們得以讓天南海北分散的人而在梁山八百里水泊擰成一股扯不松,砍不斷的繩。在他們心中,這是高於一切的。在發達的今天,商品經濟狂潮的衝擊下,誠實、信用在人們心中已搖搖欲墜,大家爾虞我詐,得到的是大把鈔票,而丟失的卻是我們民族思想的精髓。人們擁有了一切可擁有的物質,卻將真情摯感、中國人做人的原則鎖入內心深處,何時才打開呢?

在一百零八個好漢中,每一個都是一個不同的哲理人生,他們昭示我們無限思考。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它永遠都在閃耀著精神世界的光輝。它也永遠給我帶來了關於思想與情感的啟迪和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