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1200字

水滸傳讀後感1200字(一)

讀了《水滸傳》後,最大的感受就是書中的英雄們的豪情壯義,仗義疏財。先說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智取生辰綱,是梁山好漢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的發端。這一段好漢壯舉,轟動了水滸世界裡的江湖。但是晁蓋一夥,做下這樁彌天大案,背後的真實動機又是什麼?是為了劫富濟貧?還是說為了準備"農民革命"?顯然都不是。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坐地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晁家莊園,三阮則"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隨後並沒聽說他們有濟貧的打算,也沒見他們準備扯旗造反(或曰起義),如果不是東窗事發,保不準他們真的就此安心做了富家翁,一世快活。因此,這樁大案,打劫的固然是不義之財,但其實質,說穿了,就是一次黑道行動。

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讀後感1200字(二)

大河向東流哇

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

說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

路見不平一聲吼哇

該出手時就出手哇

風風火火闖九州哇

好一首《好漢歌》,好一句“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這讓我想起了好漢群聚的梁山泊,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108好漢。好漢雲集,義薄雲天,我不禁被他們的義氣所欽佩,他們的豪情所震撼,但是讀完水滸全文,我也不禁為這些水滸英雄惋惜,惋惜他們的落草為寇,惋惜他們最終的結局竟是那樣的悽慘,108個好兄弟姐妹到了最後竟只剩下寥寥不過幾個人,其他的戰死的戰死,傷退得傷退,被奸人所害的所害,真是讓人不禁為他們的下場所潸然淚下。

滸英雄群聚梁山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一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於生活不下去,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積極參加劫取"生辰綱"的行動,從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寶是由於受地主的掠奪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魯智深是個軍官,他嫉惡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貧民,為打抱不平和報殺兄之仇,屢遭陷害,終於造反,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總而言之就是官逼民反,腐朽的制度讓人們沒辦法生活,腐敗的官場黑暗讓人們生活的水深火熱。於是只能走上一條反抗之路。

從水滸中我們看到了官府腐敗,制度黑暗,只能是導致民不聊生,天怒人怨,導致越來越多的人走向反抗的道路,林沖不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嗎,連林沖這樣的人走向了反抗的道路由想可知社會的黑暗了,作者寫出這樣的文章也是有他的深意在裡面的,借古說今,就是希望政府要清廉,不要腐敗,不要自取滅亡。

其實水滸中更多的是講到了水滸英雄們的忠義,兄弟情義。《水滸傳》中忠義兩字貫穿全文,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義,即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甚至為了兄弟出生入死。

《水滸》中的一百零八將正是抱著“四海之內皆兄弟,天下皆為一家人”的信念,共聚梁山。武松醉打蔣鬥神,血濺鴛鴦樓,正是出於兄弟情義;魯智深野豬林救林沖,更是為兄弟不惜上刀山,下火海;晁蓋、吳用、阮氏兄弟等人義劫生辰綱,兄弟們團結一心,同甘共苦,終成大事;有“及時雨”雅稱的宋江,更是想兄弟之所想,急兄弟之所急,救兄弟於水深火熱之中,而從不顧己。兄弟情深如此,怎不為英雄?()一部《水滸》道出了英雄之性情:兄弟義氣。

然《水滸傳》的忠義雖讓人欽佩,但是生活在現今法制社會下的我們,應該認清現實,不應該盲目跟風,不應該盲目追求所謂的哥們義氣,盲目就學他們那些武力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應該是學他們那些為人處世之道,如何為朋友而出力。而不應該只浮於表面,只看表面的東西,而應該是深入本質去認識他們,去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去學習他們那種義薄雲天的氣魄。

“人樂太平無事日,鶯花無限日高眠。”讀了水滸傳,我才知道古典名著的魅力。()一部《水滸》顯出英雄信念:替天行道,殺退朝廷官兵;一部《水滸》展示英雄氣概:俠肝義膽,為民打抱不平;一部《水滸》現出英雄本性:同甘共苦,聚義梁山水泊一部《水滸》寫出英雄精神:勇往直前,征討江南淮西。現在我每次我重新看《水滸傳》的時候我的腦海里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劉歡的那首《好漢歌》——

大河向東流哇

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哇

說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

路見不平一聲吼哇

該出手時就出手哇

風風火火闖九州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