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水滸傳中的好詞好句

1、話說宋江引了梁山泊二十個頭領,三千人馬,分作五軍前進,於路無事,所過州縣,秋毫無犯。已到青州,孔亮先到魯智深等軍中,報知眾好漢,安排迎接。宋江中軍到了,武松引魯智深、楊志、李忠、周通、施恩、曹正,都來相見了。宋江讓魯智深坐地,魯智深道:“久聞阿哥大名,無緣不曾拜會,今日且喜認得阿哥。”宋江答道:“不才何足道哉!江湖上義士,甚稱吾師清德。今日得識慈顏,平生甚幸。”楊志也起身再拜道:“楊志舊日經過梁山泊,多蒙山寨重義相留;為是洒家愚迷,不曾肯住。今日幸得義士壯觀山寨,此是天下第一好事。”宋江答道:“制使威名,播於江湖,只恨宋江相會太晚。”魯智深便令左右置酒管待,一一都相見了。

2、呼延灼見了周通,便縱馬向前來戰。周通也躍馬來迎。二馬相交,斗不到六七合,周通氣力不加,撥轉馬頭,往山上便走。呼延灼趕了一直,怕有計策,急下山來,扎住寨柵,等候再戰。

3、曹正去不多時,把那小嘍羅引到殿下,唱了喏,說道:“青州慕容知府,近日收得個征進梁山泊失利的雙鞭呼延灼。如今慕容知府,先教掃蕩俺這裡桃花山、二龍山、白虎山幾座山寨,卻借軍與他收捕梁山泊復仇。俺的頭領,今欲啟請大頭領將軍,下山相救,明朝無事了時,情願來納進奉。”楊志道:“俺們各守山寨,保護山頭,本不去救應的是。洒家一者怕壞了江湖上豪傑,二者恐那廝得了桃花山,便小覷了洒家這裡。可留下張青、孫二娘、施恩、曹正,看守寨柵,俺三個親自走一遭。”隨即點起五百小嘍羅,六十餘騎軍馬,各帶了衣甲軍器,逕往桃花山來。

4、宋江見活捉得天目將彭心中甚喜,且來陣前看孫立與呼延灼交戰。孫立也把槍帶住,手腕上綽起那條竹節鋼鞭,來迎呼延灼。兩個都使鋼鞭,那更一般打扮:病尉遲孫立是交角鐵幞頭,大紅羅抹額,百花點翠皂羅袍,烏油戧金甲,騎一匹烏騅馬,使一條竹節虎眼鞭,賽過尉遲恭;這呼延灼卻是沖天角鐵幞頭,鎖金黃羅抹額,七星打釘皂羅袍,烏油對嵌鎧甲,騎一匹御賜踢雪烏騅,使兩條水磨八棱鋼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真似呼延贊。兩個在陣前左盤右旋,斗到三十餘合,不分勝敗。宋江看了,喝采不已。

5、鞍上人披鐵鎧,坐下馬帶銅鈴。旌旗紅展一天霞,刀劍白鋪千里雪。弓彎鵲畫,飛魚袋半露龍梢;籠插鵰翎,獅子壺緊拴豹尾。人頂深盔垂護項,微漏雙睛;馬披重甲帶朱纓,單懸四足。開路人兵,齊擔大斧;合後軍將,盡拈長槍。數千甲馬離州城,三個將軍來水泊。

6、宋江見山寨又添了許多人馬,如何不喜,便叫湯隆做鐵匠總管,提督打造諸般軍器,並鐵葉連環等甲;侯健管做旌旗袍服總管,添造三才、九曜、四斗、五方、二十八宿等旗,飛龍、飛虎、飛熊、飛豹旗,黃鉞白旄,朱纓皂蓋。山邊四面築起墩台。重造西路南路二處酒店,招接往來上山好漢,一就探聽飛報軍情。山西路酒店,今令張青、孫二娘夫妻二人,原是酒家,前去看守;山南路酒店,仍令孫新、顧大嫂夫妻看守;山東路酒店,依舊朱貴、樂和;山北路酒店,還是李立、時遷。三關上添造寨柵,分調頭領看守。部領已定,各各遵依,不在話下。

7、卻說宋江暗暗地喝采道:“這廝雖然奸猾,也騙得他眼花心亂了。”此時武松已在廟門下了。吳學究又使石秀藏了尖刀,也來廟門下,相幫武松行事,卻又叫戴宗扮虞候。雲台觀主進獻素齋,一面教執事人等安排鋪陳岳廟。宋江閒步看那西嶽廟時,果然是蓋造的好,殿宇非凡,真乃人間天上。宋江來到正殿上,拈香再拜,暗暗祈禱已罷,回至官廳前,門人報導:“賀太守來也。”宋江便叫花榮、徐寧、朱仝、李應四個衙兵,各執著器械,分列在兩邊;解珍、解寶、楊雄、戴宗,各帶暗器,侍立在左右。

8、宋江當日,分撥十隊步軍人馬:劉唐、杜遷引一隊,穆弘、穆春引一隊,楊雄、陶宗旺引一隊,朱仝、鄧飛引一隊,解珍、解寶引一隊,鄒淵、鄒潤引一隊,一丈青、王矮虎引一隊,薛永、馬麟引一隊,燕順、鄭天壽引一隊,楊林、李雲引一隊。——這十隊步軍,先行下山誘引敵軍。再差李俊、張橫、張順、三阮、童威、童猛、孟康,九個水軍頭領,乘駕戰船接應。再叫花榮、秦明、李應、柴進、孫立、歐鵬,六個頭領,乘馬引軍,只在山邊搦戰;凌振、杜興,專放號炮。卻叫徐寧、湯隆,總行招引使鉤鐮槍軍士。中軍宋江、吳用、公孫勝、戴宗、呂方、郭盛,總制軍馬,指揮號令。其餘頭領俱各守寨。

9、當日捱到午後,宋江、吳用、花榮、秦明、朱仝,共是五騎馬下山,迤前行。初更時分,已到華州城外。在山坡高處,立馬望華州城裡時,正是二月中旬天氣,月華如晝,天上無一片雲彩;看見華州周圍有數座城門,城高地壯,塹濠深闊。看了半晌,遠遠地望見那西嶽華山時,端的是好座名山。

10、且說魯智深、楊志、武松三人,去山寨里喚將施恩、曹正,再帶一二百人下山來相助。桃花山李忠、周通得了訊息,便帶本山人馬,盡數起點,只留三五十個小嘍羅看守寨柵;其餘都帶下山來,青州城下聚集,一同攻打城池,不在話下。()

11、宋江急叫收了御香、吊掛下船,都趕到華州時,早見城中兩路火起,一齊殺將入來,先去牢中救了史進、魯智深;就打開庫藏,取了財帛,裝載上車。一行人離了華州,上船回到少華山上,都來拜見宿太尉,納還了御香、金鈴吊掛、旌節、門旗、儀仗等物,拜謝了太尉恩相。宋江教取一盤金銀相送太尉;隨從人等,不分高低,都與了金銀;就山寨里做了個送路筵席,謝承太尉。眾頭領直送下山,到河口交割了一應什物船隻,一些不少,還了原來的人等。

12、當下凌振來參見了高太尉,就受了行軍統領官文憑,便教收拾鞍馬軍器起身。且說凌振把套用的煙火、藥料,就將做下的諸色火炮,並一應的炮石、炮架,裝載上車;帶了隨身衣甲盔刀行李等件,並三四十個軍漢,離了東京,取路投梁山泊來。到得行營,先來參見主將呼延灼,次見先鋒韓滔,備問水寨遠近路程。山寨峻去處,安排三等炮石攻打:第一是風火炮,第二是金輪炮,第三是子母炮。先令軍健整頓炮架,直去水邊豎起,準備放炮。

13、城上望見宋江軍馬,手拖旗幡,肩擔刀斧,紛紛滾滾,拔寨都起,有還山之狀。城上看了仔細,報與梁中書知道:“梁山泊軍馬,今日盡數收兵,都回去了。”梁中書聽的,隨即喚李成、聞達商議。聞達道:“想是京師救軍去取他梁山泊,這廝們恐失巢穴,慌忙歸去。可以乘勢追殺,必擒宋江。”說猶未了,城外報馬到來,齎東京文字,約會引兵去取賊巢。他若退兵,可以速追。梁中書便叫李成、聞達各帶一支軍馬,從東西兩路追趕宋江軍馬。

14、且說東路祝龍斗林沖不住,飛馬望莊後而來。到得吊橋邊,見後門頭解珍、解寶把莊客的屍首一個個攛將下來火焰里,祝龍急回馬,望北而走。猛然撞著黑旋風,踴身便到,掄動雙斧,早砍翻馬腳。祝龍措手不及,倒撞下來,被李逵只一斧,把頭劈翻在地。祝彪見莊兵走來報知,不敢回,直望扈家莊投奔,被扈成叫莊客捉了,綁縛下,正解將來見宋江。恰好遇著李逵,只一斧,砍翻祝彪頭來,莊客都四散走了。李逵再掄起雙斧,便看著扈成砍來。扈成見局面不好,投馬落荒而走,棄家逃命,投延安府去了。後來中興內也做了個軍官武將。

15、四路人馬見莊上火起,並力向前。祝虎見莊裡火起,先奔回來。孫立守在吊橋上,大喝一聲:“你那廝那裡去?”攔住吊橋。祝虎省口,便撥轉馬頭,再奔宋江陣上來。這裡呂方、郭盛兩戟齊舉,早把祝虎和人連馬搠翻在地,眾軍亂上,剁做肉泥。前軍四散奔走。孫立、孫新迎接宋公明入莊。

16、時過半月之後,便是七月十五日盂蘭盆大齋之日,年例各處點放河燈,修設好事。當日天晚,堂里侍婢奶子叫道:“朱都頭,小衙內今夜要去看河燈,夫人分付,你可抱他去看一看。”朱仝道:“小人抱去。”那小衙內穿一領綠紗衫兒,頭上角兒拴兩條珠子頭須,從裡面走出來。朱仝在肩頭上,轉出府衙內前來,望地藏寺里去看點放河燈。

17、時遷卻把空皮匣子明明的拴在擔子上,吃了飯食,還了打火錢,挑上擔兒,出店門便走。到二十里路上,撞見湯隆,兩個便入酒店裡商量。湯隆道:“你只依我從這條路去,但過路上酒店、飯店、客店,門上若見有白粉圈兒,你便可就在那店裡買酒買肉吃。客店之中,就便安歇。特地把這皮匣子放在他眼睛頭。離此間一程外等我。”時遷依計去了。湯隆慢慢地吃了一回酒,卻投東京城裡來。

18、此時雷橫監造鉤鐮槍已都完備。宋江、吳用等啟請徐寧,教眾軍健學使鉤鐮槍法。徐寧道:“小弟今當盡情剖露,訓練眾軍頭目,揀選身材長壯之士。”眾頭領都在聚義廳上看徐寧選軍,說那個鉤鐮槍法。有分教:三千甲馬登時破,一個英雄指日降。

19、呼延灼連忙披掛上馬,提了雙鞭,帶領一百餘騎馬軍,悄悄地開了北門,放下吊橋,引軍趕上坡來。宋江、吳用、花榮三個,只顧呆了臉看城。呼延灼拍馬上坡,三個勒轉馬頭,慢慢走去。呼延灼奮力趕到前面幾株枯樹邊廂,宋江、吳用、花榮三個齊齊的勒住馬。呼延灼方才趕到枯樹邊,只聽得吶聲喊,呼延灼正踏著陷坑,人馬都跌將下坑去了。兩邊走出五六十個撓鉤手,先把呼延灼鉤將起來,綁縛了拿去,後面牽著那匹馬。這許多趕來的馬軍,卻被花榮拈弓搭箭,射倒當頭五七個,後面的勒轉馬,一哄都走了。

20、鐘聲杳靄,幡影招搖。爐中焚百和名香,盤內貯諸般素食。僧持金杵,誦真言薦拔幽魂;人列銀錢,掛孝服超升滯魄。合堂功德,畫陰司八難三塗;繞寺莊嚴,列地獄四生六道。楊柳枝頭分淨水,蓮花池內放明燈。

21、盜可盜,非常盜;強可強,真能強。只因滅惡除凶,聊作打家劫舍。地方恨土豪欺壓,鄉村喜義士濟施。眾虎有情,為救偷雞釣狗;獨龍無助,難留飛虎撲雕。謹具上萬資糧,填平水泊;更賠許多人畜,踏破梁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