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一)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作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創作時間待考證,一般認為作於元末明初,而至晚於明朝中晚期成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小說,開創了白話章回小說的先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在宋代的時候,說書伎藝興盛,在民間流傳的宋江等36人故事,這也就是施耐庵寫水滸傳的素材。這些素材經過施耐庵的選擇、加工和創作,搖身變成了這部優秀的古典名著——《水滸傳》。

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書中出現的人物有數百人之多,是世界文學史上人物最多的小說。以120回本《水滸全傳》為據,全書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一、魯智深、林沖、武松等好漢上梁山前的個人經歷;二、宋江在發配途中與各路好漢的奇遇以及最終上梁山的經歷;三、宋江帶領梁山進行的幾場戰役;四、原首領晁蓋去世後,宋江確立梁山首領地位以及大聚義的故事;五、大聚義後與官軍的戰鬥以及受招安;六、征服企圖進犯的遼國;七、打敗割據勢力田虎、王慶;八、在江南與割據的方臘作戰並死傷大半,全書在悲劇性且引人深思的氛圍中結束。

我最喜歡全是最後一回《水滸傳·徽宗夢遊梁山泊》。梁山好漢一共一百零八人,在征討方臘後,又有誰能想到竟只剩下二十七人回來!跟隨宋江回來的人,因為征討方臘有功,都被封了官職,還有一些好漢回到家鄉,過起了隱居生活。後來,皇上徽宗賜給宋江和盧俊義的御酒中被奸臣高俅、楊戩早就放入了水銀,盧俊義後來被水淹死了,宋江也為了李逵,在他的酒中放入了毒藥,讓手下將兩人一起埋葬。當知道宋江的死訊後,吳用和花榮也在墓前自殺了。後來,徽宗在夢中了解到梁山好漢的死因,本將奸臣抓起,卻因死賊互相包庇,寬恕了他們的罪。梁山好漢的輝煌就這樣的被掩埋了。

多麼深厚的兄弟情!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梁山好漢不正是印證了這句話麼?這是朋友,真正的朋友!其實,在現代,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收到困難的時候,有人能幫助你;在你陷入困境的時候,有人能拉你一把;在你幸福的時候,有人能與你一起分享;在你孤單的時候,有人能陪伴著你;在你傷心的時候,有人能好聲地安慰你……這才是朋友。此外,古代時社會的不公也讓我義憤填胸:忠臣到邊塞打仗,歷盡千辛萬苦,若是贏了,回到朝廷領完賞賜,就會再被奸臣害死;若是輸了,回到朝廷之後遭千古罵名,再被賜死;反反正正都是一個死。奸臣卻在朝廷中當著官,憑著一張嘴拍皇上的馬屁,升官發財;若是真相敗露,頂多被貶為庶民,也能保住性命。這就是當時社會的不公!

讀了這本書我才明白,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幸福、和諧!

讀水滸傳有感1000字(二)

今天讀完了水滸傳,掩卷沉思,不禁感慨萬千。為裡面的人物的命運嘆息。

水滸一百零八個好漢,個個都被逼上梁山,深感宋江義重,皆留下來效忠宋江,後來受招安後,破大遼,收田虎、王慶、方臘等賊人。從破大遼一百零八個人個個生還到最後收方臘只剩三十六個,最後面見皇上的也只有二十七個。可是他們為國家換來太平後,朝廷卻奸臣當道,最後個個都死了,神聚蓼兒窪。

宋江等人的命運是悲慘的,可這一百零八人中也有不少到最後得以安享天年的。比如公孫勝、李俊、武松、柴進等。他們大都是在完成大業後,急流勇退,沒有做官,不受奸臣迫害,以致他們都快樂的、舒心地生活著。相比起宋江、盧俊義他們都被藥酒害死,他們的命運不就好很多了。其實人生需要的也是這種能夠急流勇退的精神。

水滸傳讀後感:急流勇退,需要的是對功名利祿的捨棄,對平靜生活的嚮往,還要有自知之明,知道當前局勢,知道該退時就退,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有的人在最高點卻不退下來以致於喪失生命。韓信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劉邦的天下大部分都是韓信打下的,但是韓信的功勞實在是太大了,功高震主,最後被呂后殺害,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邊就不一一指出了。

而適時的退卻卻能讓自己獲得更多。()張良大力輔佐劉邦,為劉邦完成統一大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劉邦稱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當天下已定,四海歸心時,也正是他該享受容華富貴的時候了,可是,在劉邦預備賜予他五千戶時,張良卻斷然拒絕,放棄功名利祿,請求作一個小小的留侯。他曾說道:「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棄人間事,欲從赤松子(傳說中的仙人)游。」他看到帝業建成後君臣之間的「難處」,欲從「虛詭」逃脫殘酷的社會現實,欲以退讓來避免重複歷史的悲劇。事實的確如此,隨著劉邦皇位的漸次穩固,張良逐步從「帝者師」退居「帝者賓」的地位,遵循著可有可無、時進時止的處事準則。在漢初消滅異姓王侯的殘酷鬥爭中,張良極少參與謀劃。在西漢皇室的明爭暗鬥中,張良也恪守「疏不間親」的遺訓。功成身退,是張良的選擇,儘管身後投來的是驚異的目光,但事實證實,他的選擇是對的,「狡兔死,獵狗烹」,不久,韓信被斬,彭越被殺,而張良得以保全。他放棄了暫時的功名,安享晚年,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流傳百世,千古流芳。

讀後感:可見急流勇退是多麼有聰明的一個選擇啊,物極必反,當人們在最高處的時候適時地退下來,不僅不會對個人的利益有影響還會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