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庫全書讀後感

四庫全書讀後感(一)

浩瀚如海的中華典籍是世界文明史上最博大宏豐的寶藏之一。幾千年來,我們的祖先為後世留下了數量龐大的文獻典籍,其中「千年巨製,文化淵藪」的就是《四庫全書》。

在這本《四庫全書》中既有歷代治亂興衰的歷史變遷,又有帝王將相的經世謀略;既有先賢聖人的處世之學,又有勇將謀臣的文韜武略;既有發人深省的傳奇故事,又有耐人尋味的警世妙言。

《四庫全書》裡的每個句子都能給人以啟迪,譬如:誠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誠者,物以始終,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誠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外內之道也,故時措之宜也。其意就是說:誠,是自然完成的;道,是自己形成的道路。誠,貫穿於萬物的始終,沒有誠就沒有了萬物。所以,君子把誠看作是高貴的品德。誠,不是完成自身就完了,而是使萬物都得到完善。完成自己的修養就是仁,使萬物得到完成就是智,仁和智是天賦的美德,綜合了成己,成物的內外規律,因此經常實行無不合適。

其實,這本《四庫全書》的目的就在於讓讀者了解和欣賞到我國古代的文化精粹,體會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在。往往一個簡短的句子,都能讓我們頓悟!合上書本,再在心中回想一番,古人的話語不無道理啊!句句都是精髓。

總之,這本《四庫全書》能讓我們飽餐一頓,這的確是一道精妙的文學大餐!

四庫全書讀後感(二)

精讀學規律,博覽增見識。這是語文教育的重要經驗之一。面對林林總總的語文知識,學生往往感到困惑與無奈。

《四庫全書》以小學生應當具備的語文綜合能力及知識為基礎,構建了字詞庫、語庫、文庫、資料庫四大知識板塊,共涉及50餘個專題的內容,涵蓋了國小語文知識的全部。對方方面面的知識進行了系統全面的歸納、概括。同時針對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發展階段,適當地做了一些向較深層次語文知識範疇的拓展,把中外傳統文化的精髓,如小學生必知的作家作品、經典編章也融入到知識體系中去,以期達到開闊語文視野、提高語文綜合素質和人文素質的目的,也為小學生進入下一階段的據需深造,打下堅實的語文工具課基礎。這樣既注重了知識的積累和應試能力的強化,又着眼於提高小學生的「大語文」素顏。使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水乳交融,才能把語文知識真正學到了手。

翻開這本書,你會感到語文知識使那樣的集中,你會感到語文學習不再成為負擔,而是越學習越快速,越積累越豐富。()久而久之,你的語文基礎知識會更加牢固紮實,閱讀欣賞能力會更大的提高,可以更從容地應對語文複習和應考。

為了方便小學生學習、使用。《四庫全書》一方面注重以淺顯易懂、通俗簡潔的語言,把語文知識和規律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同學們。另一方面強調了本書的「工具書」性質,科學安排體例呵欄目升值,使之完善,便於索引和查找。

四庫全書讀後感(三)

四庫全書是我媽買給我當學習用品的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

可以增加快樂,可以增加知識。

比如,《灰姑娘》就是給我們增加快樂的,因為正義戰勝了邪惡,還給了我另外的讀後感正直善良的灰姑娘成為了王后,真是可喜可賀!心又黑又毒的後母及兩個女兒終於得到了應有的報應,真是大快人心。給我的啟示是我們人生的路就像灰姑娘的經歷一樣,有時候不被人理解,受人欺負,灰頭土臉地或著不要喪氣,要有信心,要敢說:「我能行。」如果你能想到這些並努力去做了,你一定會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從灰姑娘變成美麗的王后。

還有《本領超群的四兄弟》它給我極大的知識是如果集中人人邀功,突出個人英雄主義,那麼集體就會瓦解,集體失敗個人也必得慘敗,我們應該團結一心,團結就是力量。

書中還有很多有趣,有啟迪的故事,希望同學們也去讀一讀,也能從中吸取知識,感受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