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死農奴讀後感

在我翻開這本書的時候,一片銀杏葉悄然滑落。

我彎腰,拾起,驚覺這片葉子已經乾癟,失去了它幾年前的光彩。

幾年後的今天,再一次翻開這本書。看見了那失去光彩的銀杏葉,但細讀文章還是像原來一樣,絲毫沒有失去色彩,還是那樣的,光彩奪目。

故事開篇就介紹主人公乞乞科夫四處遊蕩收買大量已死的農奴,運用諷刺的寫法以小見大寫出了那個時代的黑暗。剛開始主人公收買農奴別人以為他是一位具有騎士精神的人,他到處伸張正義,遊歷各地。文中穿插著他出訪很多地方,遇到了一群群稀奇古怪,但又各具特色的人民,比如說有性情多變的地主。貪圖富貴的官老爺,而中間又插敘了他的少年生活,獨自一人在外省求學,討好老師與賺富人小孩的錢,充分運用了他的聰明才智,因為他一直記得父親離開他時說的話「有錢能使鬼推磨,別人會欺騙你,但錢不會。」

其中我最深有感觸的地方是,作者描寫人物的雄厚實力,往往三言兩語人物已躍然紙上。比如N市裡的官員幾乎全貪污腐敗、膽小怕事、造謠生事。遇事畏頭畏腦,不去調查而是在一起瞎猜。當他們知道乞乞科夫買死農奴時,把他說的神乎其神,而當這時他們聽到有一位新總督上任時,又說乞乞科夫是來打頭陣的,一個個嚇得魂飛魄散、六神無主,其中檢察長被活活嚇死,一切一切栩栩如生。作者在第二篇里的人物與第一篇里的全然不同,賦予了思想和個性。

另外,潑留希金是《死農奴》一書中寫得最富個性特徵、最富典型意義的人物形象,是19世紀3至40年代俄國農奴主的典型形象。這個形象具有很高的認識價值和審美價值。它表明:俄國的農奴制在摧殘了千百萬農奴的同時,也使它的主人墮落到非人的地步。

《死農奴》的發表震撼了整個俄國,在作者鋒利的筆下,形形色色貪婪愚昧的地主,腐化墮落的官吏以及廣大農奴的悲慘處境等可怕的現實,揭露得淋漓盡致。小說入木三分地刻畫了官僚、地主愚昧、貪婪、卑劣、庸俗的形象,其不朽的人物塑造和辛辣的諷刺在俄國文學史上堪稱經典。

讀完之後我深有感觸,我深感那時的社會腐敗,好象人人都披著一層面紗,正義被淹沒,邪惡大肆略蔓,雖然人民的行為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為自己的利益而奔波。雖然現實生活已不存在這一腐敗的現象了,但是類似現象還是層出不窮,他們只是外表不同而已。

面對這一社會現實,我不禁想起了我爸曾經跟我說起的他的童年時光。那段時光里沒有愚昧與貪婪,有的只是單純與善良。

大概是在我七歲的時候,爸爸帶我到他的老家去玩,走進一個房間,裡面擺滿了那是流行的東西:卡片,彈弓等等。()那是我爸小時候的房間,在那個屬於他的空間裡,充滿了回憶。那些回憶,是只屬於他的。他看著那些卡片,笑著對我說:「看,這些就是我花了好長時間才收集全的卡片,」他滿意的數著他的小卡片,「記得我小時候,和鄰居家的小男孩兒還比賽,誰收集的卡片多。」我傻傻地看著爸爸,因為我絲毫沒有認為那些小卡片很好玩,只認為是一些普通的卡片而已。但是我不想打斷爸爸的回憶,只是看著他。我想,他的童年也許挺有趣的,接著我開始想像爸爸的童年:在家附近的公園,幾個小男孩背著家人,偷偷地把自己收集的卡片揣在口袋裡跑向公園裡的草地,幾個人坐在草地上,向其他幾個小男孩展示著自己的寶貝,一張張卡片平攤在草地上,他們貌似都覺得自己的卡片是最棒的,他們開心地笑著,享受著只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童年,那個沒有利慾薰心,單純的年代。

可是長大以後,隨著周圍的人和事不斷的變化,那些僅存的單純善良往往會被金錢名利所占有,人們往往會為了金錢名利放棄一切。只是他們不知道他們放棄的才是人一生中最珍貴的東西。是用多少金錢都換不回來的東西。

也許有些人的內心就像夾在這本書裡的那片銀杏葉一樣,樹葉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乾癟。但也許有些人的內心就像這本書一樣,裡面的文章不會改變,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對文章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屬於文章的光彩永遠不會褪色,他們的內心也是一樣,是他們最美好的東西,永遠不會褪色的。

所以希望每個人都記住自己最單純的年代,記住那個只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沒有愚昧,貪婪的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