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堅定的成語

1、屹然不動:屹然:高聳的樣子。像山一樣高聳而堅定,不可動搖。

2、二心兩意:形容意志不專一、不堅定。

3、磨而不磷:磨了以後不變薄。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4、至死靡它: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5、石赤不奪:石質堅硬,丹砂色鮮紅,均不可改變。比喻意志堅定不移。

6、誓死不貳: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忠貞不渝或意志堅定專一。

7、堅心守志:堅心:下定決心;守志:恪守節操。堅定地恪守節操。舊指女子喪夫後不再改嫁。

8、二意三心:形容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或意志不堅定。

9、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10、氣充志定:充:充實,充足。精力充沛,意志堅定。

11、斬釘切鐵: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利落。亦比喻雄健有力。同「斬釘截鐵」。

12、執法無私:執行法令非常堅定,毫不動搖。

13、堅忍不拔: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14、岳鎮淵渟:如山嶽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15、投杼逾牆:投杼:拋下織布的梭子。比喻謠言眾多,就連最親信的人也會動搖堅定的信念

16、不食周粟:粟:小米,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17、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18、東搖西擺: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不堅定。

19、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20、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誘惑都不動心。

21、石心木腸:石、木均為硬物,形容堅定不動搖。

22、薄志弱行:薄:脆弱,不堅定;弱:懦弱。意志不堅定,行為很懦弱。

23、氣沖志定:精力旺盛,意志堅定。

24、志堅行苦: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25、見異思遷:遷: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26、窮且益堅:窮:窮困;益:更加。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27、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28、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29、碧血丹心: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30、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31、隨波逐塵:猶言隨波逐流。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32、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移:改變。強暴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不能使之改變志向。形容意志堅定。

33、隨波逐流: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34、木心石腹:猶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誘惑都不動心。

35、一腳不移:借喻堅定不移。

36、老而彌堅:彌:更加。人雖已老,但志向卻更加堅定。

37、聰明英毅:聰明:智力高,天資好;毅:堅定而有決斷。智力超人,英明果斷。

38、白首不渝: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39、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40、咬定牙根: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

41、木形灰心:形:形體。比喻不受外物干擾,意志堅定。

42、死心坍地:坍:倒塌。打定了主意,決不改變。形容態度堅定。

43、勵志竭精:指堅定意志,竭盡全力。

44、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45、兩意三心:三心二意。心裡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猶豫不決或意志不堅定。

46、屹然挺立:屹然:高聳的樣子。像山峰一樣高聳而堅定地直立著。

47、玉想瓊思:形容思想堅定純真。

48、篤信好學: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49、堅貞不屈: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50、冥冥之志: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51、賁育弗奪:賁:孟賁;育: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像孟賁、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

52、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53、樂樂不殆:樂樂:堅定;殆:通「怠」,懈怠。堅定不懈的樣子。

54、指天誓心:對天起誓,表示意志堅定或對人忠誠無欺。

55、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56、誓無二志:立下誓言決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57、木乾鳥栖:指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58、臨危自悔:悔:懊悔。遇到危難時自己懊悔。形容意志不堅定。

59、隨波漂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60、忠誠不渝: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61、匪石匪席: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卷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62、忠貞不貳:忠:忠誠;貞:有操守。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63、心志難奪:心志:抱負,志向;奪:轉移。形容意志堅定難移。

64、傲然屹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65、忠貞不屈:忠誠而堅定不屈。形容不向邪惡屈服。

66、銅心鐵膽:形容人的意志堅定。

67、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68、鐵心鐵意:下了決心,非常堅定。

69、不可動搖: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70、屹然山立:像山峰一般高聳而穩固地立在原地不動。比喻立場或態度堅定,不可動搖。

71、窮當益堅: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72、牢不可拔:牢:牢固。異常堅固,不能攻破。形容人的意志堅定或態度固執、不能動搖。

73、博學篤志:篤:忠實,一心一意。廣泛學習而意志堅定。

74、有死無二: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