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高尚的成語

1、高世之德:高世:超出世人;德:品德。具有超出一般人的德行。形容德行非常高尚。

2、寒花晚節:寒花:寒天的花;晚節: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

3、玉潔冰清: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

4、公事公辦:公事按公事的原則去辦,不講私人情面。

5、剛正不阿:剛強正直,不徇私迎合。

6、一視同仁:原指賢明的統治者對百姓同施仁愛。後泛指對人不分厚薄親疏,一樣看待。

7、懷瑾握瑜: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

8、救死扶傷:救治將死的,照顧受傷的。

9、不同流俗:流俗: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形容品德高尚。

10、襟懷坦白:形容胸懷坦白、正直誠實。

11、桂折蘭摧: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12、美行加人:美行:優美的行為;加人:超越眾人。指行為高尚,超出一般人。

13、名德重望:猶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14、一塵不染:原不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污,保持心地清靜。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而腐蝕。也形容環境非常清潔乾淨。

15、廉靜寡慾:廉:品行端正;靜:脾氣平和;寡慾:欲望很少。指人的品德高尚,性格平和,沒有什麼奢望。

16、果行育德:以果斷的行動培養高尚的道德。

17、達人雅志:達人:通達事理的人;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18、德為人表:品德高尚,可作為他人的榜樣。

19、德高毀來:品德高尚卻招來毀謗。形容壞人總是嫉妒和毀謗品行高尚的人。

20、麟鳳芝蘭:麟鳳:麒麟、鳳凰,比喻高尚的人;芝蘭:比喻才質之美。指人的品德高尚,氣質優美。

21、高躅大年:躅:足跡,引申為行為,品行。品德高尚而年紀高邁。

22、一清二白:清楚,明白。形容非常純潔,沒有一點污點。

23、霽月光風: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

24、抱瑜握瑾:瑜、瑾:美玉。比喻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25、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26、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27、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親:親近;輔:幫助。指老天爺公正無私,總是幫助品德高尚的人。

28、敬賢禮士: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29、鐵面無私:形容辦事嚴明公正,不講情面,不徇私情。

30、德深望重:德:品德;深:高;望:聲望,名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多用於稱頌年長與名位高的人。

31、絕德至行:絕、至:極,盡。極為高尚的道德品行。

32、高才大德:高才:有傑出的才能;大德:有極高尚的品德。形容才能和品德都很好。

33、德重恩弘:重:崇高、深厚;弘:通「宏」,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

34、任人唯賢:任用人只選擇德才兼備的人。

35、冰壺玉衡:冰壺:冰心玉壺;玉衡: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比喻高尚的品質,優雅的氣質。

36、蘭芝常生:蘭芝:蘭草和靈芝草。比喻高尚的美德長在。

3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慮在別人之前,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

38、大人不曲:曲:不公正。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遵守一定的原則,不偏私,不迎合。

39、潔身自好:保持自身的純潔,不同流合污。現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的,不關心公眾事情。

40、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41、半天朱霞:半天:空中;朱:紅色。半空中的紅霞。比喻人品高尚,超凡脫俗。

42、公而忘私:為了公事忘掉了私事。比喻一心為公,不考慮個人得失。

43、春風沂水: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44、冰壺秋水:比喻心地純潔,品德高尚。

45、懷瑾握瑜: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46、大義滅親: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47、堂堂正正:原來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後多指嚴肅正派,光明正大。

48、冰壺玉尺:玉尺:玉制的尺。比喻高尚純潔的人品。

49、敬老尊賢: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50、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君子:泛指品德高尚的人。指有志之士報仇雪恨不必性急,等待時機再動手。

51、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52、呷醋節帥:此為具有高尚品德和節操的典實。

53、黃花晚節:黃花:菊花;晚節: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

54、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55、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56、抗心希古:抗:通「亢」,高尚;抗心:使志向高尚;希:期望。使自己志節高尚,以古代的賢人為榜樣。

57、澧蘭沅芷:沅、澧:都是水名;蘭、芷:都是香草。比喻高潔的人品或高尚的事物。

58、捨己為公: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

59、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60、奉公守法: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不違法徇私。

61、孚尹明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62、大德必壽:指高尚品德的人受命於天,必然會享高壽,以造福眾人。

63、光明正大: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64、廉頑立懦:指高尚的節操可以激勵人振奮向上。

65、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66、無名英雄:姓名不為世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67、德高望重:指道德高尚,在民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68、捨己救人: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別人。

69、厚德載物: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70、方圓難周,異道不安:周:調和,方和圓難於相互通融,政治道路不同的人不能和平相處。也指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品德。

71、先人後己: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

72、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

73、涅而不渝:涅:黑泥;渝:改變。用涅染也染不黑。比喻品格高尚,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

74、冰壑玉壺:壑:深溝。像冰那樣清澈的深山溝里的水,盛在晶瑩的玉壺裡。比喻人節操高尚,品性高潔。

75、志士仁人: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76、浩然之氣: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

77、存神索至:存神:保養精神;索至:尋找事物深奧的道理。舊指品德高尚的人注重保養精神,以探尋事物深奧的道理。

78、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79、兩袖清風:原指兩袖迎風而拂,飄飄欲仙的姿態。後比喻做官的時候,十分清廉,退休後沒有錢財。現也指貧窮,沒有財產。

80、捨己為人: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81、拾金不昧:撿到財物不隱藏起來,而是想方設法交還失主。

82、正大光明: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83、鴻軒鳳翥:比喻舉止高尚。

84、仁人志士: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85、厲志貞亮:厲志:激勵心志。志行堅貞,品德高尚。

86、行若由夷:行:行為;由、夷:指春秋時的許由和伯夷,古代的廉潔之士。比喻品德高尚,做人清正廉潔。

87、舉足為法:形容人的行為高尚,為後人所效法。

88、大公無私:一心為公,沒有私心。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89、日月經天,江河行地: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

90、道不拾遺: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