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品德的成語

1、稱德度功:稱:衡量;度:估量。對被任用的人既要考慮到他的品德,也要考慮到他的功勞。

2、嫉閒妒能:嫉、妒:因別人好而忌恨。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

3、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4、敬賢禮士: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5、舉善薦賢:賢:有才能,有道德的。保舉推薦品德好、有才能的人。

6、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對帝王的諛詞。

7、萬古長新:萬古:千秋萬代,永遠。永遠是新的。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8、淵渟岳立:喻人品德如淵水深沉,如高山聳立。

9、萬年長存:萬年:久遠。指精神或品德永世長存。

10、砥礪德行:磨鍊品德行為。形容對自己要求嚴格,奮發向上。

11、高風偉節:高風:高尚的品格。高尚的品德,堅貞的節操。比喻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12、砥礪琢磨:琢磨:雕刻和打磨玉石。比喻磨練自己的品德,在學業上不斷上進。

13、出類超群:出:超過;類:同類。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14、萬古長存: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15、形表影附:形表:儀容表率;影附:影子附於形而不可分離。比喻人的品德堪為表率,人們對他形影不離,依附得很緊。

16、如坐春風: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17、超世拔俗:超出當代,不同凡俗。形容人的思想、品德、言行等境界極高,當世罕見。

18、高山仰之: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同「高山仰止」。

19、德高毀來:品德高尚卻招來毀謗。形容壞人總是嫉妒和毀謗品行高尚的人。

20、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21、德言容功:德:婦德,品德。言:言辭。容:容貌。功:女紅(舊指女子所做的針線活)。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22、出類拔群: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23、大德必壽:指高尚品德的人受命於天,必然會享高壽,以造福眾人。

24、憐貧敬老: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25、才高行厚:厚: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

26、品學兼優: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27、妒賢嫉能:妒、嫉:因別人好而忌恨。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

28、嫉賢妒能: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嫉妒。

29、羔羊素絲:羔羊:小羊羔,此指小羊羔的皮;素:白。用小羊羔的皮毛縫製衣服,用素絲作為裝飾。舊時稱讚士大夫正直節儉,品德與儀表一樣美。

30、朝陽鳴鳳: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31、知人善任: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32、敬老憐貧: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33、道德文章: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

34、至人無夢: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

35、經師人師:經師:研究或傳授儒家經典的學者;人師:教人如何做人的師表。指教授經典學術的學者和培養人才品德的老師。

36、砥礪廉隅:砥礪:磨鍊;廉隅:品德端正。通過磨鍊而使品德端正不苟。

37、誤殺好人:好人:品德好、行為端的人。過失地殺掉品行好的人。

38、出乎其類,拔乎其萃: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萃:草叢生的樣子,引申為同類聚集。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39、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親:親近;輔:幫助。指老天爺公正無私,總是幫助品德高尚的人。

40、芝蘭之交:芝草和蘭草之間的交往。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之間的友誼。

41、年高有德:年紀大,品德好。

42、德榮兼備:品德貞淑而且儀容美好。舊時對女子的褒美之辭。

43、令聞令望:令聞:美好的名聲;令望:有美好的威儀,使人景仰。有美好的名聲和品德,使人仰慕效法。

44、握瑜懷瑾:比喻人具有純潔優美的品德。

45、衣冠禽獸:穿戴著衣帽的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46、德淺行薄:行:德行、品行。指品德、操行淺薄。

47、妒能害賢: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48、修身慎行:修:學問、品德方面的學習和鍛鍊。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謹慎小心地處理問題。

49、抱寶懷珍:懷:藏有。比喻人有美好的品德和才能。

50、行比伯夷:行:品德;伯夷:商末孤竹君長子。品行可與伯夷相比擬。形容品德高潔。

51、懷瑾握瑜:懷:懷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52、有長者風:長者:年高望重之人。有長者的風度。形容人的品德高尚,待人大度。

53、雪後始知松柏操:冰天雪地,才顯出松柏的高尚節操。比喻只有在危難之時,才能考驗一個人的品德和節操。

54、磊落奇偉:磊落:形容胸懷坦白;奇偉:奇特偉大。()形容人襟懷坦白,品德卓絕。

55、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56、抱瑜握瑾:瑜、瑾:美玉。比喻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57、匪夷匪惠:夷:殷末周初的伯夷;惠: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既不是伯夷,又不是柳下惠;不具備這兩位賢人的品德。形容才德不高而又駕馭的人。

58、酒色財氣: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59、愷悌君子:愷悌:平易近人;君子:先秦時代對諸侯卿士的美稱。泛指品德優良,平易近人的人。

60、懿範長存:懿範:美好的風範。美好的風範永遠留存下去。多用於稱頌婦女的品德好。

61、斗南一人: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

62、方圓難周,異道不安:周:調和,方和圓難於相互通融,政治道路不同的人不能和平相處。也指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品德。

63、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君子:泛指品德高尚的人。指有志之士報仇雪恨不必性急,等待時機再動手。

64、不同流俗:流俗: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形容品德高尚。

65、衣冠土梟:猶衣冠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卑劣的人。

66、年高德邵:邵: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67、廉靜寡慾:廉:品行端正;靜:脾氣平和;寡慾:欲望很少。指人的品德高尚,性格平和,沒有什麼奢望。

68、品德文章:指學問和品德。

69、存神索至:存神:保養精神;索至:尋找事物深奧的道理。舊指品德高尚的人注重保養精神,以探尋事物深奧的道理。

70、金碗盛狗矢:狗矢:狗屎。指小人位居高位。比喻地位與品德不相稱。

71、高躅大年:躅:足跡,引申為行為,品行。品德高尚而年紀高邁。

72、孚尹旁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73、麟鳳芝蘭:麟鳳:麒麟、鳳凰,比喻高尚的人;芝蘭:比喻才質之美。指人的品德高尚,氣質優美。

74、懷質抱真: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質樸無華。同「懷真抱素」。

75、出口入耳: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76、至德要道:至:極,最。最美好的品德和最精要的道理。

77、懷珠抱玉:珠、玉:比喻美德和才華。比喻人具有高尚的品德和傑出的才能。

78、德薄望淺:薄:輕微;望:名望,聲望。品德低下,名望輕微。

79、德不稱位:品德和其地位不相稱。指品德不好,而身居高位。

80、高才大德:高才:有傑出的才能;大德:有極高尚的品德。形容才能和品德都很好。

81、與世長存:和世界一起永遠存在。多用於讚頌人的功績和不朽的精神品德。

82、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83、桂折蘭摧: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

84、虎生而文炳:文:紋理;炳:顯著。老虎生來身上的皮毛就是花紋鮮艷多彩。比喻人本來就具有的素質和品德。

85、年高德韶:年紀大,品德好。

86、事變知人心:在事情發生的變化中,才能考察出一個人的真實思想和品德。

87、玉山將崩:玉山:比喻品德儀容美好的人。形容酒醉後東倒西歪的樣子。

88、雪操冰心:志行品德高尚純潔。

89、德容言功: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90、冰壺秋水:比喻心地純潔,品德高尚。

91、忌賢妒能:忌:妒忌;妒:妒忌。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嫉妒。

92、溫恭直諒:溫恭:溫和謙恭;直諒:性格正直,能諒解人。指和氣、謙恭、正直、誠信的高尚品德。

93、止謗莫如自修:止:阻止;謗:誹謗;修:修身。要阻止他人對自己的誹謗,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修身,提高自己的品德。

94、蘭芷蕭艾:蘭、芷:香草;蕭艾:雜草。由香草變為雜草。比喻人的品德由好變壞。

95、厲志貞亮:厲志:激勵心志。志行堅貞,品德高尚。

96、冰壼秋月:比喻人品德清白廉潔。

97、高世之德:高世:超出世人;德:品德。具有超出一般人的德行。形容德行非常高尚。

98、才德兼備:才:才能。德:品德。備: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

99、其人如玉:人的品德如玉一樣高尚,也指女子貌美如玉。

100、行若由夷:行:行為;由、夷:指春秋時的許由和伯夷,古代的廉潔之士。比喻品德高尚,做人清正廉潔。

101、不肖子孫:不肖: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

102、德為人表:品德高尚,可作為他人的榜樣。

103、玉潔松貞:象玉一樣潔淨,如松一般堅貞。形容品德高尚。

104、敬老恤貧:老:年老的人。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105、十里挑一:形容從若干人中挑選一個,表示人才、品德、相貌出眾難得。

106、懷真抱素:真:純真;素:質樸的本色。指品德高潔,質樸無華。

107、責先利後:盡職責、盡義務在他人之前,分離利益在他人之後。形容品德高尚。

108、母儀之德:母儀: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

109、呷醋節帥:此為具有高尚品德和節操的典實。

110、盛德若愚:盛德:極高的品德;愚:愚笨。形容品德高尚的人謙遜樸實,外表看來好像愚笨的樣子。

111、使賢任能:任用有品德有才能的人。

112、德被八方:品德高尚,滿布天下。

113、敬老尊賢: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