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1、一清二白:清楚,明白。形容非常純潔,沒有一點污點。

2、玉潔冰清: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

3、一塵不染:原不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污,保持心地清靜。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而腐蝕。也形容環境非常清潔乾淨。

4、仁人志士: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5、捨己為人:為幫助別人面放棄自己的利益。

6、一視同仁:原指賢明的統治者對百姓同施仁愛。後泛指對人不分厚薄親疏,一樣看待。

7、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8、志士仁人:原指有高尚志向和道德的人。現泛指愛國進步人士。

9、懷瑾握瑜: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

10、襟懷坦白:形容胸懷坦白、正直誠實。

11、拾金不昧:撿到財物不隱藏起來,而是想方設法交還失主。

12、救死扶傷:救治將死的,照顧受傷的。

13、捨己為公:為了公眾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

14、德高望重:指道德高尚,在民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15、大義滅親: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16、兩袖清風:原指兩袖迎風而拂,飄飄欲仙的姿態。後比喻做官的時候,十分清廉,退休後沒有錢財。現也指貧窮,沒有財產。

17、大公無私:一心為公,沒有私心。也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18、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慮在別人之前,享樂也在別人之後。形容關心人民的疾苦。

19、道不拾遺: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20、捨己救人: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拯救別人。

21、無名英雄:姓名不為世人所知的英雄人物。

22、任人唯賢:任用人只選擇德才兼備的人。

23、浩然之氣: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

24、奉公守法: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不違法徇私。

25、日月經天,江河行地:象太陽、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形象光明磊落,永恆不變。

26、正大光明: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27、公事公辦:公事按公事的原則去辦,不講私人情面。

28、先人後己:先為別人著想,然後才想到自己。

29、公而忘私:為了公事忘掉了私事。比喻一心為公,不考慮個人得失。

30、鐵面無私:形容辦事嚴明公正,不講情面,不徇私情。

31、德隆望尊:指道德高尚,在民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32、剛正不阿:剛強正直,不徇私迎合。

33、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34、潔身自好:保持自身的純潔,不同流合污。現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的,不關心公眾事情。

35、光明正大:形容心地光明,言行正派,公正無私。

36、堂堂正正:原來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後多指嚴肅正派,光明正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