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09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2009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授予卓琳的頒獎詞: 

彩雲之南的才女,黃土高原上的瓊英。攜小平手五十八載,硝煙里轉戰南北,風雨中起落同隨。對她愛的人不離不棄,讓愛情變成了信念。她的愛向一個民族的崛起,( )注入了女性的堅定、溫暖與攙扶。

委員評語:

陳淮:不動搖,一生不動搖,歷盡滄桑絕不動搖。不是因為她是誰的夫人,而是因為她是一個不可動搖的人。

陳小川:她默默地站在一位時代偉人背後,用堅定的信仰和深深的愛,支撐著偉人度過劫波,支持著偉人創造新時代。在近30年中國崛起的歷史記錄中,應該有她重重的筆墨。 

宋文驄——壯志凌雲

授予宋文驄的頒獎詞:

少年傷痛,心懷救國壯志;中年發奮,澎湃強國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進鋼鐵雄鷹。青驥奮蹄向雲端,老馬信步小眾山。他懷著千里夢想,他仍在路上。

委員評語:

杜玉波:五十載春秋風華,二十年丹心鑄劍,他的心血和靈魂全部默默傾注給了共和國的藍天衛士,熔做了他的體,化作了它的魂。

紀寶成:終於,中國的藍天上翱翔著可以與先進國家水平媲美的戰鬥之鷹,這是中國製造。他以赤子之心,蘊持偉力,鑄就祖國藍天的龍魂。

阿里帕·阿力馬洪——母愛最真

授予阿里帕的頒獎詞: 

不是骨肉,但都是她的孩子,她展開羽翼,撐起他們的天空。風霜饑寒,全都擋住,清貧勞累,一肩擔當。在她的家裡,水濃過了血,善良超越了親情。泉水最清,母愛最真!

   委員評語: 

閻肅:手心手背都是肉,身前身後都是娃,星星伴著月亮笑,每天都迎來一片金燦燦的朝霞。

王曉暉:她溫暖的關愛沒有民族之分,沒有偏見之心。她把孩子們無助的眼神化作對世界的希望,把弱小心靈的惶恐撫平成面對塵世的從容。

    張正祥——勇者無敵

授予張正祥的頒獎詞: 

生命只有一次,滇池只有一個,他把生命和滇池緊緊地綁在了一起。他是一個戰士,他的勇氣讓所有人膽寒,他是孤獨的,是執拗的,是雪峰之巔的傲然寒松。( )因為有這樣的人,人類的風骨得以傳承挺立。

委員評語:

陳錫添:一個農民,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了保護滇池,他不惜犧牲全家的利益,更不惜付出骨髓身殘的代價,這精神何等寶貴!

濮存昕:面對貪婪、愚昧和兇殘的困境,他堅持信念,用勇敢不屈不撓的鬥爭證明,熱愛祖國的山山水水不是一句空話,他是中國真正的環保大使。

李靈——心靈放歌

授予李靈的頒獎詞:

一切從零開始,從鄉村開始,從識字和算術開始。別人離開的時候,她留下來;別人收穫的時候,她還在耕作。她挑著孩子沉甸甸的夢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她是八零後。

委員評語:

劉姝威:身旁是300多名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背後是那些在外打工父母們心中的掛念與寄託,這位鄉村女教師贏得眾人尊敬。

張瑞敏:為了孩子四處奔走,眼角有了皺紋,雙手不再細膩,但是她把愛與溫暖帶進了鄉村學校的課堂,她是讓全國人民尊敬的「80後最美鄉村女校長」。

于丹:在自己可以開花的年華上,李靈卻做了孩子們的泥土,滋養更多花開。她用一個小女子的擔當許給家鄉孩子一片未來。

陳玉蓉——母愛齊天

授予陳玉蓉的頒獎詞: 

這是一場命運的馬拉松。她忍住飢餓和疲倦,不敢停住腳步。上蒼用疾病考驗人類的親情,她就捨出血肉,付出艱辛,守住信心。她是母親,她一定要贏,她的腳步為人們丈量出一份偉大的親情。

委員評語: 

彭長城:她疾走的照片,強烈地震憾了我的心靈。這種姿態,如此心酸、如此美麗。

朱邦月——一家之主

授予朱邦月的頒獎詞: 

這個奇特的家庭,集中了世界上最多的苦難,也凝聚了人間最真的情感。頭髮花白,面帶微笑,這個溫和而堅定的老人,胸中盛滿四十年的艱難。( )他這支拐杖,是一家人的翅膀。他這雙肩膀,扛住了生命的重量。

委員評語:

易中天:一諾千金四十年,男兒俠義在雙肩。感天動地朱邦月,長駐真情在世間。

朱玉:這個最為普通的中國男人,以病殘之軀的微弱之火,照亮著在別人眼裡異常坎坷的生活,雖然生活艱難,但,此處依然有光明。

沈浩——踐行信念

授予沈浩的頒獎詞: 

兩任村官,六載離家,總是和農民面對面,肩並肩。他走得匆忙,放不下村里道路工廠和農田,對不住家中嬌妻幼女高堂。那一年,村民按下紅手印,改變鄉村的命運;如今,他們再次伸出手指,鮮紅手印,顆顆都是他的碑文。

委員評語:

劉漢俊:你是一粒種子,深深地埋進這片多情的土地;你是一面旗幟,高高地飄揚在這希望的田野。你把人民捧在心裡,人民就把你舉過頭頂!站起來,你是一尊雕塑,倒下去,你是一座豐碑!

翟墨——雲帆滄海

授予翟墨的頒獎詞: 

古老船隊的風帆落下太久,人們已經忘記了大海的模樣。六百年後,他眺望先輩的方向,直掛雲帆,向西方出發,從東方歸航。他不想征服,他只是要達成夢想——到海上去!一個人,一張帆,他比我們走得都遠!

委員評語:

陳淮:這不是一個個人的足跡,這是向世界昭示中華民族走向大海的宣言。

陸小華:翟墨桅桿上高揚的五星紅旗,有力地告訴世人,中國人擁抱海洋的勇氣、豪情與胸懷。

薩布利亞·坦貝肯——光明心生

授予 薩布利亞·坦貝肯的頒獎辭:

她看不到世界,偏要給盲人開創一片新的天地。她從地球的另一邊來,為一群不相識的孩子而來,不企盼神跡,全憑心血付出,她帶來了光明。( )她的雙眼如此明亮,健全的人也能從中找到方向。

特別獎——長江大學見義勇為大學生群體

授予見義勇為大學生群體的頒獎辭:

他們縱身一躍,劃出了人生最壯麗的弧線,他們奮力一舉,綻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們用青春傳承了見義勇為,用無畏譜寫了一曲英雄的讚歌。

委員評語: 

劉姝威:他們用19歲的肩膀鑄造生命之梯,他們的行動體現了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塗光晉:三個年輕生命的逝去和兩個孩子的生還,並不是簡單的生命風險交換,而是在修復和重構著健康社會應有的道德基石。

杜玉波:他們縱身一躍,劃出了人生最壯麗的弧線,他們奮力一舉,綻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們用青春傳承了見義勇為,用無畏譜寫了一曲英雄的讚歌。

閻肅:挺胸踏濁浪,何懼生與死。至今江水上,清風滿襟袖。

推薦:[2009年CCTV年度經濟人物頒獎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