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朱敏才、孫麗娜

朱敏才,男,1942年生人,退休外交官。

孫麗娜,女,退休高級教師。

朱敏才曾是一名外交官,妻子孫麗娜曾是一名高級教師,退休後兩人沒有選擇安逸的日子,而是奔赴貴州偏遠山區支教。9年來,他們的足跡遍布貴州的望謨縣、興義市尖山苗寨、貴陽市孟關等地。2010年兩夫婦紮根遵義縣龍坪鎮,繼續他們的支教生涯。

生在貴州黃平,長在貴陽的外交官朱敏才,得知家鄉師資嚴重缺乏,退休後放棄在北京悠閒自在的生活,去山區義務支教。儘管已經古稀之年,但他們表示:「只要我們還能動,就希望在這裡繼續教下去,讓山里娃也能和城裡娃一樣,能大聲流利地說好英語、學好英語」。

山區洗澡難、買菜難、乘車難、看病就醫難,各方面都極不方便。臥室跟男廁所共用一面牆,夏天臭氣熏天,孫麗娜晚上要戴著兩個口罩才能睡覺。因為長時間在山區生活,加上高原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現在孫麗娜的右眼全部失明,左眼視力只剩下0.03,檢查身體時還發現體內重金屬超標。朱敏才也患有高血糖、高血脂、呼吸暫停綜合徵等危險疾病。但他們依然堅守崗位,帶給孩子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

他們義務執教不拿一份報酬,在省吃儉用資助貧困生的同時,還在積極為學校建電腦教室、修學生食堂四處聯繫爭取支持和幫助。夫婦兩在北京治病期間,仍心繫山區的孩子,為他們捐來了20台電腦。孫麗娜還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獎給她和丈夫的10萬元獎金轉贈給了學校,用於建電腦教室。在支教9年後,他們被中央電視台評為「最美鄉村教師」。

他們走過半個地球,最後在小山村駐足,他們要開一扇窗,讓孩子發現新的世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夕陽最美,晚照情濃。信念生命還重要的一代,請接受我們的敬禮。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