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感動中國2015觀後感

感動中國2015觀後感(一)

今天晚上,我觀看了2014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頒獎盛典節目,裡面的人物和故事令我感動不已。有被稱作「氫彈之父」的物理學家于敏老先生;有在貴州貧困山區支教10年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夫婦;有為了孩子學習而與孩子同桌16年的陪讀母親;也有敢於與暴恐分子作鬥爭的警察叔叔木培提;還有為了遠赴非洲抗擊伊波拉病毒的醫務人員……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于敏老先生,當主持人宣讀頒獎詞,於老先生的兒子接過獎盃的那一刻,距離我國第一顆氫彈爆炸,已經過去了近半個世紀。從第一顆核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美國用了7年3個月,前蘇聯用了6年3個月,英國用了4年7個月,法國用了8年6個月,中國人只用了2年8個月。朱光亞院士稱,在突破氫彈的技術途徑的過程中,「于敏發揮了關鍵作用」。在研製核武器的權威物理學家中,于敏幾乎是唯一一個未曾留過學的人。

那是一段盪氣迴腸、催人淚下的一代物理學家的故事。1966年12月28日,我國進行了首次氫彈原理試驗,為確保能拿到這次試驗的測試結果,于敏頂著戈壁灘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刺骨嚴寒,檢查和校正測試項目禁止體的擺置。核試驗基地都是在條件惡劣的高原和大漠上,當時40歲的于敏身體虛弱到這樣的程度:從宿舍到辦公室只有百米的距離,有時要歇好幾次,上台階要用手幫著抬腿才能慢慢地移步。由於過度操勞和心力交瘁,他曾多次休克在工作現場。但在那樣高難度、高輻射的條件下,於老先生仍「以命相搏」。經過無數次的測量,中國的氫彈原理實驗成功了!

於老先生這一輩子為中國的科技事業做出了偉大貢獻,他這種為國家奉獻一生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我要學習他那寬大的胸襟,堅持不懈的毅力,吃苦耐勞的品質,和勇於探索的精神,在學習中取得更大的進步。

感動中國2015觀後感(二)

「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轉動。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永恆。」當《感動中國》的熟悉旋律在耳邊唱響,2月27日,央視「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晚會又一次潤濕了我們的眼眶,用榜樣的力量傳遞中華美德的正能量

連續幾年的感動中國頒獎晚會上都會有為我國國防、軍事做出巨大貢獻的前輩,今年也一樣。那位前輩就是——于敏,他用最好的年華專注做了一件事,儘管他的名字並非如雷貫耳,但他的事業卻世人矚目!他參與了研究氫彈,在當時,他是唯一一位沒有留學經驗的核武器研究權威人士,還被其他國家的人嘲諷,而且他還有即將研究成功的核子彈,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他沒有猶豫選擇了毫無經驗之談的氫彈,他就是為了打破美國的核威脅和核壟斷。他靠天分和勤奮為我國的氫彈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由於身體原因,89歲高齡的于敏沒到領獎台。他的兒子於辛代為領獎。當主持人白岩松問:「當知道要把感動中國這個獎盃給爸爸的時候,他是一種什麼樣的反應?」於辛回答:「他覺得他已經老了,他更希望年輕人去得到這個獎項,去激勵人。」目前,89歲高齡的于敏仍擔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科學顧問,以平生所學繼續為祖國的核物理事業提供諮詢和建議。我想「淡泊名利」「寧靜致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是對他最好的寫照吧。

為我國航天事業做出貢獻的也有一位人物,他就是師昌緒。他研究出來的空心渦輪葉片,被業內稱為航空發電機第一關鍵階,我國成為第二個掌握這個技術的國家。感動中國給他的頒獎辭是八載隔洋同對月,一心挫霸誓歸國。歸來是你的夢,盈滿對祖國的情。有膽識,敢擔當,空心渦輪葉片,是你送給祖國的翅膀。兩院元勛,三世書香。一介書生,國之棟樑。但2014年11月10日晨7時7分,師昌緒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6歲。讓我們為這位老人深深的鞠上一躬吧,感謝他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

母愛是天底下最深的愛,陶艷波把此愛發揮到了極致。他的兒子楊乃彬因為一次發燒導致耳膜出血,最終導致他失去了聽說功能,從此,陶艷波成了兒子的耳朵,成了兒子最好的同桌,這一同桌就是12年,她陪兒子從國小讀到了中學,如今楊乃彬已成為成為了河北工業大學機電專業的學生,這一切都離不開他的母親啊。在頒獎典禮上她笑說道,我陪兒子讀書都比當年我自己讀書時都認真。因此感動中國給她的頒獎辭是:他的四周寂靜下來,你的心完全沉沒。除了母愛你一無所有,但也要橫下心和命運爭奪。十六年陪讀,你是他的同桌,你作他的耳朵,讓他聽見這世界的輕盈,也聽見無聲的愛。」48歲的陶艷波,辭職陪著失去聽說能力的兒子一起上學,12年苦讀,兒子如願考上了大學。

在鄭州市二七社區有個和諧的老院落——隴海大院。在這個院子裡有一個持續了39年的故事。二七區隴海大院居民高新海,1976年在農場插隊時,突患急性橫貫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癱,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隨後,命運的打擊接踵而來:1983年,家裡的頂樑柱二哥因病去世;1987年,母親患結腸癌;1997年,大哥患肺病;2005年,父親患上老年痴呆;2008年,高新海的父母相繼去世,留下高新海孤零零一人。當不幸開始籠罩這個家庭的時候,大院裡的鄰居們就紛紛伸出援助之手,一個自發形成的愛心群體自覺承擔起照顧他的義務——洗澡、理髮、上車下床……生病時,大家不分晝夜輪流在床前守候,至今38年從沒間斷。雖然這都是些小事,但是39年始終如一日的堅持下來就不再是一件小事!「一場愛的馬拉松,長跑三十九年,沒有終點。一座愛的大院,滿是善良的人,溫暖的手,真誠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離不棄的深情。鴿子飛走了還會回來,人們聚在一起,就不再離開。隴海大院裡的鄰居,給了父母不在人世、高位截癱的高新海一個家。」這是感動中國給予的頒獎辭。

除此之外還有在今年伊波拉病毒的救治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醫療隊,十三年如一日守護父親的朱曉輝,像一名戰士一樣治療痲風病的江西贛州于都縣皮防所支部書記、皮防科科長肖卿福,還有為我國新疆地區人命安定生活而堅持的木拉提?西日甫江,更有好心人「炎黃」——張紀清,「移民第一責任人」——趙久富,最美鄉村教師——朱敏才、孫麗娜。

這些人物都用自己的行動甚至是一生詮釋了「仁智禮義信」帶給了我們更多的正能量,讓我們行動起來向這些人物學習吧!

感動中國2015觀後感(三)

晚上八點,我準時坐在沙發上,和老媽一起看《感動中國》。

《感動中國》的內容使我很感動,使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趙久富。

「搬得出,穩得住,還要能致富。」是趙久富說的話。他和他的鄉親因為住處要被淹沒而移民。他為了大局,主動煽動村民移民,最終帶領三個村三千多人從祖祖輩輩長大的故鄉移民到團風。但有一些老人不願意搬遷,就留在了那裡。離別時,搬遷和不搬遷的人們都哭了,因為不搬遷的人大多數都是搬遷的人的父母。所以哭得特別厲害。但他還是和搬遷的人坐大巴走了。到社區成為了團風縣黃湖社區的社區書記。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哭。因為我也離開過父母,也離開過居住很久的住處。我承認這種感覺不好受,但他為了大局還是離開了故鄉,離開了父母。感動中國,這個節目裡的人總是能讓我們感動……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