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無間道觀後感

無間道觀後感(一)

《無間道Ⅰ》中,四大影帝的演技登峰造極、爐火純青。將四人的心理活動拍得好好,每個人的心裡活動通過眼神、動作、肢體語言表達淋漓盡致,單是看這些已值回票價了,而且內容峰迴路轉。黃秋生的面容表現出其正氣、曾志偉陰險的笑容表現其奸險、梁朝偉的眼神很細膩,有一種無奈,要慢慢才可以體味到的、劉德華的緊張、焦急、敏捷表現得恰到好處。該片還使梁朝偉再次奪得香港金像最佳男主角。劉德華一票之差未能再次登上金像寶座。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劉德華和梁朝偉在一起聽音樂的時候,當時他們之間仿佛是一對很好的朋友,語言上的交流也讓人覺得親切,而第二次在劉德華辦公室他們之間卻又隔著一張桌子對話,雖然當時梁朝偉還未清楚劉就是內鬼,但一張桌子已經無形中暗示著他們之間的分裂態勢,當在大廈樓頂的那場戲中兩個人的位置和語言已經完全對立了,三次最有戲最出戲的地方能夠在鏡頭和分鏡頭的運用上都能夠做的如此巧妙,的確讓我佩服,當然在這裡還是要順便提一下當時兩個人的對話「對不起我是警察」「誰知道」聽到他們慢條斯理的說出這兩句話的時候,我笑了,因為在短短几句間就將矛盾和分歧表露的如此清晰和精彩真是讓我難忘,

《無間道II》的前半部分應該強於後半部分,尤以倪永孝收拾四大家族的情節最為精彩:火鍋店內四大家族密謀反骨,倪永孝電話內幾句威言脅語便令其迅速解體歸順的橋段已初見編導功力;而倪永孝欲消滅四大家族,警方以為掌握證據能令其就範,誰料奇峰陡轉,倪永孝掌握先機取得主動,將眼中釘幾皆除去,成就一手遮天鼎盛事業的情節出人意料的精彩完整,足可獨立成章,驚喜程度於近年港片自是罕見。相比之下,韓琛設局除掉倪永孝的後半部分則沒甚懸念,由於首集已有介紹,觀眾不難想到前傳中泰國毒王會相助韓琛,因此編導安排韓琛在泰國挨了一槍後生死不明的懸疑情節就顯得有些故弄玄虛了,當然這也是前傳的局限所在,愈到最後愈要注意與首集的銜接。

吳鎮宇扮演的倪永孝是全片最大亮點,成為招牌的形體表情及眼神被不動聲色的內斂演技代之,更見演員功力;胡軍、劉嘉玲所飾角色對黃志誠、韓琛各自性格的轉變起了關鍵性作用,戲份雖然不多,但兩人的精湛到位的表演已令觀眾難忘;

《無間道Ⅲ》陳永仁的去世並沒有給劉健明減輕壓力,反而讓他開始有點恍惚起來,把自己當成是陳永仁,甚至產生幻覺,以為自己做了這個事情,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影片的結局是意外的,如果說神通廣大的楊錦榮就這麼被劉健明一槍擊斃讓人有些啼笑皆非,如果說神秘莫測的沈澄實際上也是一名警察而且親手逮捕劉健明讓人有些莫名其妙,那麼,當劉健明流著淚水看著和陳永仁一般死去的楊錦榮,他的夢終於醒了,他知道他無法擺脫他就是劉健明的命運,他無法將劉健明這個黑暗的陰影移嫁到楊錦榮身上,他又一次重複了劉健明的錯誤,他已經在錯誤的軌道上偏離太遠,無論他怎麼掙扎,怎麼反抗,命運的魔力已將他吸走,他伸手可及卻無緣觸及的「好人」已離他越來越遠。

有人說陳永仁很可憐,一個好人,卻以壞人的身份,在陰影中出生入死、忐忑不安、陰沉憂鬱、、壓抑苦悶地活了十年,好不容易盼了解脫的一天,卻被一顆子彈輕易地結束了他心中盼望已久的解脫的到來。

可是我覺得劉健明比陳永仁更可憐。陳永仁至少有李心兒誠心相待,可以快樂的笑;至少有沈澄,楊錦榮這樣心照不宣的同伴,可以欣慰,可以為自己鼓勵

劉健明有什麼?就連面對女友,也只能對著她笑,背著她失神;劉健明沒有真正的同伴,沒有可以說出真實自己的時候,他才是完整的孤身一人。他和陳永仁一樣地痛苦,掙扎,反抗,卻不能如陳永仁一樣得到讚揚得到許可得到懷念,他得到的只有不理解與不信任。所以,劉健明要結束自己的痛苦,那沉淪於無間地獄中的痛苦。

我覺得劉德華已經把這部影片表現得淋漓盡致拉,雖然梁朝偉表現的也很好,但是他在影片中戲分不多,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影片使劉德華第一次騎上了金馬。影片還得了多項大獎!

《無間道》系列是香港電影的經典,它讓人看完後有所思有所想,讓這部原本虛構的影片帶有商業味道的影片充滿著激情和論理,讓影片的內容更加的寬闊,黑社會的社會性題材也刻畫的讓人有了另一種思考。《無間道》系列在目前香港的電影環境中並不多見,無論從演員的陣容上,從劇本的編排上,從導演的執導上,從拍攝的角度上,對剪輯的運用上,對效果的處理上,對音樂的掌握上,對角色的刻畫上等等都是做得很成功的。

無間道觀後感(二)

「無間道」共三部,是香港電影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此前,港產電影流於或言情、或惡搞,或是江湖義氣、或是主張正義戰勝邪惡;此後,香港電影轉向心理學和哲學,人物在故事中成長,通過情節挖掘人性。這一時刻起,香港電影不再是純屬供人消磨時間的末流產物,而在哲理性、藝術性上給予觀眾啟示,將國產電影引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是毒梟的私生子,卻考取警校,立志除暴安良,做個好人;曾經有一個年輕人,雖然出身黑社會,卻不乏善良和原則,希望能做個好人。兩個想要成為好人的年輕人,兩個身陷無間地獄的臥底,一個雖是好人卻不能言,一個欲做好人卻不能為。在正邪的鬥爭中,在人性的掙扎中,整部影片被構建。

影片也好,小說也好,發展幾百年,講述的也都是大同小異的故事。例如,「無間道」之前,港片中不乏臥底英雄的塑造。「無間道」的高明之處,並不在於它創造了全新的故事,而是用全新的角度詮釋了古老的故事,將好人和壞人都作為人來演繹,不用情節框住他們,而讓他們在掙扎後抉擇,進而推動影片故事的發展。應該說,相比較故事,「無間道」更像一部小說,在劇中,故事情節是退居二線的,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心理的刻畫則是全片重中之重。

「無間道」的細節處理非常到位,使全片在暴力血腥之上,籠罩著一層淡淡的溫情。例如,黃警司送給陳永仁一塊手錶,陳永仁認為是針孔攝影機,經其解釋,方知道是自己的生日禮物,還要做出一副不屑的樣子,卻在後來佩戴於身。上司送生日禮物給自己的臥底,這樣的情節在老片「辣手神探」中也曾經出現過。「無間道」將這一情節細膩化,黃警司將手錶與監聽設備放在同一個袋子裡交給陳永仁,而不是單獨贈送,是一個男人的粗線條和深沉;陳永仁拿出手錶後,以為是針孔攝影機,一方面是他的敬業,另一方面則是在近十年的臥底生涯中,缺少關愛的體現。黃警司一聲「臭小子」的稱呼,陳永仁一副對手錶的不屑,卻又佩戴好,無一不體現兩人矛盾又複雜的感情。全劇下來,我們看到,黃警司就像陳永仁的父親,他欣賞他,關愛他,寧死也不會出賣他,但是不得不利用他破案;陳永仁恨黃警司,恨中又夾雜著敬愛和依戀,寧願以身犯險,也一定要為其報仇。贈送手錶的一段,就是這兩個男人複雜感情的最集中體現,讓觀眾在伯樂與千里馬的惺惺相惜、生死離別中扼腕。

語言處理上比較寫實,幾乎沒有內心獨白,也少有貌似哲理性的重複強調。有意無意的,又正是用這樣平實的語言,一次次體現著人物內心的變化。如,影片開始不久,我們就知道陳永仁經常與人鬥毆,並因此被黃警司批評,指責其忘記了自己是警察;在看心理醫生的過程中,陳永仁當做秘密,將自己的警察身份告訴醫生;最後在天台用手槍指著劉建明,終於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是警察。如果說陳永仁由於多年臥底生涯,已經開始迷失自我,那麼,對自己警察身份的肯定則是他本我的回歸。看似漫不經心的語言背後,是一個臥底近十年的心理掙扎。

人物塑造上,最具藝術性的,是塑造出了陳永仁和劉建明這樣兩個相同又相反的個體。一個是警方打入黑社會的臥底,一個是黑社會打入警方內部的臥底,那一年,他們一個進入警校,一個被警校開除,留下的那個,帶著陳永仁做個警察的希望,走了的那個,過著劉建明曾有過的小混混生活;那一刻,他們一個買音響,一個賣音響,居然最愛聽同樣的老歌;那一次,劉建明並沒有試圖借陳永仁之手殺韓琛;那一回,竟是劉建明拔槍,為死不瞑目的陳永仁報仇。曾經,兩個知音在一起探討歌曲;曾經,兩個戰友在一起策劃殺韓琛;曾經,天台上的那把槍就像是天平,隔開正邪兩邊……劉建明和陳永仁就像是一對奇怪的孿生兄弟,()他們迥異卻又極其相似。兩人青年時代的扮演者余文樂和陳冠希,當時還是兩個新人,在外形上也是相似的,這種演員的選擇,本身就是對影片人物的詮釋。

該片雖然是警匪片,卻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正如劉建明的妻子Mary小說所寫的那個具有28鍾性格的人,從一早起來就是自己在跟自己演戲,到頭來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本我就是這樣迷失的。作為一部宿命論很強的影片,「無間道」雖講述了本我的迷失,卻沒有講述如何實現本我回歸,只是把一種悲劇的理念做了較為完整的傳遞。

「無間道」三部曲是值得多看幾遍的影片。無論是悲劇英雄陳永仁、黃警司,還是反英雄劉建明,都塑造得非常成功,讓人感嘆、感動於他們的故事。

無間道觀後感(三)

無間道是一系列有關香港黑幫與警察鬥爭的警匪片,無論是險象環生的故事情節,還是恢弘卻又不失細膩的製作場面,包括眾多明星高超的表演技巧,都是我這個警匪片迷看過的最優秀的電影。

《無間道一》是三部《無間道》中最為經典的一部。電影中的故事發生在香港的八十年代,此時的香港黑幫實力十分強大猖獗,警局責任重大,影片講的就是警隊與黑幫的兩位臥底——陳永仁和劉建明的故事。警隊的臥底是一名警校的學生阿仁,他做了九年的臥底,期間身體和精神都忍受著巨大的折磨,阿仁每次都會抱怨,但卻一直不遺餘力的乾好臥底的工作,用他的話說「因為我是警察!」小時候的我在看這部影片時,並沒有對這句話有多大的感觸,但當我進入警校之後,我再看,心中卻對這句話有著無限的感慨,我是警察,這句話有著太多太多的情誼,這是一種對於職業深深地敬意和喜愛,當然也包含了阿仁的種種無奈。

一次阿仁和黃警官見面,被黑老大韓琛逮住現形,阿仁僥倖逃脫,但黃警官卻被從六樓重重地扔了下去,伴著一首感人的輕音樂《再見警察》,黃警官落在了阿仁面前的一輛計程車上,此時的黃警官眼睛還沒有閉上,他還看著阿仁,好像在告訴他,不要因為我的死而放棄,因為我們是警察。但是黃警官什麼都說不了了,他只能是默默的看著。阿仁很痛,他們是同事,他們是兄弟,他們也是這個對抗黑幫勢力戰線的戰友,他們相互依靠,沒有了黃警官,阿仁不知道自己未來要怎樣做。

不知情的阿仁向劉建明這個「假警察」透露了自己臥底的訊息,並與劉建明合作抓捕黑老大。令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劉建明包圍了正在交易的黑老大,而且親手打死了他為之賣命的黑幫頭目。這是這部電影的一個小亮點,沒有人知道劉建明的想法,為什麼他要殺死韓琛,因為韓琛知道的太多了,會影響他的前途,還是他真的良心發現,想做一名好警察,我們無從得知。憑藉著手中揭發劉建明真實身份的錄音,阿仁要求與劉建明見面,劉建明說:我想當個好警察,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選擇當一名好警察,而不是一個警隊的內鬼。此時的劉建明可能是真的良心發現,也可能只是為了一時在阿仁手中的安全而想到的應急之策。當時的阿仁沒有想到,會被突然闖入的另一個警隊的黑幫臥底殺死。然而令觀眾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位臥底卻被劉建明在電梯上槍殺。

沒有人知道劉建明的想法,是真的改邪歸正,想做一名好警察,還是不想自己的前途有任何的威脅,影片最後突然閃現的一個場景給了我們答案,就是當時在選派阿仁去當黑幫臥底的時候,假裝把阿仁開除警校的時候,警校教官問了一句話,誰想和他換。劉建明默默地說:我想和他換。那時的劉建明就在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無論是黑幫還是警察,他不想有任何掩飾,他不想做這個臥底。

多年以後,阿仁的檔案在警校被找了出來,他才有了一塊烈士的碑,警隊的領導都來向他敬禮,這就是阿仁和黃警官想說卻都沒說完的話,因為我是警察,所以,我沒有辦法去選擇,這就是我的職業,我不怕犧牲,因為,這就是我愛的警察職業。

無間是佛經故事中八大地獄中最苦的一個,也是十八層地獄中最底的一層。凡被打入無間地獄的,永無解脫希望。

兩個身份都本不該屬於自己的人,他們都幾乎生活在類似無間地獄的環境,做夢都怕別人拆穿自己的身份。進入無間地獄是沒有輪迴的,只有永遠受苦,但片中的兩位主角卻都在尋找輪迴。

最後劉建明在陳永仁碑前敬的那個禮十分欣慰,也十分愧疚,欣慰是因為自己找到了輪迴,能夠堂堂正正的做一個人,做一名警察,但是愧疚的是卻沒能幫得上陳永仁,用他的死換來了自己的輪迴。

一部十分鍛鍊人思維和增加榮譽感意識的電影,特別是那句:因為我是警察。因為我是警察,所以做什麼事都不會有那麼多原因。在警院的我們正需要在這大學四年里增強這種意識,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做一名堂堂正正的警察!

如是等輩,當墜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途無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