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舞動人生觀後感

舞動人生觀後感(一)

比利的扮演者——當年13歲的傑米·貝爾,1986年3月14日出生於英格蘭達翰姆郡比靈赫姆的一個舞蹈之家。在這個家庭里,有外祖母、媽媽、阿姨和妹妹。由於媽媽在16歲的時候就生了貝爾,所以他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貝爾是在看著妹妹的舞蹈練習中長大的,漸漸地由一個外行變成了一個舞蹈行家。在6歲的時候,他開始練習舞蹈,也就此開始了他的舞蹈生涯。不過,在學校里他卻保守著這個秘密,從來不告訴其他同學。後來,貝爾練習舞蹈的事情還是被人們知道了。大多數人都不主張貝爾把舞蹈作為自己謀生的手段。不過,貝爾是一個有主見的人,大家的不支持反倒堅定了他的信念。因為在他看來,舞蹈並非是女孩子的專利。

貝爾的堅持與努力最終得到了回報——他以出色的技藝擊敗了來自英國東北部2000多名競爭對手,獲得了《舞動人生》中男主角比利·艾略特這個角色,而他的演藝事業也從此興旺發達起來。據說在挑選「比利」的過程中,導演、編劇和製片一直存在意見分歧,直到傑米·貝爾走進他們的視線三人才同時舉牌通過。貝爾更是將這部影片的導演史蒂芬·達爾德里看作是自己的親人,並認他作父親。

影片中,比利·艾略特對舞蹈的熱愛,也就是傑米·貝爾對舞蹈的痴迷。因此,影片中演員的表演是渾然天成的、自然的、真情實感的流露。傑米·貝爾將他自己身上的故事移情到比利·艾略特的身上盡情揮灑。傑米·貝爾本身也擅長跳踢踏舞,因此,影片中的幾段踢踏舞表演,感情充沛、動作精準,很好地展示了比利·艾略特在高興、憤怒、迷茫時期的情感。因此,凡看過這部影片的人都會被小主人公嫻熟的「演技」折服,因為他就是在表演他自己,毫無做作之嫌。

威金森老師的扮演者是有英國國寶級演員美譽的茱莉·華特絲。茱莉·華特絲原本打算奉母命去當一名護士,最後依然無法抗拒對表演的熱愛,投入了舞台表演工作。她在本片中的演出自然樸實,很好地扮演了比利·艾略特生命中「伯樂」的角色,但是卻毫不喧賓奪主。她那凌亂的頭髮、發福的身材、隨便的衣著、夾著香菸的手指、抑揚頓挫的口令聲和堅定的眼神在告訴人們,她也曾有夢想,也曾為夢想堅持,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夢想破滅了,但她還是掩飾不了生命中對舞蹈的熱愛,在英國北部一個不知名的小鎮當了一名舞蹈老師。從她和比利·艾略特在俱樂部一起跳踢踏舞的情節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紮實的舞台功底。

此外,這部電影中所有演員的表演都可圈可點。例如:比利可愛的外婆、他脾氣暴躁卻不失溫柔的父親、他的身為工會領袖的哥哥托尼、他的具有同性戀傾向的夥伴邁克、還有威金森老師的女兒黛比。他們所有人的自然樸實的表演,都為電影增色不少,向觀眾展示了英國北部,一個普通小鎮,人們的生活。

《舞動人生》這部影片沒有大牌明星加盟,所用的導演和幾位主要演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影片的拍攝。就連發行公司環球視點都是環球影業剛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在新的起點上做一部溫情的電影,商業因素的考慮就會相對較少,將電影做好,回報自然會更好。也許這是這部電影成功的一項因素。

舞動人生觀後感(二)

昨天看了《舞動人生》,感觸很深。對我映像最深的不是主角,而是威爾金森夫人(比利的舞蹈老師)。可以說威爾金森夫人是一個失敗者,但是當她碰到比利時,她看到了希望,她找到了一個能夠完成她理想的下一代,比利的成功也是她的成功。為了能讓比利參加考試,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甚至和比利家人吵架。她對以舞蹈的追求,對舞蹈的熱情從來沒有消退過。由此我聯想到很多幕後的英雄。雖然他們是失敗者,但是他們沒有放棄過,他們依舊在尋找機會。

比利的父親,同樣給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1984年英國煤礦工人罷工,父親和哥哥都參加了罷工事件,每天都要去堵截沒有參加罷工的礦工,他們希望比利能夠強壯,一起抵制罷工事件。在溫飽都成問題的情況下,他們還要花費50便士送比利去參加拳擊課。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偉大的父愛。當看到比利在舞蹈方面的天賦時,頑固的父親被說服了。為了送比利去巴黎考試,父親去礦洞了。()在礦場上父親與哥哥的那個爭執場面,我被震撼了,被偉大的父愛震撼,那是靈魂深處為了子女豁出去的氣魄。父親是固執的,但是又是偉大的。有這樣的父親是幸福的。

第三人物比例的玩伴,至於他叫什麼名字我忘記了,一個同性戀。為什麼導演要安排這麼一個角色呢?我想了很久,也許是為了突出主角的父親吧。父親為什麼不同意比利學習芭蕾呢?因為男人跳芭蕾感覺很娘!主角不是同性戀,但是把這種情況反映在他的玩伴身上。

在主角身上,我看到了藝術。主角開始沒有任何舞蹈技術,但是憑著他對舞蹈的理解,那是一種我就是喜歡芭蕾,說不出為什麼得心境。我的生命就應該屬於舞蹈。我能將我所有的情緒透過舞蹈表現出來。那是一種執著,那是入迷,那是瘋狂。我想,我們正是缺少了那種心性,缺少了父親這樣的人物,少了很多天才的誕生。

《舞動人生》我覺得是一部教育片,是一部講述天才是怎麼誕生的電影。對於當前中國的教育是一種諷刺,應試抹殺了不知道多少天才。願更多的孩子能夠追隨自己的夢想,翱翔在自己的舞台上。

舞動人生觀後感(三)

這是一部感人的勵志電影。中間表現的親情與師生之情尤其感動。《舞動人生》在表現老師、父親、哥哥和奶奶時,只有寥寥數個鏡頭,卻很鮮活生動。

比利的父親在意識到兒子的才華以後,去找老師問去甑選需要多少錢,並以一句:那畢竟是我的兒子為由謝絕了老師的資助,在最窮困的時候,他也不想放棄盡到做父親的責任。他犧牲自己的尊嚴內心掙扎地去復工,他典當最後值錢的家當傾盡所有,為了兒子的未來這位父親有孤注一擲的精神。可以展開來想到,比利最終脫穎而出成為最高貴的「天鵝」,一定也是與父親百分百的支持密不可分。

在這個家庭里,哥哥是最反對弟弟學芭蕾的,那大概是因為喜歡「搖滾」的自己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弟弟卻可以為了喜歡的東西不顧一切吧?在影片中看起來他對弟弟最粗魯,但是當弟弟為了自己的夢想上車離開前往皇家學院時不捨的舉動,還是令人感動的。為了弟弟的學費他被迫放棄罷工。這種細節都表現了他的親情味。這也為弟弟的成功做了鋪墊。

而本來可以做職業舞者的奶奶,雖然畫面出現不多,但她大概就是比例喜歡芭蕾的所在,因為奶奶總是將一句:我也曾今能做一名舞蹈演員,掛在嘴邊。

在這個家庭里,本來可以做職業舞者的奶奶,喜愛搖滾的哥哥,喜歡彈琴的母親,甚至同樣會隨著音樂擺動的父親,或許他們都曾經做過屬於自己的「天鵝」夢。但是他們或者為環境所迫,或者為自我所限,最終只能帶著破滅的夢想陷落在平庸的生活中,甚至不敢再跳出一步。比利是幸運和幸福的,他贏得了老師的信任,家庭的理解,考官的欣賞,最終跳出封閉的小鎮,跳上夢想的廣闊舞台。

很多人都說,Billy的成功,是因為他有堅定毅力,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地向前邁去,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拚搏奮鬥。當然我不否認這一點,我們謳歌夢想,我們讚頌毅力,但這條路上,如果沒有家人、老師和朋友的支持,靠他自己一個人摸爬滾打也未免太艱難了。比利是幸運和幸福的,他贏得了老師的信任,家庭的理解,考官的欣賞,最終跳出封閉的小鎮,跳上夢想的廣闊舞台。我們不是怕苦怕累,只是在勝利的背後,一定要記得感謝曾經給予關懷、幫助和支持的人!

不同的文化背景的確會締造不一樣的人生經歷,但每個人的命運其實都由自己在主宰。且不說繼續不依不撓的去完成我們兒時的希冀,但至少值得去相信還有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