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師昌緒

師昌緒,金屬學及材料科學家,「兩院」院士,曾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1948年,師昌緒赴美留學。50年代開始,師昌緒為爭取回國,進行了長期鬥爭。1955年6月,師昌緒回國,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從1957年起便負責「合金鋼與高溫合金研究與開發」 成為中國高溫合金開拓者之一,領導開發中國第一代空心氣冷鑄造鎳基高溫合金渦輪葉片,使我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自主開發這一關鍵材料技術的國家。

師昌緒對國家科技政策的制訂及科技機構的設定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倡導並參與主持了中國工程院的建立;多次主持全國材料領域發展規劃。師昌緒在國際材料科學領域享有很高聲譽,多次擔任國際材料領域學術會議主席或顧問。

他時常說,他已經90多歲了,還有兩件事需要儘快完成,一件事是在有生之年為科普事業多做事。中國的科普工作還沒有完善,大眾需要更多的科學知識。二是希望在大飛機工程材料科學方面做點事。只要材料不過關,他決不罷休。

2014年11月10日晨7時7分,師昌緒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6歲,李克強總理聞訊委託工作人員打電話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家人及親屬表示慰問。

「作為一個中國人,就要對中國做出貢獻,這是人生的第一要義。」他最常說的這句話,雖然樸實無華,卻凝聚著一位飽經滄桑的老知識分子大半個世紀以來投身科學事業,矢志報國的赤子情懷。

八載隔洋同對月,一心挫霸誓歸國。歸來是他的夢,盈滿對祖國的情。有膽識,敢擔當,空心渦輪葉片,是他送給祖國的翅膀。兩院元勛,三世書香。一介書生,國之棟樑。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